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粮食守卫战:洪水台风先后侵袭 提前部署赢得主动权

2022-07-04 15:36 来源:南方都市报

近日,广东省台山市海宴镇三安村,台风“暹芭”登陆前夕,农户抢收早稻。 南都拍客 付海燕 摄

7月3日中午,潮州湘桥区意溪镇下坪村,台风“暹芭”带来的降雨,导致即将收获的水稻倒伏。 南都拍客 张烨 摄

  7月1日,20万株菜秧和一批蔬菜种子送达韶关武江区,2天内将全部种植下地。它们为受洪涝灾害的农户解了燃眉之急,也给蔬菜市场保供应增强了信心。在此之前,韶关翁源的种植户已经完成了两轮针对三华李果树的“抢救”工作,大部分半年内可以恢复树势。

  6月“龙舟水”以来,广东省已持续近一个月多雨寡照天气,暴雨、洪涝、台风轮番侵袭,对农业生产带来较大影响。频繁的强降水造成全省多地农作物、养殖场舍、鱼塘、农田水利设施等受浸受损,农业防汛抗洪形势严峻。

  南都、N视频记者了解到,为最大限度减轻极端天气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尽最大努力减少农业因灾损失,为全年粮食丰收赢得主动权,广东提前部署防御工作,积极开展灾后帮扶,守牢粮食安全底线。

  暴雨

  “暹芭”正面袭击粤西

  广东境内普遍遭受风雨侵袭

  7月2日,今年第3号台风“暹芭”正面袭击粤西沿海地区。受其影响,近几日广东境内普遍遭受风雨侵袭,给农业生产来带不利影响。

  据统计,截至7月3日上午8点30分,粤西三市和江门、云浮等市种植业各类作物受灾面积达83.7万亩,成灾16万亩,绝收2.5万亩。其中早稻受灾面积58.4万亩,成灾10.43万亩,绝收0.14亩。

  据了解,台风登陆前后多地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水稻、蔬菜、香蕉、荔枝、龙眼等作物损失严重。例如,处于收获期尚未收获的早稻大范围大面积被强风吹倒伏,低洼田块被浸;一些地方香蕉被打烂、折断,蔬菜大面积被洪涝推倒、打烂、折断损毁;尚未收获的荔枝、处于果实膨大期的龙眼大量落果,其他农作物大批倒伏、折断。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前不久,广东刚经历了一次史上罕见的洪水“车轮战”。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指出,5月以来,珠江流域连续遭遇11场强降雨过程,230条河流发生超警洪水,其中西江和北江先后发生6次编号洪水,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多;北江遭遇1915年以来最大洪水,多处水位流量超历史极值。

  受此影响,广东多地农业生产遭受不同程度的影响。例如,韶关全市农作物受灾面积达40多万亩,其中,翁源、乐昌、新丰等地农业受灾较重,灾后复产工作任务艰巨。其中,翁源县大面积果树被水淹没,尤其是已经挂果累累的3万多亩三华李,几近失收,损失惨重。

  据清远方面消息,清远此次特大洪水中,全市农牧渔业直接经济损失13.48亿元,本轮“龙舟水”,全市有14.6万亩农作物受浸,12.4万亩农作物受灾。

  部署

  省农业农村厅安排2批9000万元支持救灾复产工作

  在“车轮战”般的洪水和台风面前,为最大限度减轻极端天气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尽最大努力减少农业因灾损失,为全年粮食丰收赢得主动权,广东提前部署防御工作,积极开展灾后帮扶,千方百计守牢粮食安全底线。

  南都记者注意到,早在5月9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就印发了《关于做好强降雨天气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对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做好强降雨防御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该厅还抽调业务骨干组成农业防御灾害天气专家指导小组,每日对全省天气情况、降水范围及农业灾情对农业农村造成的影响开展会商、评估、研判,掌握分析情况并形成专题报告,从省级层面指导各级做好本轮强降水防范抵御工作。

  “龙舟水”结束后,6月26日,全省早稻抗灾保产暨晚造粮食生产推进会在江门召开,传达贯彻南方省份粮食生产座谈会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对粮食生产和防汛救灾的指示批示,分析研判当前广东省粮食受灾情况,研究落实早稻抗灾保产措施,及早谋划部署晚造粮食生产。

  会议强调,全力以赴推进抗灾保产,全力扎牢“米袋子”。按照全年粮食生产面积增、单产增、产量增的目标,确保实现“两增”争取“三增”的要求。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安排2批9000万元用于支持非珠三角核心地区,尤其是受强降雨影响较重的地市,支持做好各项农业救灾复产工作。

  此外,为支持受灾地区及时做好抢险救灾、有序推进灾后复产等工作,广东省财政于6月28日紧急下达救灾资金5亿元。针对此轮降雨,广东省财政累计下达救灾资金6.3亿元,覆盖15个发生强降雨的地市,有力保障了受灾地区开展救灾复产工作。

