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网暴伤害大,根治难点在哪里?

2022-01-26 16:25 来源:南方plus 静子

  24日,国家网信办发文决定开展为期1个月的“清朗·2022年春节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详列五方面工作任务。其中,“集中整治网络暴力、散播谣言等问题,切实维护网民利益”位列任务榜首,引发社会强烈关注。

  引“爆”热搜的寻亲男孩刘学州曾感叹网络暴力可怕、被造谣“女业主出轨快递小哥”的受害者谷女士坦言经历“社会性死亡”……发生在网络空间的一桩桩恶事,伤及着他人的身体健康乃至生命安全。春节将至,广大网民聚焦网站平台或服务应用的频次有可能出现“小高峰”,适时布局网络环境整治行动既是对祥和假期氛围的呼应,更是对清朗舆论生态的常规化守护。

  网络暴力、散布谣言等问题如野草般“春风吹又生”,根治难点在哪里?隐匿性与群体性是网络行为的重要特性。“犯下最大的恶的是无名之人”,隐匿增加了身份识别的难度;轻言放弃独立思考的零散个人汇聚成“乌合之众”,群体扩散了责任承担的比重。一旦冷言冷语超出个人承压最大域,恐后果难以预料。

  “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觉得自己有责任”。于网络暴力参与者、谣言传播者而言,一次转发、一次跟帖看似轻如鸿毛,直接作用于目标对象的攻击力约略归零。实则,祸患常积于忽微,数量的累积终酿成不可逆转的质变。个人的微力不容小觑,具有意见领袖特质的公众账号更应引起高度关注。

  强而有力的“清朗”专项行动再次警示我们:发帖不能任性。情节严重的网络暴力构成犯罪,造谣同样面临多重法律问责,以法之名守护健康的舆论生态是解题关键。治理网络领域的沉疴痼疾绝非一日之功,也不能仅凭一己之力,多样化的治理举措必须协同跟进。网络平台压实压紧主体责任、广大公民提高网络素养……相信在多方合力的作用下,风清气正的舆论生态将触手可及、可亲可感。

  文 | 静子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