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频道   专题集 新闻 风物 线路 自驾 城市 酒吧 撒野 宝典 美食 图库 笔记 相册 旅游维权 广东旅游 出游查询 天气预报
 
旅游热点新闻
景区门票说涨就涨 应立法保障流向
肯德基两产品含“苏丹红”已停售
垃圾食品 细数洋快餐的“七宗罪”
旅行社联盟不是"大锅饭" 何去何从
街头派单"深珠游"频出诈骗案(图)
塞班斐济即将开放 斐济游预计1.6万
景点竞相涨价 黄山九寨沟拟涨50%
"低价游"难逃强制消费 最后付出高价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扩建工程日前启动
广州首届民俗文艺节亮相"波罗诞"
苏轼命名"荔蒲" 惠州拟推东坡文化游
深圳欢乐谷三期将于5月1日正式开放
上海人均餐饮消费水平为全国三倍
航油上涨 航空业全年亏损几成定局
海航透露航油价格或上调10.3%
 >> 更多新闻  
旅游专题

南方网旅游维权栏目正式开通 旅游维权3.15,明明白白去旅游。防黑防骗有奇招,维权投诉一网通。

地震海啸狂袭南亚东南亚旅游 东南亚的一向受旅游者青睐,海啸是否会影响中国游客的选择呢? 

节日广州城外觅食轨迹 自驾车沿着香气飘来的方向,广州城外别有滋味……
2004年度中国旅游十大事件盘点
2004年广东旅游十大盘点
第5届世烹赛暨广州美食节
55个最TOP户外进行式
广州新白云机场服务指南
 >> 更多专题  
 
旅游目的地指南
 
优游关键词
[广州][][][西藏][丽江][张家界][九寨沟][阳朔][马尔代夫][食在广州][新机场][无障碍][世遗][地质公园][维权][旅游小姐]

 

    您的位置:南方网首页 > 旅游 > 旅游新闻
垃圾食品 细数洋快餐的“七宗罪”

  “苏丹红一号”风波尚未平息,近日,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又联合发出警告,指含有致癌毒素——丙烯酰胺化合物(简称丙毒)的食品会严重危害人的健康,特别是“洋快餐”的多种食物中均含有大量丙毒。于是,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期间,食品安全再次成为与会代表关注的焦点,甚至有代表正式提交提案,呼吁孩子们尽量少吃洋快餐,并建议有关部门要坚决控制洋快餐在我国的加盟和扩展。

  南方网讯 在许多人特别是儿童的心目中,各种风味不同的洋快餐是开心的代名词,是令人垂涎欲滴的美味,但营养学家却给洋快餐起了个绰号———“垃圾食品”。大量的研究表明,发达国家多种“富贵病”祸患长期危害的根源在于洋快餐的高热量、高脂肪、高蛋白的“三高”。洋快餐自进入我国以来,这“三高”又祸害国人,所以,又有了“能量炸弹”之名。

  为了引起人们对洋快餐危害健康这一问题的重视,以下详尽列举了洋快餐的七项“罪名”。

  第1宗罪:引起肥胖

  2002年11月,美国纽约一名因长期食用快餐食品而变成肥痴的儿童向法院控告某知名洋快餐品牌引起儿童肥胖。2003年1月29日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道,快餐可引起体内激素变化,使人上瘾。华盛顿大学内分泌学家迈克尔·施瓦茨教授指出,汉堡包、油炸土豆条等快餐可引起体内激素变化,使人难以控制食量。

  美国有关研究表明,常吃洋快餐食品,进入体内的高蛋白、高热量、高脂肪,促使人体发胖。俗话说:“腰带长,寿命短。”肥胖成为代谢性综合征的祸首。尤爱吃洋快餐儿童,势必因摄入脂肪和糖分过多,造成热量过剩而变成小胖墩。

  第2宗罪:导致“富贵病”

  儿童期肥胖导致脂质和糖代谢异常,使血脂、血糖及血压升高,使儿童易患高血压、糖尿病等俗称“富贵病”的代谢综合征。有的虽在儿童期未发病,却埋下了日后得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病的隐患。

