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非遗进校园!广州荔湾这所特殊教育学校课程有特色

2022-07-01 08:35 来源:南方plus 刘佳荣

  6月30日,以普特融合形式开展的传承非遗活动在广州市荔湾区康迪学校举办,这所特殊教育学校联合广州市荔湾区康有为纪念小学、广州市荔湾区芳村实验小学部分师生共同参与,帮助学生感受非遗魅力,做非遗文化传承者。

学生们沿着纸上勾勒好的线条进行剪纸。

学生们沿着纸上勾勒好的线条进行剪纸。

  活动中,学生们在舞台上进行剪纸、广彩等非遗项目的制作与展示。他们沿着纸上勾勒好的线条,转动剪刀完成了一幅幅精美的剪纸作品;在广彩制作环节,学生们发挥想象力,色彩丰富、具有创意的广彩作品“活灵活现”起来;在泥塑制作环节,学生们通过揉、捏、切、压、粘等技法,一个个创意十足的作品诞生。

广州市荔湾区康迪学校学生进行剪纸展示。

广州市荔湾区康迪学校学生进行剪纸展示。

  康迪学校是一所九年制公立特殊教育学校,据学校德育主任潘建东介绍,学校引进了剪纸、广彩、泥塑非遗课程,“每周都会有非遗课程教学,帮助学生感受非遗的魅力,推动非遗融入他们的学习与生活,也帮助学生成为传统手工艺术的欣赏者与学习者。”

广州市荔湾区康迪学校学生进行剪纸展示。

广州市荔湾区康迪学校学生进行剪纸展示。

  自2016年开始在康迪学校教剪纸课程的练晓红,是青年剪纸艺术家、非遗广州剪纸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从起初只学习剪直线,到剪出简单的造型,再到学习设计之后制作,班级里的孩子在慢慢进步。”练晓红分享道,教学生需要更多的耐心和引导,当她去上课时,他们会高兴地朝她跑来欢迎她,这让她感到非常幸福。

学生进行广彩图案描绘填色。

学生进行广彩图案描绘填色。

  康迪学校校长邓达莉提到,此次活动展示了学校儿童康复教育与非遗传承培训的教学成果,体现了学校因材施教、促进学生个性成长的教育理念。“学校在艺术和运动两方面为学生提供了更多支持和成长机会,希望他们从活动中增强与他人的互动与交流。相信孩子们感受到赞美时,他们的自信心也会随之增强。”邓达莉说。

  南方日报记者 刘佳荣 通讯员 肖慧

编辑:何敏辉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