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暨南大学詹伯慧语言学奖”首次颁奖

2021-10-30 08:00 来源:南方plus 马立敏 徐昊

  10月28日,首届暨南大学詹伯慧语言学奖颁奖大会暨《暨南大先生:詹伯慧》首发式举行。“暨南大学詹伯慧语言学奖”是南方第一个语言学奖,创立于2020年,由我国语言学家、暨南大学教授詹伯慧发起,用于促进中国语言学发展,奖励在中国语言和方言研究有突出贡献的学者。

  “从小我就喜欢语言研究,数十年如一日,从不懈怠。”詹伯慧是汉语方言学领域的领军人物,为我国的语言学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会上,他分享道,做学问的关键在于“执着”,从教68年以来,他一直坚守着对语言学研究的热爱和执着。他说,设立语言学奖,是希望有更多人能够执着于语言学研究事业,能够继续奉献自己的力量,一同推动语言科学的发展。

我国语言学家、暨南大学教授詹伯慧做分享。

我国语言学家、暨南大学教授詹伯慧做分享。

  詹伯慧说,设立语言学奖,另一个原因在于感恩老师王力多年来对他的教导,有感于王力语言学奖多年来对于语言学科发挥的巨大作用,他也希望能向老师学习,设立詹伯慧语言学奖,鼓励学术研究发展。

  首届“暨南大学詹伯慧语言学奖”共收到参评论著20部,其中著作11部,论文9篇,由国内权威语言学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审议每一部参选论著,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提名奖5名。

首届“暨南大学詹伯慧语言学奖”颁奖。

首届“暨南大学詹伯慧语言学奖”颁奖。

  香港岭南大学博士许子滨的论著《礼制语境与经典诠释》获得一等奖。他说,詹伯慧先生对港澳地区的语言研究起到了重要推动和引领作用,感谢他对港澳年轻学者的大力扶持和提携。

  “暨南大学中文学科底蕴深厚、名家辈出,铸就了学校中文学科先进的办学理念和优秀的学术传统。”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说,詹伯慧就是这样一位暨南大先生,默默耕耘七十载,育桃李遍天下,为国家培育了一代代汉语方言学人才。他希望“詹伯慧语言学奖”与北方语言学界的三大奖北京大学王力语言学奖、中国社科院吕叔湘语言学奖、罗常培语言学奖一起,推动中国语言学事业的发展。“同时也希望詹伯慧先生为人治学、奖掖后学的精神,以文化人、服务社会的理念,能够传承和传递给青年学者,激励他们在学术科研的道路上不断探索,砥砺前行。”林如鹏说。

《暨南大先生:詹伯慧》首发式。

《暨南大先生:詹伯慧》首发式。

  当天,《暨南大先生:詹伯慧》一书首发式举行,以期弘扬暨南卓越学人的优良学风,助力祖国教育、学术的繁荣。

  南方日报记者 马立敏 徐昊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