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背景太假哥”的春节:带领新主播推年货,多次拿下总榜第一

2023-01-26 11:56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者按:过去一年很不平凡也很不容易,在这万家团圆之时,还有许多人坚守在工作岗位。即日起,南都、N视频推出“每个人都了不起”系列新春回访报道,聆听虎年各界涌现出的热点人物讲述他们的新年计划,朝着有更大作为、更大收获的目标迈进。

  “南方都市报、N视频的小伙伴们大家好,我是‘疆域阿力木’,也就是‘背景太假哥’。新的一年,祝各位读者朋友们,新年快乐,兔年大吉!”过年前,当选为新疆尉犁县政协委员的“背景太假哥”刘元杰,回到了让他“破圈爆火”的新疆巴州巩乃斯景区,在皑皑白雪间通过南方都市报、N视频献上了新春祝福。

  2022年夏天,因直播画面中美如画的蓝天白云、青山绿水背景遭到质疑,一句评论“你这背景太假了”让刘元杰火上了热搜。后来,他在巩乃斯河边多次直播尝试辟谣,回应视频却成为了网友们二次创作的素材,令其直播号“疆域阿力木”流量暴涨。刘元杰拉动了当地的自媒体经济,带动了旅游业和农副业发展,年末,他因成功当选尉犁县政协委员,再次获得了关注。

  刘元杰曾在接受南都、N视频专访时表示,他关注年轻人返乡创业,希望通过提案建议政府给予政策的保障和扶持,在政府帮助下整合资源带动全产业链发展,培训一些年轻人加入“三农”创业。春节前夕,他带领团队再度回到了巩乃斯景区,带领新主播进行了多场年货直播,并成功多次拿下带货总榜第一名。他说,2023年,希望直播销售额能达成1个亿。“现在是‘乡村振兴’的时代了,农村也不一样了,新疆这么好的地方,蓝天,戈壁,雪山,什么都有。希望更多热爱家乡、热爱乡村的青年加入我的队伍。”

  直播带货带动超千万元农副产品销售额

  “你这背景太假了?你再说!假嘛!”

  2022年夏天,主播“疆域阿力木”因其直播画面中美如画的蓝天白云、青山绿水背景受到大批网友关注。由于视频背景太美,不少网友质疑是后期合成的,一句“你这背景太假了!”的评论一度冲上微博热搜,“疆域阿力木”为此想方设法回应质疑:与骑马渡河的当地人同框,站在水中跳舞,找小朋友互动,甚至换着场景丢石头、丢塑料桶、丢鞋子……

  这些回应视频却成了网友们二次创作的素材。在网友制作的二创视频里,他现身足球赛场,又参与各种影视剧的经典桥段,这些视频再次被网友围观。就在不断被网友开玩笑地“打假”与“二创”,以及自己不断发视频自证“清白”的过程中,“疆域阿力木”流量暴涨。

  主播“疆域阿力木”皮肤黝黑、留着一撮小胡子,看起来不修边幅的形象,与身后美景似乎“格格不入”。这个小伙子叫刘元杰,是一名“95后”。他曾在接受南都记者专访时表示,完全没想到自己会因为视频背景显得太假而走红,“我的习惯就是懒得写脚本,每天直播就把有趣的东西录下来,剪辑发布就好了”。

  这个被网友戏称“太假”的男生,其实一直做着正经的事。早在2020年夏天,刘元杰在新疆旅游期间,就被这里的优美风景、历史文化和丰富的农产品所吸引。他发现当地的蜂蜜品质很好,但在与蜂农的交谈中了解到,由于受销售渠道、运费等因素的限制,销路并不理想。怀着帮助当地蜂蜜、香梨、黑枸杞等农产品走出去的想法,刘元杰开始尝试直播带货,沙漠、戈壁滩、草原、树林……他将直播间设置在了处处是美景的大美新疆,不管风吹日晒,每天坚持户外直播两三个小时。

  “怎么评价这边的产品?我们运营一两个月时间,带货直播间的人数就破万了。”刘元杰介绍,那时候他们的香梨一天能卖6000箱。

  随着走红网络,刘元杰的“生意”更好了。他告诉南都记者,走红前直播间最高有5万人同时在线,走红后最高20万人同时在线,一场直播总共1500多万人次观看。

  就在2022年,刘元杰已通过直播带货带动了一千多万元农副产品销售额。走红后的他聚集新疆巴州尉犁县26家蜂农,组建行业协会,通过直播为当地特产“代言带货”,仅2个月共销售蜂蜜50吨、黑枸杞30吨,让尉犁县的蜂蜜和黑枸杞供不应求,帮很多蜂农解决了销售难题。他还帮助当地企业销售馕、香梨膏等产品,2个月的销售额达800多万元。 

  希望培训年轻人加入“三农”创业

  近日,刘元杰再度受到广泛关注。他拉动当地的自媒体经济,带动旅游业和农副业发展,前不久,还成功当选尉犁县政协委员。开会当天,刘元杰穿上了正装,系上了红领带,他说那是他第一次穿正装,但是心里“并不紧张”。“当政协委员了,我没有很骄傲,只是责任感多了一点。”

  政协委员、巴州自媒体协会副会长、尉犁县养蜂协会会长、各大主流平台总粉丝量超1000万的主播,如今的刘元杰身兼数职。同时,他也肩负着为当地农副产品销量上行和旅游业发展带来新希望,将当地自媒体经济推向新热度的责任。

  “我现在做的事情跟这些身份都有关,没关系,把它做好就行了。”刘元杰告诉南都记者,新的身份不会对他原来的工作带来太大改变,更多的是要把自己的经验分享出去。

  作为当地的政协委员,他关注年轻人返乡创业,希望通过提案建议政府给予政策的保障和扶持,在政府帮助下整合资源带动全产业链发展,培训一些年轻人加入“三农”创业。

  与此同时,在一直探索的直播带货领域,“顺应时代的发展,不断拓宽思路,利用自己积累的经验,为尉犁培养一批优质网红主播,帮助更多农民致富,帮更多人走好乡村振兴之路”,是刘元杰对今后的事业规划。

  春节前夕,刘元杰带领团队再度回到了巩乃斯景区,回到了让他首次“破圈爆火”的巩乃斯河边。冬日的巩乃斯气温一度低至零下40摄氏度,河边积起了厚厚的白雪,过年期间,刘元杰在这里进行了多场年货直播,多次拿下带货总榜第一名。负责出镜的主播中,不乏刘元杰团队里的新面孔,他正一步一步兑现自己“为尉犁县培养新主播”的承诺。

  对于2023年的直播销售额,刘元杰说,他的目标是达成1个亿。“现在是‘乡村振兴’的时代了,农村也不一样了,新疆这么好的地方,蓝天,戈壁,雪山,什么都有。希望更多热爱家乡、热爱乡村的青年加入我的队伍。”冬日的巩乃斯景区风霜飞舞,在冰天雪地之中,刘元杰通过南都、N视频献上了新春祝福:“新的一年,祝各位读者朋友们,新年快乐,兔年大吉!”

  “每个人都了不起”系列新春回访报道

  总策划:戎明昌 刘江涛

  执行策划:王佳

  统筹:南都记者 向雪妮

  采写:南都记者 何嘉慧

编辑:李润芳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