  据了解,针对台风灾后复产工作,我省目前采取的措施有:一是迅速派出专家组赴各地指导,做好台风灾后复产工作。对倒伏和水淹田块及时排水,洗苗、扶正,对迟熟品种采取喷施叶面肥磷酸二氢钾,加喷防稻飞虱、纹枯病药剂防虫防病(一喷二防)。二是组织抢收,尽量减少因灾损失。对绝收田块及早打田准备晚稻生产,确保晚造粮食面积不减少和不因灾产生耕地撂荒。三是全力调度烘干企业加班加点满负荷工作。推进“机收减损”和代烘干社会化服务。要求受灾地区想尽办法支持机收减损,并通过社会化服务组织,加大自身烘干能力情况下,联系相邻地区烘干设施开展代烘干,全力减少收获后损失。四是加快粮食收购储备工作。组织好市场化收购,并做好政策性收购兜底。协调发改、粮食部门安排部分储备库腾出仓容为农民提供临时储存服务。目前,市场正常湿谷收购价在1.01-1.08元/斤左右,折干谷约1.26-1.35元/斤。

  抢收

  提早部署防台风应对措施

  组织调配加快抢收

  “龙舟水”期间,正是韶关仁化县的玉米丰收季。当地农户李圣球透露,6月中旬,玉米成熟采摘之际遭遇了持续强降雨,他那几天一直担心玉米卖不出去,以至于晚上都睡不着觉。“就算急着摘了,没人买的话也是要坏在自己手里。”

  为避免农户遭受更大损失,仁化县农业农村局联动各方人手,紧急帮助农户抢收玉米并展开售卖工作,当地商家纷纷积极加入。李圣球透露,在仁化县农业农村局的指导和企业的帮扶下,其上百亩种植基地的玉米已经顺利陆续卖出。

  农业灾后帮扶抢救工作也少不了科技的加持。南都记者从广东省农业科学院了解到,在“龙舟水”袭击广东之后,该院立即成立“龙舟水”救灾减灾科技支撑专家小组,先后派出专家团队400多人次,通过“线上+线下,田头指导+远程会诊”方式,前往农业企业、合作社、示范基地和种植大户等开展灾后复产技术指导,帮助受灾地区逐步有序恢复农业生产。

  6月23日,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组织了多支防汛救灾复产轻骑兵队伍,赶赴灾区。如今,韶关翁源现三华李种植户已经开始按照专家指导的技术进行灾后止损行动,大部分果树半年内可以恢复树势。

  7月1日,20万株菜秧和一批蔬菜种子送达韶关市武江区,陆续发放给受灾农户,并将在2天内全部种植下地。它们为受灾农户解了燃眉之急,也给蔬菜市场保供应增强了信心。

  而当前,正值广东省早稻“灌浆—成熟—收获”期,台风“暹芭”对全省特别是粤西地区的粮食生产造成了不利影响。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方面向南都记者透露,该厅提早部署了防台风应对措施。例如,对已成熟和接近完熟的倒伏早稻,组织调配收割机械或人工加快抢收,防止倒伏稻谷发芽、发霉。其中,截至7月2日9时。湛江市早稻已收割77.1万亩(进度51.4%)。

  同时,全力做好稻谷烘干工作。该厅充分调动受灾地区具备稻谷烘干能力的企业以及各类经营主体,24小时不间断开足马力烘干抢收的稻谷。自身烘干能力不足地方,联系相邻地区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代烘干,力保收获稻谷及时干燥,减少收获后损失。

  理赔

  截至6月23日

  各保险机构投入理赔人员近3000人次

  在抢险救灾的同时,理赔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开展。南都记者从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于6月24日召开的强降水农业保险理赔新闻发布会获悉,各保险公司增派人手,开辟“绿色理赔通道”,第一时间赶赴受灾现场,核定损失,做好理赔服务,最大限度支持农户恢复生产、减轻损失。

  截至6月23日,各保险机构投入理赔人员近3000人次,派出查勘救援车超2500辆。保险机构全部开通农业保险24小时理赔绿色通道,在报案环节,除官方报案热线24小时服务外,还向各乡镇、村委会公布专线报案电话,确保农户报案通道畅通。

  据统计,截至6月23日,此轮强降水全省农业保险接报案3368件,报损金额32851.16万元,报损数量125.21万亩(头/只),涉及农户102814户;已查勘件数2136件,定损金额2829.32万元。

  近日,韶关始兴县城南镇东南村的邓女士等14户农户报案,称其种植的水稻在“龙舟水”期间受灾严重。始兴县政策性涉农保险协保机构即刻安排协保工作人员同保险机构赶赴农户水稻受灾地区,协助保险机构以最快的速度核定损失面积和损失程度,确保承保、理赔工作流程畅通。

  一天后,16181元理赔资金打入了邓女士等受灾农户卡上。“没想到保险理赔速度这么快,我们报案第二天就收到了赔款,有效减少了我的经济损失,解决了我灾后复产的资金难题。”收到理赔款后,邓女士终于松了口气。

