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90后“娃娃脸”女警,荣获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

2022-05-27 08:39 来源:南方plus 汪棹桴

  初见于童,有着干净利落的短发,一张“娃娃脸”,几乎所有人对她的印象都是“可爱”。

广州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白云边检站民警于童

  但作为广州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白云边检站执勤八队的移民管理女警,略显青涩的于童已累计验放旅客10万余人次,查获非法出入境案件80余起,曾获评“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前不久又荣获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称号。

  从警6年,驻守国门一线,“娃娃脸”背后都有哪些故事?

  “China!Good!”

  作为全国三大国际航空枢纽之一,广州白云机场国际航班航线频密。

  “大量外籍旅客其实不见得都懂英语,白云机场口岸有掌握他们母语的小语种移民管理警察,对于双方的沟通很有用。”于童,恰好是小语种专业——朝鲜语毕业的移民管理警察。

验放旅客

  “于童,赶紧过来客商通道!”2021年9月广交会期间,对讲机里传来了教导员张晓东的呼叫,于童闻讯立即动身。远远的,她就看见一名男子在参展客商通道的验证台前来回比划手势。

  经沟通,于童得知这名韩国旅客把装着商贸资料的行李袋落在飞机上,偏偏旅客又是中英文都不会。

  “China!Good!”韩国旅客不到半小时就找回了丢失的行李,高兴地用生涩的英语给于童和同事点赞。“那一刻,我突然明白了自己穿着这身警服的意义。我的一言一行代表着移民管理警察的形象,每时每刻都要展示出国际大都市包容友好的精神风貌。”

  “先生,请您戴好口罩并进行手部消毒。”问题解决后,于童不忘提醒旅客做好消杀,“口岸来往人员复杂,主动提醒每一位旅客做好防护措施,也是前台验放不可缺少的一项工作。”

  秋去春来,这名年轻的移民管理女警一次次化身“大白”,将健康安全风险挡在身前,把旅客和口岸的平安护在身后。

  今年3月8日清晨,朝阳刚刚跃出地平线,正在航站楼里执勤的于童却无暇庆祝国际劳动妇女节。

  白云边检站指挥中心通知,刚刚抵穗的一批发热旅客需要移民管理警察进入负压舱进行远程验放。已经不知道是第几次,才下入境验证台的于童还没来得及休息,又匆匆赶往口岸负压舱。

  在口岸留观室里,于童看见一名旅客蜷缩在角落的椅子上,面色苍白、头冒虚汗,于是上前轻轻拍了拍她的肩膀,短暂地询问后,于童了解到这名旅客是由于长时间的空中飞行,加之留观压抑的情绪诱发了低血糖症。

  “没关系的,有什么需要我们尽力帮您解决!”于童一边安慰着旅客,一边联系队里为旅客提供温水和水果糖。

  “流调区域的空间狭小,长途旅行后还要被留下观察的旅客肯定会有一定的心理压力,先稳定旅客的情绪才能更好地开展查验工作。”

前往负压舱进行远程验放

  办完负压舱里最后一名旅客的入境手续,于童脱下穿了将近5个小时的防护服,指尖的皮肤已经被汗水浸泡得发皱,刘海一缕一缕地贴在额头上,像是从水里捞出来一样,于童却笑着说:“口岸防疫比天大,女警能顶半边天,也算是过节了!”

  疫情以来,经于童查验出入境旅客6000余人次,进驻口岸负压舱验放发热需转院旅客达300余人。尽管身着防护服交流受限,于童与旅客的接触当中不忘细心、贴心和暖心,点点滴滴体现为民服务的国门温度。

  “心里时刻都紧绷着一根弦。”

  “心里时刻都紧绷着一根弦。”从入警那天起,守护国门安全,在于童眼里就是天大的事。多年来,她不断学习精进,查获的违法犯罪案件达80余起。

  前不久,身着隔离服的于童正在出境前台验放旅客,尽管隔着雾气蒙蒙的防护面屏、戴着隔绝了证件细微触感的防护手套,一名外籍旅客在走到台前一米的短短时间内,他漂移不定的眼神、略微迟疑的动作还是被于童尽收眼底。