  第3宗罪:诱发癌症

  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近日联合发出警告,称含有致癌毒素———丙烯酰胺化合物(简称丙毒)的食品会严重危害人的健康,特别是“洋快餐”的多种食物中均含有大量丙毒。

  据介绍,此项研究报告是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联合专家委员会3月2日于日内瓦发表的。染上过多丙毒的动物会引发癌症而死亡。这种致癌毒素存在于各种品牌的“洋快餐”中,当时对油炸土豆条(薯条)、薄脆饼、烤猪肉与水果甜点上的棕色脆皮以及大量油煎油炸快餐食品所进行的化验表明,有的丙毒含量超过标准400倍。世界卫生组织规定,每千克食品中丙烯酰胺不得超过1毫克。而美式快餐的炸薯条中丙烯酰胺高出规定标准约100倍,一包普通炸薯片超标500倍。

  另外,洋快餐中的许多饮料中以糖精代蔗糖,研究表明,给小鼠饲料中加入5%糖精,其肿瘤发生率高于对照组,并祸及后代。还有烟熏类食品含有强烈致癌性的3,4-苯并芘,用电烤箱熏肉时,每千克肉中含23微克3,4-苯并芘,在熏制的肉中,3,4-苯并芘含量高达107微克。煎炸类食品含有较多的杂环胺类化合物,越是焦黄有害物含量越高。

  第4宗罪:造成营养不良

  如今的孩子特爱吃甜食,喝饮料,很容易引起孩子的饱腹感,到吃饭时食欲全无。在饭前喝饮料,会稀释胃液,影响对食物的消化吸收。果汁饮料中的色素还易沉着在孩子嫩弱的消化道粘膜上,干扰体内多种酶的功能,引起厌食,消化不良。由于甜食中几乎没有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素,长此以往必然会造成孩子营养不良,影响生长发育,引发缺铁性贫血等疾病。

  另外,洋快餐属于酸性食物,长期吃可使体液酸性化,人体为了维持酸碱平衡,就会动用钙、磷、镁等矿物质参加中和,体内钙质减少,影响儿童的骨骼发育,易患佝偻病。中老年人骨骼因脱钙而出现骨质疏松,容易发生骨折、牙齿脱落和骨骼变形。

  第5宗罪:降低免疫力

  长期吃洋快餐可使体液变为酸性,体内酸碱失衡而危及免疫系统。许多儿童之所以反复患上呼吸道感染,与爱吃甜食和喝含糖饮料过多密切相关。

  冰镇饮料对儿童更为不利,咽喉猛然受到过冷的刺激,局部血管收缩,抵抗力下降,极易患上呼吸道感染。小儿胃肠道粘膜柔嫩,血管丰富,若受到冰镇冷饮的剌激,胃粘膜下血管会急剧收缩,血液供应骤然减少,既使胃肠蠕动加快,又伤害消化道免疫力,易引起急性胃肠炎。许多洋快餐含盐过高,由于盐的渗透作用,可杀死上呼吸道的正常菌群,造成菌群失调;高盐饮食还能抑制粘膜上皮细胞的繁殖,使其丧失抗病能力,导致感染性疾病。

  腌肉、火腿、饼干、鱼干等因富含油脂,久放或受阳光照射和受热都容易被氧化,产生酮类、醛类等过氧化脂质毒物。这些过氧化脂质毒物在人体内会干扰人体对蛋白质和氨基酸的吸收,破坏酶系统和维生素,促使人体过早地衰老。

  第6宗罪:影响智力

  爆米花、罐装食品或饮料含铅量高,血铅浓度达到5-15微克/100毫升时,就会引起儿童发育迟缓和智力减退。因为铅会直接破坏神经细胞内遗传物质脱氧核糖核酸的功能,使脑内去甲肾上腺素、多巴胺和5-羟色胺的含量明显降低,造成神经递质传导阻滞,引起记忆力减退、痴呆、智力发育障碍。

