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人每年要吃8亿只鸡,数看一只鸡如何撩动大湾区人的味蕾

2023-04-01 14:3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广东人爱吃鸡全国闻名,网友调侃说,“没有一只鸡可以活着离开广东”。那么,广东人一年要吃多少只鸡,你知道吗?“无鸡不成宴”,粤港澳三地饮食文化同宗同源,大湾区人对鸡肉的爱有多深,你了解吗?

  一起数看一只鸡如何撩动大湾区人的味蕾。

  “无鸡不成宴”

  广东人每年要吃掉8亿只鸡

  国家农业科创中心数据显示,广东餐桌每年消耗8亿只鸡。据《2022广东统计年鉴》,2021年,广东居民人均鸡肉消费量为31.42斤,占禽肉消费量的六成以上。

  放在全国范围来看,广东人爱吃鸡也是数得上名号的。

  《中国统计年鉴2022》显示,2021年广东地区人均禽肉消费量为49.2斤,排在全国第三,是全国平均水平(24.6斤)的2倍,是北京人(15.2斤)的3.2倍、上海人(28.4斤)的1.7倍,是全国最不爱吃禽肉的青海人(7.8斤)的6.3倍。

  广东与鸡的缘分早已注定,远看广东地图,便形似一只鸡腿。再摊开地图,从清远走地鸡到惠州胡须鸡,再到茂名怀乡鸡、肇庆杏花鸡……广东名鸡可太多了。

  其中,清远走地鸡又称清远麻鸡,是《中国家禽品种志》27个优质品种之一,以体型小、肉质细嫩、皮黄脆爽、骨酥香软而著名。1972年,美国尼克松总统访华时,清远鸡就登上过国宴菜单,被赞为“国宴鸡”。

  不只广东人爱吃鸡,粤港澳三地文化同宗同源,饮食习惯相近,在大湾区流传着一句话,“无鸡不成宴”。白切鸡、豉油鸡、姜葱鸡、烧鸡、盐焗鸡、猪肚鸡、葡国鸡……鸡在大湾区餐桌上的地位可见一斑,做法千变万化,最是讲究一个“鸡有鸡味”。据说,因鸡与“吉”谐音,大湾区人的年夜饭都会准备一只全鸡,寓意全年大吉大利。

  而在目前认定的199个“粤菜名品”中,24个菜肴与“鸡”有关。白切鸡烹饪技艺、客家盐焗鸡制作技艺等更是被列入广东省省级非遗。

  从请客吃饭、拜神祭祖到寿宴婚宴,处处可见“鸡”的身影,大湾区对“鸡”的需求量颇大。

  以2021年广东人均鸡肉消费量31.42斤计算,要满足大湾区8670万人口的需求,共需要鸡肉136.21万吨左右。假设一只鸡可提供3.75斤肉,那么大湾区人每年大约会吃掉7.26亿只鸡。

  做好港澳同胞的最大“菜篮子”

  广东承包港人每日75%的肉鸡

  广东作为内地输港澳食品的最大供应地,每天将包括禽肉在内的新鲜食材运往港澳,保障港澳同胞“菜篮子”安全稳定供应。

  据统计,香港每天大概要消耗20万只肉鸡,其中约15万只冰鲜鸡来自广东,承包了75%的分量。

  另据清远市龙头清远鸡养殖企业、广东天农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供港基地的数据显示,2021年,该基地供应香港鲜鸡达数百亿吨,与2020年同比增长近150%,受到港人喜爱。

  一只只鸡,从广东来到港澳同胞的餐桌上,撩动千万湾区人的味蕾,背后折射出大湾区从古至今地域和文化的认同,又体现了今时今日粤港澳三地的加速融合、互联互通。

  出品:南都大数据研究院

  策划:王卫国 邹莹

  统筹:张纯

  执行:唐静怡 熊润淼 谢小清

  设计、动效:原毅 欧阳静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广东省统计局、公开媒体报道

编辑:卢绍聪   责任编辑:申晨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