南方网·科技频道
 
科技热点新闻
科学家何大一深圳敲警钟 没有健康何来繁荣
佛山深圳数字电视全面提速 节目瓶颈有待破解
发改委向国务院提交3G报告建议发放4张3G牌照
卡拉OK发明人未成富豪却获另类诺贝尔和平奖
北京将首设发明专利奖 奖励发明人有望给股份
中科院香港建中美俄环球科教网络亚太交换中心
中国企业海外上市风头健全球交易机构叫阵亚洲
爱上巧克力的理由 具有非常好的止咳疗效
女大学生流行吃避孕药美容 专家称会致不育
考试用手机停考2年 人事部颁考试违纪处罚令
科学家发现适量饮用红葡萄酒能预防肺癌
DNA鉴定 6个小时就可得出结果 准确率达99.9%
葡萄酒有新作用 可助科学家确定气候变化情况
中科协学术年会:"第一生产力"为何遭遇尴尬
中国科研异军突起 《自然》首开“中国论坛”
 >> 更多新闻  
科技专题

2004年广东科技进步活动月 直击广东进步

与至爱MP3、相机为伍 这个五一假期不再单调!

世界上24种最贵重物品博览
第九批宇航员飞赴国际空间站换班
广东风险投资 喜迎发展春天
CeBIT 2004 德国汉诺威 “去看新科技”
聚焦2004:数码产品3.15维权手册
科技创新为簇群经济插上腾飞的翅膀 与广东省专业镇亲密接触
广东铝业:奏响进军国际市场音符
借你一双慧眼 元旦手机导购
红色星球火星上演秀
 >> 更多专题  

 

    您的位置: 南方网首页 > 科技 > 科技新闻
爱上巧克力的理由 具有非常好的止咳疗效

  南方网讯 巧克力一直被很多人所喜爱,人们爱它香醇、浓郁的口味,爱它所预示的浓情与甜蜜。总之,只要你喜欢巧克力就可以找出一万个爱它的理由。而且,现在你又多了一个可以享受美味巧克力的理由了,英国科学最近研究发现,巧克力是我们生活中一种还不错的止咳药。

  据路透社11月23日报道,伦敦帝国学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的呼吸药物研究专家彼德。巴恩斯教授介绍说,人们一直以来服用的止咳药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所以科学家们一直希望发现新的止咳方法。如今这个新方法终于被找到,深受人们喜爱的巧克力就具有非常好的止咳疗效。

  研究表明,人体内的迷走神经受到刺激后会引起咳嗽,而一种名为可可碱(Theobromine)的物质则可以起到抑制迷走神经的作用。这种可可碱正是巧克力中所蕴含的一种物质。

  除此之外,通过试验还证明,可可中所含的可可碱比人们一直以来所认为最好的止咳药可待因(codeine,自鸦片中提取的碱质,用以镇痛、镇咳、催眠等)具有更好的疗效,而且服用可可碱不会导致嗜睡、头疼、失眠等副作用。

  专家们挑选了10名身体健康的志愿者进行实验。研究人员在分别给志愿者们服用了可可碱、可待因以及安慰剂三种药物后,让他们食用一种会加速咳嗽的辣椒素。研究结果显示,服用可可碱的一组志愿者与其它两组相比,需要服用更多的辣椒素才会出现咳嗽的症状。

  这也就表明,可可碱中的止咳成分最具止咳疗效。科学家们将这一研究成果刊登在了美国实验生物学学会(Federation of American Societies for Experimental Biology)的网站上。

  看了这些,你是不是已经不再因为咳嗽而感到不幸了呢?现在就先尝上一口巧克力,这应该是最让你感到甜蜜的止咳药了吧。(欧叶)

  ***相关链接:爱上巧克力的理由

  。营养丰富

  巧克力可以提供身体每日所需的许多营养成分,比椒盐饼干和薯条之类许多其他零食提供更多蛋白质、钙、镁和维生素B2.而巧克力牛奶也比纯全脂牛奶提供更多的锌、钾、烟酸和核黄素。

  。不会发胖

  许多人过高估计了巧克力中的热量。一块40克的牛奶巧克力含大约210卡路里热量,低得可以编入体重控制食谱。

  。保护牙齿

  巧克力并不像传统认为的那样容易致使牙齿龋烂,研究显示,可可粉和巧克力有抵消它们所含的糖性酸的潜能。可可粉和巧克力也被证明可以滞缓脱矿化过程——一种直接导致龋齿形成的活动。另外,研究还发现,牛奶巧克力和巧克力曲奇属于最少引起龋齿的零食。

  。改善血管功能

  黑巧克力含有大量名为类黄酮的抗氧化剂,能保护血管免受不稳定氧化物自由基的损害。虽然纯巧克力能使血液中的抗氧化剂含量增加20%,但牛奶巧克力不会产生同样的效果,因为牛奶可能影响类黄酮的吸收。 (欧叶整理)

编辑:王秀


作者: 来源: 中国日报网站网站 时间: 2004-11-24 11:29:04
【我要发言】【关闭窗口】 
相关新闻
     最新研究发现吃不加奶巧克力可防血栓  08月30日  
     要让人瘦身 英国食品行业不再生产特大号巧克力  09月30日  
     每天有规律食用巧克力让“准妈妈”生出爱笑的孩子  04月09日  
     吃巧克力益处多多 适量食用有利促进血液循环  06月07日  
     科学家揭示吃巧克力与女性性行为之间联系  11月16日  
     科学研究发现黑巧克力能减少心脏病发病率  08月31日  
首页 要闻 中国 广东 国际 港台 社会 法制 专题 理论 动漫 财经 体育 娱乐 教育 科技 IT 房产 旅游 人才 汽车 女性 订报 English 社区
如果您在本页面发现错误,请先用鼠标选择出错的内容片断,然后同时按下“CTRL”与“ENTER”键,以便将错误及时通知我们,谢谢您对我们网站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