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醒狮融入匈牙利:现身各类庆典,作为健康生活方式被教学

2022-12-08 12:1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咚咚切,咚咚切……”伴随着鼓乐变化的节奏,一头红黄相间的醒狮现身匈牙利传统节日德布勒森鲜花节的花车巡游。只见前方的醒狮表演者时而高举醒狮头,时而眨动醒狮眼睛;后方的伙伴灵巧地控制着狮身,与狮头默契配合,展现雄狮霸气,引来观众的热烈掌声。我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广东醒狮正与匈牙利民众热情互动。

  广东醒狮融武术、舞蹈、音乐等为一体,不仅寓意如意吉祥,还是雄健、勇敢和力量的象征。醒狮活动广泛流传于海外华人社区,近年来逐渐融入当地文化生活,成为世界人民喜爱的文化活动。

  在匈牙利,广东醒狮逐渐出现在当地传统节日、学校庆典等活动上,也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学习醒狮。“匈牙利变化武术协会”教练克莱伊·爱丽丝·豚德(Klein Alice Tünde)是匈牙利为数不多的醒狮女教练。2015年,克莱伊和同门的功夫教练共同成立了“匈牙利变化武术协会”,吸引加拿大、意大利、德国和法国等多国学员前来交流醒狮文化。她告诉南都、N视频记者,协会通过传授醒狮和功夫,向更多人传播热爱运动的健康生活方式,学员们互相交流学习醒狮的经验和各自国家的文化,成为广东醒狮文化的国际传播使者。

  

  广东醒狮在匈牙利

  克莱伊是匈牙利为数不多的醒狮女教练。她与醒狮的渊源,还要从中国功夫说起。1997年,克莱伊开始学习中国功夫,出师后一直在当地教授武艺,至今已有25年的习武经验。

  2003年,匈牙利禅武联盟总会成立,涵盖了中国功夫、中医、茶道、书法、舞龙舞狮等分支。克莱伊一直参与协助匈牙利禅武联盟总会的工作,并接触到融武术、舞蹈、音乐为一体的醒狮,从此深深爱上了醒狮。她告诉南都记者,“我想通过学习醒狮,了解更多的中国文化,扩大我的知识范围,而不仅仅是日常的功夫训练。”

  2005年,克莱伊学习醒狮的机会来了。当年,匈牙利禅武联盟总会在当地举办醒狮研讨会,她有幸成为一名学员。这次研讨会持续了一周时间,克莱伊与同伴们每天跟着两位醒狮师父学艺。

  “两位师父教我们醒狮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比如如何使用狮头,如何在狮头的后面移动,如何打鼓。不过,我们不可能在一个星期里学到太多的东西,基础功底也不会非常扎实,因为练习醒狮是非常困难的,需要很多年的积累。”谈起这段苦中带甜的训练时光,她仍记忆犹新。

  克莱伊也从这次训练中体会到了醒狮带来的乐趣。她告诉南都记者,第一次接触到醒狮,最难忘的是这门艺术的复杂性。“醒狮训练虽然非常累,但也非常有趣。狮子的不同部分需要不同的人一起合作完成,包括表现狮身的灵活度及其思想情绪的变化。”

  她从学习醒狮中感受到,团队精神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我们总是要思考如何移动和合作,只有一个人是不可能完成醒狮表演的,它讲求团队合作。每个人都必须关注其他伙伴,听着鼓声和其他乐器的声音,一起完成每一个动作,从而让狮子对外呈现一个和谐的状态。这是真正的舞蹈。”

  她也发现了醒狮表演中成员角色分配的一些窍门。“狮子的头部需要体重较轻,但体魄强壮的人,而且要有良好的跳跃能力;狮子的背部需要非常强壮、底盘稳的人。思想情绪的表达和呈现也对舞狮者提出了不同要求,负责头部的人必须非常自信、灵活,背部的人必须反应快速、敏锐。”

  经过此次培训,克莱伊和同伴决定继续学习提升醒狮技艺。她认为,功夫和以功夫为基础的醒狮运动有利于增强体魄,对保持身体健康大有益处。同时,学习醒狮也是寻找身体和谐、发展自我意识以及塑造个人性格的过程。

  传播健康生活方式

  2015年,克莱伊和同门的功夫教练共同成立了“匈牙利变化武术协会”,向学员传授醒狮和功夫,旨在向更多人传播热爱运动的健康生活方式。

  

  据了解,该协会取名“变化”,不仅指外在的变化,也包括内在的变化。一方面,生活中的一切总是在变化,包括我们自己;另一方面,我们在身体和思想上越了解自己,自我定位和目标就越清晰,越能抓住时机发挥自己的潜能。

