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推动建设国家级集成电路产业园!中新广州知识城实施“路线图”来了

2021-10-28 19:44 来源:南方plus 昌道励

  构建世界级知识密集产业体系,中新广州知识城将打造创新赋能的集成电路产业链。10月28日,广东省政府官网发布的《 <中新广州知识城总体发展规划(2020—2035年)>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透露了上述信息。

  《实施方案》从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重要引擎、构建世界级知识密集型产业体系、打造全球知识产权高地、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新平台、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绿色智慧型创新城区和强化保障措施等7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

  构建世界级知识密集型产业体系

  推动建设国家级集成电路产业园和智能传感器产业基地

  在构建世界级知识密集型产业体系方面,《实施方案》提出,中新广州知识城将大力发展知识密集型产业,打造高端前沿的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链、创新赋能的集成电路产业链、融合发展的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链。

  其中,将推动建设国家级集成电路产业园和智能传感器产业基地,集聚芯片设计、制造、材料、装备和配套产业项目,支持广东省半导体和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公共服务平台落户知识城。在知识城设立服务窗口,争取受理和审核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登记业务。

  为此,中新广州知识城将完善知识密集型产业服务体系。比如,规划建设知识城金融云谷、中国风险投资知识城大厦,推动设立亚洲金融创新研究院;研究建立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探索数据资源跨境、跨域、跨级融通和应用等。

  创建粤港澳大湾区制度创新先行区

  率先复制推广两个合作区改革创新试验成果

  为拓展国际合作空间,《实施方案》还提出,支持知识城复制推广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支持知识城率先复制推广海南自贸港、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一批系统性集成性强、效果好、风险可控的改革创新试验成果,申请设立特殊综合保税区。

  同时,做好知识城科创企业开设自由贸易 (FT) 账户工作,探索金融机构开展跨境资产转让业务。鼓励符合条件的外资金融机构在知识城依法发起设立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

  中新广州知识城还将创建粤港澳大湾区制度创新先行区,及时把营商环境改革成果制度化。比如,探索开展“综合性授权”改革,将省级管理权限除确需省统筹管理的事项外, 以清单方式全面授权或委托知识城依法行使,争创国家层面营商环境改革相关试点。

  值得注意的是,《实施方案》明确,今后省出台的政策,对企业和人才的支持力度优于本方案相关规定的,知识城按照“政策从优”原则按有关规定推广适用。

  建设国际人才自由港

  探索制定外籍“高精尖缺”人才认定标准

  《实施方案》还提出,建设国际人才自由港,积极探索人才自由流动等先行先试政策,探索制定外籍“高精尖缺”人才认定标准,为符合条件的外籍人员办理R字签证和提供出入境便利。按程序赋予知识城外国高端人才确认函审发权限和外籍及港澳台高层次人才认定权限。

  对知识城引进的外籍首席专家和科技领军人才,经认定后可申请在华永久居留。对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携运进境且列入清单的科研、教学物品和自用物品实施进口免税优惠政策。对符合知识密集型产业发展的高端紧缺人才,可以给予财政奖励。

  为吸引更多国内外人才前来,中新广州知识城将建设绿色智慧型创新城区。其中,加快建设知识城南方医院等高水平医院,推动相关专科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高质量构建15分钟医疗服务圈。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在知识城设立研究院、研究生院。实施“建名校、引名师”工程,支持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知识城校区)、广州实验中学等扩大招生自主权。

  【记者】昌道励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