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上合组织20年:不断扩大的“朋友圈”,机遇与挑战并存

2021-09-19 10:01 来源:南方plus 姚昱旸

  9月16日至17日,上海合作组织(简称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方式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成功举行。

  峰会当天,成员国领导人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二十周年杜尚别宣言》。宣言指出,“上合组织已进入发展关键阶段。”

  今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也是其面向发展新征程的关键节点。20年里,上合组织在政治、经济、安全、人文等领域取得巨大成就,走出了一条符合本地区实际、契合成员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吉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所长孙兴杰教授接受南方日报、南方+采访时指出,上合组织正是通过推进多方面合作、不断开展功能性议题,使各成员国之间相互积累信任,进而找到共同利益点和最大的合作公约数。

2018年5月8日拍摄的位于北京的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外景。图片来源:新华社

2018年5月8日拍摄的位于北京的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外景。图片来源:新华社

  “朋友圈”不断扩大

  上合组织是新世纪首个在欧亚大陆腹地诞生的国际区域多边合作组织。是什么让来自欧亚大陆多片区域,覆盖多种文明发源地的各成员国走到了一起,并在20年发展中“朋友圈”不断扩大?

  孙兴杰认为,从战略上看,这是为了应对冷战结束之后的国际局势变化。

  1991年,苏联的解体让中国与苏联之间长达7000多公里的边界变为中国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四国分别相接的边界。1996年4月,中、俄、哈、吉、塔五国在上海达成了关于在边境地区加强军事领域信任的协定。“苏联解体,冷战结束,地区安全稳定问题是大家走到一起的主要初衷。” 孙兴杰说。

  当时,被合称为“三股势力”的民族分裂主义、国际恐怖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严重威胁着地区和平与稳定。而这一块区域是欧亚大陆“心脏地带”,各国对于维护地区安全、重构稳定秩序有迫切需求。

  2001年6月15日,五国元首在上海再次举行会晤,在吸收乌兹别克斯坦作为正式成员国后,六国决定将“上海五国”机制扩大为“上海合作组织”,通过了《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

  同时,与会元首还一致支持在“上合组织”框架内制定长期贸易合作纲领,促进各国之间贸易合作。

  于是,一个崭新的地区多边合作组织诞生了。

  “上合组织是通过合作积累互信,为各成员国提供了一种安全承诺。”孙兴杰指出,在某种程度上,上合组织是区域性的公共安全产品,也是共谋发展的大平台。

  上海社科院上合研究中心副主任余建华认为,上合组织的创立完全是中国、俄罗斯与中亚国家顺应时代潮流、突破结盟对抗冷战思维、结伴不结盟的睦邻友好合作产物。  2017年,印度、巴基斯坦作为成员国加入上合组织。目前上合组织共有8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和6个对话伙伴,已经发展成为世界上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综合性区域合作组织。同时,它与联合国、东盟、独联体、集安条约组织、亚信、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等也建立了合作关系。

  上合组织“朋友圈”不断扩大,此次峰会还启动了接收伊朗为成员国的程序,同时吸收沙特阿拉伯、埃及、卡塔尔为新的对话伙伴。

  共谋安全,文明互鉴。正如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学院高级研究员萨马德所说,上合组织各成员国之间的合作具备平等和建设性,“越来越多国家有意加入这一组织便是证明。”

  阿富汗议题备受成员国关注

  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近日在《人民日报》撰文纪念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指出,上合组织成为地区国家维护安全稳定、促进发展繁荣的重要平台。

  共守地区安宁,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安全合作成果显著。文章显示,仅以2020年为例,成员国主管机关捣毁了50余个恐怖团伙,阻止了40余起恐怖袭击,有力打击了“三股势力”、毒品走私和跨国有组织犯罪。

  共建“一带一路”是各国共同发展的大舞台。与上合组织成立之初相比,2020年成员国经济总量和对外贸易总额分别增长11倍和8倍。道路运输、能源管线、产业园区等大项目合作,不仅提振了各国经济,也为各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2020年,运送集装箱的货车从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青岛多式联运中心货场经过。图片来源:新华社

  2020年,运送集装箱的货车从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青岛多式联运中心货场经过。图片来源:新华社

  20年来,上合组织在制度建设方面也逐步走向成熟。孙兴杰表示,各成员国政策沟通不断深入,合作方向更加明晰。“尤其在扩员以后,制度化水平越来越高,为各国发展提供公共产品的能力也越强。对于其他国家来说,自然有了更大的吸引力。”

  历经20年发展,上合组织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道路,树立了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在成员国的共同努力下,地区政治安全形势稳定,区域经济合作从无到有,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

  与此同时,阿富汗局势受到各方高度关注。

  阿富汗战争持续20年,给周边各国带来持续警惕。多国认为,倘若阿富汗风险外溢,地区的安全稳定也难以保障。因此,阿富汗问题仍然是各成员国之间的重要议题。“现在美国撤军了,阿富汗的国家重建任务艰巨,目前是需要国际社会帮助的。”孙兴杰说。

  在9月17日峰会签署的《上海合作组织二十周年杜尚别宣言》中,成员国也强调了,本地区国家和阿富汗邻国多年来给予阿富汗难民的友好对待和切实帮助具有重要意义,认为国际社会为协助难民体面、安全、可持续地返回祖国所作的努力十分重要。

  在孙兴杰看来,上合组织各成员国都是独立个体,因此各国在阿富汗问题上都有自己的具体主张,目前只是一个各方均关心的焦点议题。但出于安全利益和国际局势考量,各成员国以及全球其他国家仍会十分关注。

  “中方立场一贯明确,支持‘阿人主导、阿人所有’。所以我认为,要等到阿富汗局势稳定之后,各成员国关于阿富汗的议题才会有更进一步的推进和落实。”孙兴杰说。

  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树典范

  主张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是上合组织创造性提出并始终践行的“上海精神”,这也是上合组织保持旺盛生命力、强劲合作动力的根本原因。

  “经历20年探索发展,上合组织已成为维护地区安全稳定的关键支撑、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重要力量。”专家们指出,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交织,国际和地区形势复杂深刻演变,上合组织肩负着更加重要的使命。这也意味着,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均面临机遇与挑战并存。

  “实际上,美国从阿富汗撤军,使整个欧亚大陆‘心脏地带’获得了一次不在外界干预之下自主重构秩序的机会,这是个很大的机遇,但同时也是挑战。”孙兴杰表示,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亚等国目前仍面临政治稳定问题,他们如何依靠自己完成国家内部建设,不再被恐怖主义组织绑架、不再输出毒品和难民,这对于他们本国而言都是巨大的挑战。  而从全球视角看,坚持共商共建共享,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尤为重要。在余建华看来,上合组织进程坚持践行结伴不结盟、合作不对抗的新型伙伴关系,为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树立典范。

  “上合组织不像北约,它既不是军事同盟条约,对外也没有特定指向,而是重在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共同谋求发展。”孙兴杰认为,不同于冷战思维或零和博弈,中国的思路是以增量推动合作。“本质上就是求同存异。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无论是对内对外政策,都一直坚持求同存异。”他强调,这样形成的“上合力量”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也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记者】姚昱旸

  【策划统筹】谢庆裕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