  该协会认为,无论在哪一个年龄阶段,养成运动习惯和关注自己的身心健康是很重要的,生活和教育互融互生,有助于促进自我改变。所以,该协会提供醒狮、功夫、中国茶道等课程培训,任何人都可以从中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

  为了培养年轻人对醒狮的兴趣,推广醒狮文化,克莱伊和同事们积极在匈牙利的学校宣传醒狮,寻找对醒狮感兴趣的孩子,在社交媒体上推广他们的醒狮队,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到醒狮大家庭。

  “匈牙利变化武术协会”也经常参加匈牙利禅武联盟总会组织的活动。为保持广东醒狮的“原汁原味”,匈牙利禅武联盟总会曾组织匈牙利学员回到广东研习醒狮技艺。而来广东之前,学员们已从电影电视上了解到黄飞鸿的故事,并对醒狮技艺和中国南派功夫非常仰慕。

  克莱伊也曾来广州研习提升醒狮技艺。她在广州学习醒狮,不仅是训练,也是在旅行,期间会参加当地举办的活动,与中国学生和教练建立友谊,这些经历令她难忘。克莱伊告诉南都记者,“尽管训练场地、设施等有所不同,但无论是在广东还是在匈牙利,人们对醒狮的喜爱和热情是一样的。”

  如今,广东醒狮吸引了越来越多匈牙利学员。克莱伊为此深感欣慰,但是要让学员都能学有所获,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她说,学员年龄、身材有所不同,首先需要根据每个学员的特点为他们分配在“狮子”身上的角色,同时也要因材施教,为他们提供适合的训练方法。

  此外,克莱伊认为,对于青少年学员,醒狮的趣味性非常重要。为了寓教于乐,教练们在教学过程中更重视学员对醒狮的兴趣培养,主要传授基础动作,而不追求高难度的跳跃技巧。他们经常在孩子们面前表演醒狮,当狮子靠近的时候,孩子们会非常欢喜地触摸、拍打,对醒狮的兴趣愈发浓厚。

  融入当地传统活动

  克莱伊介绍,在匈牙利,当地人很喜欢观看醒狮表演,但只有少数人真正了解醒狮背后的文化故事。在教授醒狮技艺过程中,克莱伊也会告诉学员寓意快乐好运的醒狮文化,她很快发现,无论是年轻学员还是较为年长的学员,都对学习醒狮表现出极大的热情,这令她感到高兴,也更有信心。在他们协会学习醒狮的学员同时也学习中国功夫,“我们的教练和学员在接触醒狮和功夫等项目的过程中,也逐渐对中国传统文化感兴趣。”

  

  “匈牙利变化武术协会”是匈牙利禅武联盟总会的会员协会。克莱伊介绍,匈牙利禅武联盟总会大约有25名醒狮教练和100多名学生,通过开展培训班、研讨会、夏令营等活动教学生醒狮。来自加拿大、意大利、德国和法国等多国的学员也会前来,大家相处和睦,互相交流学习醒狮的经验和各自国家的文化,成为广东醒狮文化的国际传播使者。

  经过多年的传承与推广,广东醒狮逐渐融入匈牙利当地人的生活,成为许多节庆和重要活动上喜闻乐见的表演节目。在匈牙利国庆花车巡游活动上,在当地“中国春”文化节上,在罗兰大学孔子学院庆典上……欢乐喜庆的广东醒狮都为人们送来吉祥和祝福,成为中国连接匈牙利的文化桥梁。

  一年一度的德布勒森花车巡游表演是当地非常重要的传统活动之一。活动期间,整座城市沉浸在一片欢声笑语中,而广东醒狮为这场匈牙利民俗活动增添了浓郁的喜庆与祥和气氛,成为巡游队伍中的一道亮丽风景。巡游过程中,当地民众与醒狮积极互动,镜头下的醒狮显得十分俏皮。

  “中国幅员辽阔,中国文化丰富多彩且别具一格,又呈现出一种和谐互融的状态,人们可以从中国传统文化中学到很多东西。”克莱伊表示,在当地传播中国文化,一直是“匈牙利变化武术协会”坚持的工作。

  将来,克莱伊希望通过“匈牙利变化武术协会”举办更多的培训班、研讨会以及训练营,同时也希望继续把学员带到中国,在广东练习醒狮、传承醒狮文化。“多年来,醒狮和功夫已然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我在学习、教授醒狮和功夫的过程中怡然自得。”

  克莱伊和不少匈牙利爱好者,正在用实际行动证明,传承醒狮这条路,他们会坚持走下去。

  “广东非遗的海外踪迹”系列报道

  总策划:戎明昌 刘江涛

  执行策划:王佳 陈伟斌

  统筹:南都记者 向雪妮

  主笔:南都记者 陈燕

  采写:南都见习记者 梁令菲 受访者供图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