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举行宪法40周年升旗仪式 六大纪律部队迈中式步操入场

2022-12-04 18:29 来源:南方网 陈晨 许晓鑫 陈彧

  2022年12月4日是第9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现行宪法颁布实施40周年。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带领辖下六个纪律部队,以及各纪律部队和辅助部队属下的青年团队联同其他青少年制服团体,在香港海关学院举行宪法40周年升旗仪式,以增强社会对宪法认识,弘扬宪法精神。

  林定国:宪法是香港特区的“根”和“源”

  参与升旗仪式的纪律部队包括香港海关、政府飞行服务队、惩教署、消防处、警务处,以及入境事务处。升旗仪式由纪律部队联合乐队的军乐操揭开序幕,纪律部队仪仗队、护旗方队随后以中式步操进场进行升旗仪式,现场奏唱国歌,政府飞行服务队直升机在空中敬礼。

  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林定国为仪式主礼。林定国在致辞时表示,宪法是香港特区的“根”和“源”,是香港特区的宪制基础。国家宪法日活动在香港特区已举办多年,今年举行这个庄严的升旗仪式,正体现了香港特区对国家根本大法应有的最高重视,同时亦反映我们作为中国人应有的国家意识和民族感情。今年是香港特区成立及基本法实施25周年,在宪法及基本法的法律框架下,“一国两制”及香港的法律制度得到保持及发展,法治制度获长期保障。

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林定国

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林定国

  林定国强调,纪律部队是香港特区担当维护国家安全的先锋,要捍卫宪法精神,时刻坚守法治原则,为守护香港市民生命及财产作出无私奉献,为防范、制止和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而努力不懈,竭力承担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

  各纪律部队及辅助部队属下的青年团队联同其他青少年制服团体亦一同参与升旗仪式。林定国勉励年轻人从小学习和养成了解宪法、尊重宪法,并自觉维护法治和守法的良好素质。

  入境处办升旗仪式特训营 助青少年深入了解宪法

  入境处方面表示,为确保宪法40周年升旗仪式顺利进行,入境事务学院首次举办为期三天的特训营,为多名来自不同学校的青年领袖团成员提供严格和专业的升旗及步操特训,让他们亲身体验入境事务队队员所接受的正规纪律住宿训练,借以培养他们保持高度自律的生活情操。

  训练营教官告诉记者,在训练营的严肃气氛下,小至整理床铺及制服,大至一系列高阶的中式步操及升旗训练,学员们都会尽全力做到最好。另外,入境处在训练营中特意设计了宪法问答游戏,帮助学员成员深入了解宪法的内容和精神。

  参与今次特训营的明爱圣若瑟中学李同学表示,训练内容丰富充实、非常紧凑,令她明白严以律己的重要性。她非常感激青年领袖团导师费尽心机设计学习游戏,将宪法的精神透彻地呈现在她眼前。她总结这次经历难能可贵、获益良多,强化自己对国民身份的认同,了解国家的发展历程,增强了对国家的认识和归属感。

  来自圣公会圣西门吕明才中学的林同学亦表示,有幸参与宪法40周年升旗仪式,并在操扬展示中式步操,深感自豪。他说,在训练营期间,不仅提升了步操的水平,更深刻了解宪法是治国安邦、团结民族、保持国家统一的基石。

  南方网、GDToday 记者 陈晨 许晓鑫 南方日报记者 陈彧 发自香港

编辑:陈雨昀   责任编辑:廖智晟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