  熟练地验看护照后,于童敏锐发现了多处疑点。“有伪假嫌疑!”于童果断加大检查力度,最终确定该护照存在变造资料页的违法事实。

  尽管于童是队里最年轻的业务骨干,却在查获违法违规偷渡类案件发挥了极其出色的作用。

  从警以来,她查获的伪假证件全面涵盖了整版伪造、变造资料页、拆装护照、骗领护照等多个类型。“童童就是我们队里一本行走的教科书。”队友总是骄傲地说。

  问起这些好成绩,于童也只是摆摆手说:“不法分子太狡猾了,我得时时刻刻保持本领恐慌。”多年来,她始终保持着好学好记好问的习惯,主动学习各种业务知识。

  渐渐的,于童逐步形成了一套专业高效的询问技巧。

  2021年11月11日凌晨,她与同事凭借高度敏锐的洞察力和警觉心,成功拦阻企图出境从事违法活动人员包下的商务包机航班,并核查出幕后关键组织人员。该案例为后续全国各地边检机关相关工作提供了借鉴和参考。

  功夫不负有心人。从警以来,于童始终保持着“零差错、零事故、零投诉”的优异成绩,查获量稳居广州边检总站前列。

  “能帮助别人,是一件很快乐的事。”

  “她就是传说中的‘别人家孩子’,于童好像做什么都能做得很好!”同年入警的移民管理警察林哲伊评价道。

  “移民管理警察的工作大众了解不多,我们身边有许许多多的英雄应该被记住!”于童在奋战国门抗疫一线之余,也喜欢板绘漫画。作为全国移民管理新媒体专长人才库成员,她积极用画作形式讲述国门抗疫故事。

  由她进行视觉设计的动画视频《我的心声》,讲述了白云边检站移民管理警察不计个人安危、甘冒健康风险,为祖国和人民戍守南粤国门空港的动人事迹;主题原创漫画《白白与大云》,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庆典当天被新华社等国内多家主流媒体刊发,火爆全网。此外,她还积极参与人民网“两会夜归人”主题比赛,拍摄并制作了相关Vlog视频,将南粤国门移民管理警察工作生活的真实状态搬进了视频里。

  “于老师,新年快乐!谢谢您的新年礼物,我们会用您教的知识亲手画出美好的明天!”2022年新年伊始,于童收到了一封来自广西三江县富禄乡的感谢信。原来,比起拍摄画图的个人爱好,于童把更多的工余时间放在了志愿服务上。

  2020年,她响应国家移民管理局号召,志愿服务的足迹跨越山河,成为十万大山环绕的广西大顺村小学的“于老师”。在那里,“于老师”用手上画笔为孩子们启迪着缤纷的未来。她发挥自身美术绘画特长,以“我的未来”为主题为村小的孩子们开展简易素描授课,收获热烈反响。

赴山区支教

  支教期满,归建后的于童仍记挂着山里的学生,她坚持每年为孩子们筹集学习用具和生活用品,2021年初,她想到大山里的冬天格外寒冷,于是自费网购了几箱毛线帽子、围巾和手套,寄到了千里之外的大顺村,让学校里的孩子们度过了一个温暖的冬天;今年又寄去几箱山里没有的各类稀罕画笔。

  “能帮助别人,是一件很快乐的事。”8小时外,于童的身影总活跃在白云边检站天天志愿服务队里。从警至今,她常年用休息时间和同事们走进社区、走访共建单位,宣传防诈知识、出入境政策和法律法规。

  从社区服务中心到留守儿童学校,从孤寡老人养老院再到残障人士福利院,于童的身份是多样的——她是独居老人眼里有求必应的“小于”、留守儿童最亲切的“童童姐”,还是街坊邻里的“大白”志愿者。就这样日复一日,于童用饱蘸大爱的画笔在不知不觉中画出了一条长长的爱心公益之路。

  “作为中国第一代中国移民管理警察,我要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她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入警时的誓言,以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为移民管理事业贡献力量,用忠诚和奉献彰显新时代国门卫士的动人风采。

  【记者】汪棹桴

  【通讯员】邓潮 许如

  【摄影】林圣敏 方伟嘉

  【设计】彭晓

编辑:李婷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