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18优质项目将获系列扶持“大礼包”

2020-01-01 11:13 来源:羊城晚报 符畅 梁栩豪 柳卓楠 安舒齐 叶婷婷

  12月30日,由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广东省军队转业干部就业创业促进会、宏太智慧谷承办的“建行杯”首届广东省退役军人创业大赛决赛在广州市顺利举办。据悉,此次共有18个项目晋级决赛,最终评选出高新产业组、乡村振兴组、综合项目组一等奖各1名、二等奖各2名、三等奖各3名。

  据了解,今年是广东省首次举办退役军人创业大赛。大赛以“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为主题,旨在激发退役军人双创热情,展示退役军人双创风采,支持退役军人双创实践,促进创业项目与创业资本、创业导师、创业政策有效对接,在全社会树立并强化“退役军人人才观”,营造关心支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良好氛围。

  大赛面向广东省内注册公司并实际运营超过6个月(含6个月)且运营时长不超过5年的项目海选,设高新产业组、乡村振兴组、综合项目组3个组别,获得广大退役军人的积极响应,共收到报名项目145个,其中高新产业组44个、乡村振兴组42个、综合项目组59个。参赛项目涵盖科技创新、生物制药、种植养殖、智能交通等多个行业领域。参赛的退役军人创业者来自陆军、海军、空军、特种部队等。

  经过启动、宣传发动、报名审核、初赛、复赛、公示、培训等环节,最终,18个优质项目晋级决赛。据悉,大赛每个组别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按照一等奖项目资助5万元、二等奖项目资助3万元、三等奖项目资助1万元的标准给予优秀创业项目资助。除项目资助外,符合条件的大赛获奖项目还可享受孵化场地优惠、优先优惠创业贷款、免费科技项目申报咨询、免费项目投资对接、免费创业导师辅导等支持政策和服务。

  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陈小山此前接受记者专访时指出,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在全国率先对退役士兵开展免费中高职学历教育,率先对自主就业退役军人开展全员适应性培训。2006年至今,仅省级财政就投入资金20亿元,支持20多万名退役士兵提升职业技能。在就业帮扶方面,广东省从税收、财政补贴、贷款等方面出台政策予以扶持。在创业扶持方面,广东省从税收减免、创业资助、创业孵化、租金减免、创业贷款等方面推出优惠政策,不断优化退役军人创业环境。他还表示,目前《广东省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若干政策措施》正在起草中,将会推出一系列高含金量的扶持政策,推动广大退役军人更好地从军事人力资源向经济社会发展重要力量转变。

  决赛现场,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还发布了特别为退役军人定制的“军鑫优畅”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据了解,该方案涵盖了退役军人创业、住房、消费、理财、培训等系列服务,让退役军人畅享专属综合服务。

  【获奖名单】

  【一等奖】

  高新产业组:卡颂智能壁材

  (深圳标朗环保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乡村振兴组:海水稻——中国新饭碗

  (湛江海稻红健康管理有限公司)

  综合项目组:再生能源利用——磁感应发电

  (东莞市粤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二等奖】

  高新产业组:鸣雅乐器总部研发生产基地项目

  (广东玛丁尼乐器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全球首创AI智能老师

  (画贝智能科技(广州)有限公司)

  乡村振兴组:六产融合返乡梦

  (汕头市潮阳区速农种养专业合作社)

  晨风智农

  (广东晨风农业服务有限公司)

  综合项目组:宇航龙(宇航龙科技(深圳)有限公司)

  东莞市森林狼军事拓展

  (东莞市森林狼拓展有限公司)

  【三等奖】

  高新产业组:微创手术治疗肥胖症及2型糖尿病

  (佑道医生集团(深圳)有限公司)

  珠宝检测无人(智慧)实验室

  (广州智立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污泥减量技术

  (深圳市东荣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乡村振兴组:基于互联网+区块链技术的

  三农产业孵化加速平台

  (小岗村农产品供应链(深圳)有限公司)