  另据科研人员对22种饮料的调查发现,易拉罐饮料中铝含量比瓶装饮料高3—6倍,如果儿童喝的过多,势必增加铝摄入量,使孩子智力低下,学习困难,行为异常。许多洋快餐含食盐、糖精、味精较多,不仅使人易患高血压、动脉硬化等病,影响对脑组织的血液供应,脑细胞长期处于缺氧缺血状态,导致反应迟钝、记忆力下降。孕妇多吃味精会引起胎儿缺锌,影响孩子出生后的体格和神经系统发育。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成人每人每天摄入味精不宜超过4克,孕妇及1周岁以下的婴儿禁食。人体内葡萄糖的氧化反应需要含有维生素B 1的酶来催化,而快餐食品含糖分过多,机体因加速糖的氧化而消耗大量的维生素B 1,造成维生素B 1缺乏,使葡萄糖氧化不全,产生乳酸等代谢中间产物,在儿童的脑组织中蓄积,影响孩子中枢神经的活动,出现情绪不稳、烦躁易怒、精神涣散等症状,影响孩子智力发育,严重的还会得脚气病。

  第7宗罪:影响性功能

  经常吃洋快餐的孩子,有的五六岁就出现变声、乳房发育、来月经。这是因为洋快餐引起孩子体内内分泌激素发生变化,导致孩子性早熟而影响健康发育。

  另外还会削弱男性生殖功能。意大利基耶蒂高级生物医学学院的莱达教授指出,过去人们一般认为男性阳痿只与压力和吸烟有关,其实饮食也起着重要作用。专家指出,常吃烤肉、烧鹅、香肠和熏肉等肥腻食物,可影响男性的生殖能力,令他们较难动情。

  既然洋快餐有这么多弊端,还是远离点好。那么,吃什么才有益于健康呢?还是我们中国传统的膳食结构。《黄帝内经》中早就指出:“五谷为养,五畜为益,五果为助,五菜为充。”这与1996年美国农业部推行的“食物指南金字塔”是一致的。由此可见,我国以植物性食物为主的膳食结构模式是科学的,有益于国民的健康和长寿。

(编辑:曾义)


--天天“游”精彩,广东旅游第一站:南方网旅游频道--
作者: 来源: 南方日报 时间: 2005-03-17 08:26:49
肯德基两产品含“苏丹红”已停售 上一条<<    >>下一条:旅行社联盟不是"大锅饭" 何去何从
【我要发言】【关闭窗口】 
·[专题]旅游维权3·15,明明白白去旅游 ·景区门票说涨就涨惹争议 应立法保障流向 ·旅行社联盟不是"大锅饭" 何去何从 ·街头派单"深珠游"频出诈骗案(图) ·塞班斐济即将开放 斐济游预计1.6万 ·向旅游质监所投诉的程序 ·中国世界地质公园全景SHOW(图辑二) ·扬州美食:千年的淮扬风月 ·红色古都的那场樱花雨 ·烟雨江南,梦中扬州行 ·马里亚纳 历史划过美丽 ·新年与海鸥共舞 广州昆明自驾游 ·面向大海过春节 广州海南自驾游 ·住在留声机里的哈瓦那 进出古巴蛮自由 ·玩转粤北五线路——读如画山水,观古朴民俗 ·玩转粤西三线路——访世外桃源,寻幽远史迹

好“色”之眼看各地美女(组图)

金秋坝上的色彩冲击[图辑]


中国世界地质公园全景SHOW[图辑]

各路出击玩转粤北粤西粤东


寻找最美雪域,踏遍天涯为赏雪

情人节,教你如何搞掂他![组图]

相关新闻
     浦东机场快餐贵 十只馄饨28元  01月12日  
     肯德基广告贬低粤菜 市民难接受  10月09日  
     广东突破200家 肯德基超越竞争对手  01月24日  
     麦当劳“摇摇调味粉”香港遭禁  12月08日  
 
南方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
③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