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全国特色小镇50强出炉 广东8镇登榜

2021-11-01 09:26 来源:南方都市报 陈秋圆

佛山市禅城陶谷小镇。 南方日报记者 戴嘉信 摄

  近日,最新版中国特色小镇50强出炉,广东有8个特色小镇登榜全国50强。广东特色小镇有142个,数量约占全国的9%,19省少于50个。不管在数量上还是质量上,广东特色小镇建设均走在全国前列。

  质量高

  广东8个特色小镇上榜全国50强

  全国50强的特色小镇共来自10个省、自治区,其中广东省以8个特色小镇排名第一,浙江、江苏、安徽均以7个并列第二。

  前十名中广东有2个上榜,即佛山市禅城区岭南文荟小镇和深圳市龙华区大浪时尚创意小镇,榜首是来自浙江省的杭州市余杭区梦想小镇。

  特色小镇发展指数评价对象为“非镇非区”的特色小镇,指标体系包括宜居、宜业、宜游三大方面共包括19个细化指标,并评选出中国特色小镇50强。

  数量多

  广东共有142个特色小镇

  截至目前,各省份特色小镇清单内保留了1600个左右。广东省有142个特色小镇培育对象纳入管理名单。这也意味着,广东一省的特色小镇数量占了全国9%。

  从小镇类型看,这142个特色小镇根据当地资源禀赋和产业特色进行发展,有些主打绿色生态,如惠州的龙门竹泉小镇、湛江的坡头官渡森林康养小镇、茂名的化州化橘红小镇等;有些主打文化创意,如佛山的禅城岭南文荟小镇、深圳的龙华大浪时尚创意小镇;很多主打产业创新牌,如广州的南沙智慧港小镇、东莞的麻涌汽车小镇、惠州的潼湖科技小镇等。

  产业立镇

  特色小镇突出“佛山范”

  从广东省内分布来看,佛山有3个入选中国特色小镇50强,数量排名第一。在广东省142个特色小镇清单中,佛山以31个排名第一。

  国家发改委点赞佛山特色小镇建设

  在2019年全国特色小镇现场会上,广东佛山禅城陶谷小镇入选为“第一轮全国特色小镇典型经验”的16个精品特色小镇之一。

  禅城陶谷小镇是以发展陶瓷产业为核心的特色产业类小镇,陶谷孕育了近650家知名建陶品牌企业。石湾及南庄镇陶瓷销售总量和出口总额分别占全国的一半以上和1/4以上。

  陶谷小镇的典型经验是,立足原有产业基础,一方面促进陶瓷工艺与互联网产业及文化创意设计产业的有机融合,以设计助推智造。另一方面以创新驱动陶瓷全产业链整合,以陶瓷科技创新和高端服务为主导产业,通过“互联网+陶瓷”拓展延伸产业链,建设陶瓷智造中心、标准化生产基地、陶瓷品牌运营中心,推动文商旅产跨界融合发展。

  今年3月,2020年广东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培育)对象“回头看”评价结果公示,禅城陶谷小镇(石湾片区)、禅城陶谷小镇(南庄片区)创建工作表现优秀,再次被广东省发改委“回头看”评为“优秀”。

  “这是对佛山特色小镇的肯定,也是鞭策”

  佛山不断思考佛山古镇的定位和使命。一个共识是,佛山古镇区别于其他特色小镇的最明显优势,就在于它的集聚效应。

  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区域经济科科员张晓峰撰文指出,佛山的家具、家电、陶瓷、花卉、饮料等行业在全国乃至全球都有很大的影响力。在特色小镇建设中,佛山牢牢把握“特色”二字,围绕产业“特而强”,突出产业立镇。其次,传承历史,彰显文化特色,把佛山岭南文化和广府文化作为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的核心要素。

  通过各项举措建设“佛山范儿”十足的特色小镇,有的既是产业转型升级发动机,也是开放共享的孵化器;有的展现了岭南水乡的秀丽风光,又彰显了佛山独有的历史文化沉淀;有的集聚了各类高端资源要素,又体现城市与乡村协调发展。

  50强中的8个广东特色小镇

  ◎佛山市禅城区岭南文荟小镇

  ◎深圳市龙华区大浪时尚创意小镇

  ◎佛山市大良寻味顺德小镇

  ◎佛山市三水区白坭镇文创小镇

  ◎韶关市翁源县江尾兰花小镇

  ◎云浮市新兴县六祖小镇

  ◎广州市从化区生态设计小镇

  ◎河源市源城区创意设计小镇

  采写:南都见习记者 陈秋圆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