  “金佳顺”田园综合体

  (汕头市澄海区金佳顺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

  绿然灯塔农产品物流

  (广东绿然灯塔农产品物流有限公司)

  综合项目组:明霓菲专业女性运动品牌

  (广州明霓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铁浪险珠宝70000JEWELS

  (广东铁浪险珠宝首饰有限公司)

  天然贝壳固废循环再利用产业化

  (广州最氧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故事

  江旻舟:

  女兵退役后创业创办专业女性运动品牌

  “理工女”“从军30年”“退役后创业”“做女性运动内衣品牌”,广州明霓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CEO及品牌创始人江旻舟身上有多个标签。

  退役前,她在战略支援部队南部基地从事IT工作。近几年,因长期伏案工作,她选择通过运动来调节。但过程中,她发现女性运动内衣有很多隐性痛点。于是萌生了创业做女性运动内衣的想法。刚好一位朋友的女儿学的是内衣设计,曾留学法国7年,于是他们一拍即合,明霓菲品牌就此诞生。

  把创业想法变成实际产品,江旻舟和团队也曾面临很多困难,但都被他们一一克服了。2019年,明霓菲成为国内最高规格、最大规模的女子马拉松赛事——重庆国际女子半程马拉松赛事指定运动装品牌。

  “感恩30年的从军经历,把我从娇气的女孩子变成雷厉风行的女汉子。”江旻舟说,参加此次大赛,也得到了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给予的很多支持。她坚信,专注于一个细分领域,并努力去做,一定可以做出事业。

  于海洪:

  打造智慧农业让农民从劳动者变成管理者

  通过手机就可实时了解温室大棚内的湿温度;上传照片就能分析出病虫害的诊断结果和处理方案……在广东晨风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创始人于海洪这里,智慧农业物联网控制系统不再是想象,而是可以落地的产品。

  于海洪1991年入伍,2009年底转业回家。有一次吃饭,他看到姐姐每隔半个小时左右就要去大棚看一次,调节大棚风口以控制温度,防止蔬菜受损。于是他发挥电脑特长,花一个月时间做了个简易的放风机,手机上就能远程控制风口。几个月后,附近的农民都跑过来,想用这款设备。如今,附近80%以上的大棚都用上了这套晨风智能放风机,晨风大棚总数达1.7万多个,注册用户达到4.3万多人。

  设备在长期运转的过程中也积累了大量数据。基于这些数据,于海洪着力研发智慧农业大数据服务平台,以农业物联网、农业大数据、智慧农业整体解决方案等为发展方向,并于2016年注册广东晨风农业服务有限公司。

  “军人的特点就是能坚持、有韧性。创业这么长时间,也碰到很多困难,但因为坚持,才有现在的产品。”于海洪说,他们还一直坚持自主研发,晨风科技现拥有发明专利一项,软件著作权十余项。

  黄建辉:

  做安全轮胎让更多人享受驾驶乐趣

  黄建辉1978年入伍,从军生涯长达27年;后在政府机关任职,8年后又毅然来到企业。如今,他是宇航龙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很多人不理解他的“折腾”,他却说,想给自己换一种活法。

  安全轮胎是宇航龙的主要业务。黄建辉介绍,宇航龙安全轮胎以“耐扎、防漏、防爆”为特色,它的基本原理就是采用国家级专利技术及工艺流程,将一种具有超强记忆功能的石油高分子材料运用于汽车轮胎里层。“该材料具有高强度的记忆合成功能,当其遇到异物扎进轮胎时,会随扎入物体的‘进出’而一起‘运动’,并迅速将扎入异物的周围紧紧包围,确保轮胎遇扎不漏地安全行驶。”

  2019年,宇航龙安全轮胎的销售量已达到8000万条。黄建辉说,这离不开广大退役军人的帮助。“公司专门设立了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帮扶制度,目前已经有1000多位退役军人成为我们的合作伙伴和经销商。”

  谈及创业,他表示,只要想创业,机遇时时都在,困难也时时都有,因此要用平和的心态面对。除了良好的定力和坚定的目标,还要有勇气去做。

编辑:农海燕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