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吸入式新冠疫苗开打 期待疫苗优势转化为接种覆盖率

2022-12-06 23:42 来源:南方plus 维辰

  可以“吸”的新冠疫苗来了!

  目前,广州吸入式新冠疫苗开始配送到社区,接下来各个区将陆续开放给市民接种,深圳首批吸入式新冠疫苗已经开打。

  康希诺吸入用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商品名为克威莎雾优,是全球首款被用于“序贯加强免疫”的吸入式新冠疫苗,18岁及以上且完成基础免疫满6个月人群可接种。

  吸入式疫苗和注射式疫苗,都是让疫苗里的抗原成分进入到人体发挥作用,刺激免疫系统产生免疫应答,从而保护人体免受病毒影响。在这个效果上,两类疫苗是类似的。不同的是,吸入式疫苗在不改变疫苗成分的基础上,更改了给药途径,将疫苗雾化成气溶胶,通过呼吸道吸入的途径进行接种,可以激发黏膜、体液、细胞三重免疫。

  吸一吸就能完成接种,吸入式疫苗除了方便、快捷、无痛,还有一个更重要的优点,即黏膜免疫,能够建立起病毒进入人体的第一道防线,而这个防线是肌肉注射新冠疫苗做不到的。耶鲁大学免疫学教授用了一个形象的说法,“这类似于在房子外面设置警卫以巡逻入侵者,而不是把警卫放在建筑物的走廊里,希望他们能抓住入侵者”。

  市民想要打“加强针”,有了新选择。对有核酸检测需求的人群来说,吸入式疫苗不会影响接种者在接种后的核酸检测结果,能够免去许多麻烦,是个不错的选择。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60岁以上尤其是80岁以上高龄老人是新冠病毒重症高危人群,但最需要疫苗保护的群体,接种率并不乐观。

  老年人的“疫苗犹豫”,很大程度上源于对副作用和有效性的担忧。

  安全性方面,根据中疾控数据,我国新冠疫苗接种不良反应发生率低于万分之一,在极其罕见的范围以内。具体到吸入式疫苗,由世卫组织召集、来自世界各地的监管专家审查认为,“克威莎疫苗符合世卫组织针对新冠病毒的保护标准,并且该疫苗的益处远远大于风险”。现在市面上的几种疫苗都经过了严格检测,少有的不良反应与其他疫苗接种后类似,经过休息和多喝水就可以缓解。

  有效性方面,吸入式疫苗先后通过世卫组织和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紧急使用认证后,全国至今超30个城市正式启动接种。多项临床研究结果显示,使用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异源接种可以显著增强免疫应答,且6个月后依旧保持了高水平中和抗体。

  所以说,接种点医护人员做好答疑解惑工作,消除老年人后顾之忧,至关重要。深圳等地提倡80岁以上“老友”积极接种,同时通过设立老年人绿色通道、专车接送等措施,最大限度为老年人提供接种便利,此举也有利于提高老年人群接种率。也期待符合条件的老年朋友们积极响应号召,为自己的健康再加一重保障。

  文丨维辰

编辑:陈海敏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