  在台风“暹芭”登陆后,各项保险工作也陆续启动。南都记者了解到,茂名人保财险派出专业农险队伍开展台风预防工作,帮助涉农企业、种植户做好台风防御措施,降低财产损失。针对损失较大的水稻,人保财险茂名市分公司开展水稻保险预赔付工作,协同当地农业主管部门、农业专家制定符合区域实际情况的定损赔付标准。中华财险湛江中心支公司也快速制定防御应急方案,成立应急工作小组。

  各地

  茂名

  做好水稻抢收优先保障粮食生产安全

  茂名下发了《关于做好今年第三号台风“暹芭”防御工作的通知》《台风、暴雨灾后农业田间管理措施》等文件,强化责任落实,要求各地组织做好渔业船舶、渔排回港避风等有关工作;督促指导做好种植业、畜牧业、渔业等防灾减灾避灾救灾工作,力争将恶劣天气对农业的影响降至最低。该市农业局还与市气象局沟通,提前下发《关于做好水稻防灾减灾避灾的通知》,指导各地做好水稻抢收工作,优先保障粮食生产安全。

  茂名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核实评估灾情,迅速派出专家、技术人员分组到各地深入田间、养殖场等一线受灾现场,科学指导,实事求是核查评估灾害影响,并加强与省农业农村厅沟通,争取省里支持。

  同时,将加大机具和人力投入,及时排涝除渍,查苗补苗扶苗,加强肥水管理,促进受灾作物恢复生长,及时抢收水稻、花生、荔枝、龙眼、黄皮等当季成熟农产品。结合农时季节特点,指导农民搞好补种改种。做好受灾畜牧养殖场户的畜禽补栏和生产技术指导。尽快修复台风损毁的港口、堤坝、渔船、鱼塘和养殖设施,及时补充被冲走的鱼苗,尽快恢复生产。

  另外,该市还将稳定农资市场,抓好种子、种苗、种畜及化肥、农药、疫苗等生产资料调剂调运,满足灾后生产恢复需要。督促有关保险机构对参保渔船等设施和农作物尽快定损、理赔。加强灾区动物疫病防控和农作物病虫害监测防治,做好灾后消毒和死亡动物无害化处理,防止灾后重大动物疫病、人畜共患传染病和农作物病虫害暴发流行。

  阳江  

  不同熟期的早稻采用不同补救方法

  “暹芭”台风对阳江局部地区农作物特别是处于收获期的早稻造成严重损失,为迅速恢复生产,阳江市出台了《关于做好台风“暹芭”灾后种植业救灾复产工作的紧急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各县(市、区)迅速做好台风灾害过后的农业救灾复产工作。

  《通知》中对水稻、蔬菜、香蕉、果树等实行分类指导,采取切实可行的抢救补救措施,尽快恢复生产。例如,《通知》中要求,针对不同熟期的早稻采用不同的处理方法。对于部分受风吹倒伏处于黄熟期的早稻要立即组织机械抓紧收割,以减少损失,尽量颗粒归仓;对将近收获的早稻,特别是低洼渍涝的倒伏稻田,要及时排干渍水,并将3-5棵稻株为一丛利用绳带捆扎起来,以避免谷粒发芽造成减产;对处于乳熟期的早稻,要及时增施速效肥,及时防治病虫害,重点抓好纹枯病、细菌性条斑病以及稻飞虱等病虫害的防治。可通过集中采购社会化服务的方式开展大面积“一喷二防”,这是对迟熟早稻促增产、减损失最有效最简便的方法。

  江门  

  分类有序指导农民做好水稻抢收

  受台风“暹芭”影响,7月2日起,江门市普降大雨。受台风环流影响,7月3日,江门各地仍持续有雨,各县(市、区)陆续发布了暴雨橙色、红色预警信号。根据《江门市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江门市三防指挥部决定于7月3日7时将防风Ⅳ级应急响应转为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江门是农业大市,当前正处于早稻收割季节。据江门市农业农村局7月3日晚向南都提供的资料显示,截至7月3日19时,江门全市共初步上报有31350.2亩(其中水稻倒伏26013亩)农田受到影响,渔业池塘受损5312亩。其中,恩平市上报有15322亩农作物受到影响,开平市上报有15276亩农作物受到影响,蓬江区有5000亩池塘受损。目前,具体成灾程度正在核实中。

  目前,江门市各级政府部门正积极对各地水浸和倒伏情况开展救灾复产,力争把损失减少到最低。南都记者3日晚从台山市委宣传部了解到,台山市今年早稻播种面积51.6万亩,该市在台风来临前夕就派出种植、畜牧、渔业等技术人员深入督促指导相关镇、涉农生产单位做好种养殖业防风防雨和水稻抢收工作,目前该市各镇街农办正分类有序指导农民,做好剩余26.6万亩水稻抢收工作。

  采写:南都记者 陈燕 敖银雪 黄嘉丰 吴璇 莫郅骅 曾育军 严亮 罗忠明 实习生 田恒 丁小燕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