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A级通缉犯拐骗9人逃匿33年,民警耐心规劝终自首

2022-05-16 18:37 来源:南方plus 徐勉 欧阳胜勇

  近日,广东阳江警方通报称,5月11日22时许,广东阳江警方组织警力赶赴东莞将公安部发布的A级通缉犯黎经发抓获归案。

  据了解,今年5月5日,公安部曾发布A级通缉令,公开通缉6名重大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在逃人员,其中1人是广东阳江阳春籍黎经发(男,56岁,广东省阳春市三甲镇人)。

无

  逃匿:“拐带老”以招工为名拐骗9名妇女至永宁、信宜等地

  据办案民警介绍,1989年12月,时为阳春县公安局山坪派出所民警接到群众线报,有“拐带老”将广西、云南等地的妇女拐带到山坪管理区,接到线报,山坪派出所(现已撤销)组织民警伏击守候抓获黎某富、张某校、张某行等人,现场解救两名被拐妇女。

  后经侦查,同案还有在逃嫌疑人张某彬和黎经发,2011年11月,在逃嫌疑人张某彬被警方抓获,黎经发则一直潜逃。

  公安机关查明,1989年4月至10月期间,犯罪嫌疑人黎经发伙同他人流窜到广东省汽车总站附近,以招工为名先后拐骗9名贵州、湖南籍女青年到阳春县山坪镇长沙村委会,后以2000至4500元不等的价格贩卖至阳春永宁、茂名信宜等地。

  1989年案发后,犯罪嫌疑人黎经发一直在逃,阳春市公安机关从来没有放弃过对黎经发的追捕,每年都上门劝投和外出追捕,特别是2011年清网行动期间,更是多次组织追逃组外出追捕黎经发、张某彬两名嫌疑人,2011年11月嫌疑人张某彬被阳春警方抓获。

  但狡猾的黎经发具有一定的反侦查能力,潜逃后居无定所,一直不使用其本人真实身份,并且切断了和家属亲朋的所有联系,仿佛人间蒸发,公安机关多年来始终未能将其抓捕归案。

无

  落网:公安局长曾亲自劝投,33年不放弃终抓捕

  5月5日,公安部发布A级通缉令,公开通缉6名重大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在逃人员。被通缉的6名在逃人员为:马良、刘贤康、黎经发、刘上英、董子会、马么日外。

  黎经发被公安部列为A级通缉犯后,电视、电台、互联网新媒体、公共场所广泛张贴通缉令,在社会面形成了强大的宣传攻势。

  据办案民警介绍,黎经发通过网上看到自己的全国A级通缉令后,感受到巨大压力。阳春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蔡传雄亲自到黎经发家中做劝投发动工作的信息也通过多渠道传到黎经发耳中,更加动摇了他继续潜逃的念头。

  办案民警表示,公安机关同时获得了黎经发在东莞活动的线索,立即组织追逃组前往追捕,“这些举措可谓彻底打垮逃犯的心理防线,他觉得自己已无处可逃,是时候投案自首,结束东躲西藏的日子了,所以他通过朋友联系了我们。”

  2022年5月11日22时许,一直藏匿在东莞的黎经发迫于阳春公安的追逃压力,主动联系阳春警方,并在东莞市南城街道西湖大酒店附近公交站等待警方以投案自首。

  2022年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正式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严厉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行为,坚决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拐卖犯罪的高峰期集中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受多重因素影响,当前滋生拐卖犯罪的土壤尚未完全铲除。黎经发的到案,使得这起积案得以圆满办结,这是阳春公安多年来不放弃追逃的工作成果,更是公安机关坚决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打出了声威、打出了实效。

  据“公安部刑侦局”微信公众号消息,5月6日,公安部对6名重大拐卖犯罪在逃人员发布A级通缉令之后,各地公安机关持续加大抓捕工作力度。马么日外(女、64岁、四川省金阳县人)、刘上英(女、62岁、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白县人)、黎经发(男、56岁、广东省阳春市人)3人分别于5月7日、5月11日相继落网,公安机关正在对抓获人员涉嫌拐卖犯罪的有关情况进行审查。

  【记者】徐勉 欧阳胜勇

  【实习生】刘祖凤 贾文琪 蒋君丽

编辑:韩薇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