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互联网媒体概况

中国互联网媒体的现状

 

  中国自1994年接入互联网之后,国内的众多的新闻媒体也开始关注并介入网络。许多新闻媒体开始发展自己的网络版或电子版。1995年1月12日,《神州学人》杂志开中国出版刊物上网之先河。1995年10月20日,《中国贸易报》首先开通网络版,成为新闻上网的先行者。之后,1996年10月广东人民广播电台建立自己的网站,1996年12月中央电视台建立自己的网站,以及中国新闻社香港分社的上网,标志着中国新闻媒体的网络化进程迈向新的一步。

 

    自1995年以来的5年时间,中国各类新闻媒体上网的数量飞速增长。至1999年底,中国上网报纸近1000家,上网的广播电视机构近200家。目前国内有独立域名的网上报纸占报纸总数的42.6%;上网的全国性报纸56种,占全国性报纸总数211种的26.5%;全国性报纸中1/4强已经在互联网上安了家。网民人数也迅速增长,至2000年12月,已拥有网民2100万。

 

  目前,中国网络新闻媒体大体形成三种模式,一是《人民日报》网络版模式,即传统媒体的网络版模式。这一模式早先只是简单地把传统媒体上的内容拷贝到互联网上,很少顾及互联网自身的特性。现在这方面有了很大改观,其中一个表现,就是它们尽可能地摘掉“网络版”的帽子,如《人民日报》网络版现改称为“人民网”,新华社网络版改称为“新华网”等。它代表了单一的传统新闻媒体寻找网络化发展进程中的途径与规律的模式。第二种是千龙新闻网模式,即以千龙新闻、上海东方网、广东南方网为代表的网络新闻传播媒体。这类互联网媒体,依托于地方性传统媒体的联合,并试图按现代企业的规则运营。第三种是新浪网模式,是以新浪网站为代表的综合性商业网站获得发布新闻的权利,登载新闻的一种新型网络新闻传播媒体。这类网站在我国网络媒体发展之初的表现引人注目。

 

中国互联网媒体的发展前景

 

  中国的网络新闻媒体,作为一个崭新的传播领域,正在拉开新闻传播的世纪序幕。当前各类网络媒体所进行的各种探索,从发展的角度看,都具有一种特别的意义。如果一定要对中国互联网媒体的发展前景做出某种预言,那么,应当从中国国情出发,从业已形成的各种现实因素以及世界网络媒体发展的趋向中去把握。由此言之,未来中国的互联网媒体已经显现出以下前景和趋势:

 

   1、已经形成的三种现有模式,将继续发展,并着力探索网络传播的规律和方向。在新闻信息的原创性上下功夫,逐渐壮大“第四媒体”的实力和特性,满足社会信息化进程的需要。

 

   2、事业发展与体制创新结合,呈现在新体制基础上运作的媒体新景观。特别是在传统媒体基础上派生出来的网络媒体,没有体制创新作保证,新媒体的运行将举步维艰。

 

   3、法制化管理与资本化运作相结合,出现规范与整合的局面。2004年10月以来国家颁布的几个有关互联网的重要法规,如《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互联网站从事登载新闻业务管理暂行规定》、《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办法》、《电信条例》以及《网站名称注册管理暂行办法》等,是直接规范中国网络媒体的法规,将会对互联网发展初期“没有规则的游戏”状况发生重大调节作用;在此基础上,将调整我国网络媒体的现有格局,促进我国网络媒体新格局的发展。同时,在法制管理的轨道上,探索市场经济体制下的发展道路,加强资本化运作的力度;网络媒体将以两种面目出现,一是在绝对控股的条件下引入公众股,在国内证券市场上市;二是由国家拥有或由国家控股的网络公司来收购或兼并在传媒业有竞争优势的媒体,然后在证券市场上市。当然,其中无论哪一种模式,中国政府在里面的作用,都是不可忽视的。

 

   4、网络媒体的真正本性日渐显现。在网络技术日益发展、宽带运用逐渐推广以及国际网络化信息浪潮的推动下,不远的将来,交互电视、多媒体传播等将为人们提供更为便捷的服务;网络媒体与传统媒体的相互利用、相互融合势在必然,在融合基础上,传统媒体找到更生之路,网络媒体的发展也获得强大的新闻人才竞争优势,壮大开发与利用社会资源的能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