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直击香港高铁复通|记者Vlog:沉浸式体验西九龙至广州东首班车“被惊艳到”

2023-01-15 13:18 来源:南方网 王勇幸 刘宇荣 陈晨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今日(15日)恢复运行,复运首阶段提供往返福田、深圳北、广州南站等站点,并新增往返广州东的服务。今日首趟由香港开往东莞及广州东站的G6552次列车在早上8时1分从西九龙站开出。南方网、GDToday记者搭乘该趟列车从香港发车回到广州东,全程见证因疫情停摆近三年的广深港高铁“升级”后恢复运行。列车准点抵达广州东站后,不少旅客盛赞“一地两检”措施便利,出站无需任何海关手续,大大节省了时间。

  香港市民坐高铁到深圳“叹早茶”

  记者早上5时来到西九龙高铁站,已有不少市民提早到站等候出发。5时45分,港铁公司在西九龙站内举行了一个简单的剪彩仪式,仪式后,港铁主席欧阳伯权、行政总裁金泽培、香港客运服务总监杨美珍等港铁代表在现场向准备出发的乘客派发复运纪念品。由于是双向复运,首趟从内地抵港的列车约在早上7时40分抵达香港西九龙高铁站,港铁代表也向他们派发纪念品,以示欢迎。

  由于当天首班列车是开往深圳北站,故最早到西九龙站坐头班车的乘客以到深圳为主。在西九龙站候车的香港市民黄先生告诉南方网、GDToday记者,他今天坐首趟列车到深圳去饮早茶,他透露自己疫情前经常到内地旅行,今天则想借高铁复运回内地感受下热闹的过年氛围。12306网站显示,他乘坐的早上7时3分从香港西九龙站出发的G5624次列车,18分钟就能抵达深圳北。

  记者在西九龙站见到黄女士一家三口候车准备到广州东站。据了解,黄女士一家三口早前从英国回到香港,要带未满3岁的女儿回湛江老家探亲。由于适逢春运,未能“抢”到合适时间从深圳北到湛江西的高铁车票,所以,他们先坐高铁到广州东站,然后前往广州南站再坐高铁回乡。“适逢春运,高铁是最好的选择。虽然没买到直接换乘的票,但加上市内换乘时间,高铁仍然比开车要快很多。”

  喝一杯热奶茶带温暖回家

  在G6552次列车上,香港市民毛女士告诉南方网、GDToday记者,他们对高铁上的“餐卡”(餐车)特别感兴趣。据了解,这一班车是由广铁集团运营的“和谐号”列车,与港铁公司运营的“动感号”列车最大的不同,就是多了一节餐车。餐车上供应车仔面、烤鸡翅等港式小吃,还有热奶茶供应。“当看到热奶茶端出来的一刻,我真是被惊艳到了,一杯热奶茶让我可以带着温暖回到家里。”

  在东莞下车的乘客张小姐则表示,她在香港升学读书多年,以前坐港九直通车只能坐到常平站,离家还有一段距离,这次高铁开到东莞南站,她回家就近多了。今天她会即日来回,未来她会每周往返东莞和香港,她期待能尽快调整核酸检测的有关政策,“其实我的公司就在西九龙站上面,如果不需要48小时核酸,我到周五下班拿着行李箱就能走了,回了家也不用再到处找地方做核酸”。

  设备和服务双双“升级”

  由于疫情的原因,不少香港旅客过去两三年内都没有乘坐过列车,这次他们纷纷表示,感觉高铁“升级”了——香港西九龙站利用疫情空档升级设备和服务,不仅多了电子屏等提示旅客的设备,最重要的是,加装了读卡设备,旅客只要网上购票,可以不取实体票,凭“回乡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就能刷卡入闸乘车。

  记者实测发现,本趟列车的时速最高达250公里,车上有普通话、粤语、英语三种广播,旅客提示也很清晰。乘务员也会为需要帮助的旅客提供服务。9时43分,列车准点抵达广州东站。和广九铁路最大的不同是,西九龙站已实施“一地两检”,乘客在广州东站下车后,直接可以搭乘地铁或者打车离开。

  据了解,广深港高铁复运初期每天北上南下各有5000名额限制,香港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林世雄今早在西九龙站表示:“现时口岸运作非常畅顺,特区政府会视乎各个口岸的通关情况,特别是过年前增加配额后的口岸运作情况,再与内地商讨往后的安排。”

  采写:南方网、GDToday记者 王勇幸 特约记者 刘宇荣

  视频:南方网、GDToday记者 陈晨 发自香港

编辑:陈榕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