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州疾控:出省返穗后,建议24小时内进行核酸检测

2022-01-25 16:13 来源:南方plus 郑慧梓 马艺天

  市民如何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1月25日,广州召开春节期间市场供应、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周斌就此支招。

  “针对发生本土疫情的城市和地区,我们会第一时间通过疾控中心公众号(广州疾控i健康)发布报备贴,提醒近期有这些城市和地区旅居史的群众主动向社区报备,并接受相对应的健康管理。”张周斌说。

  他提到,今年1月1日到1月24日,广州疾控中心累计发布报备贴19篇,涉及8个省、2个自治区、3个直辖市),几乎天天有更新。“这就说明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存在很多不确定性。”

  因此,张周斌也向市民朋友提出建议:

  对于在春节期间有离穗离粤探亲访友计划的市民朋友:

  建议出发前通过微信小程序“国务院客户端”查询目的地和途经地的风险等级,做到一不和两个非必要,即: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非必要不前往陆地边境口岸城市。

  返穗后,还要做好必要的旅居史报备、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如果行程与本土阳性感染者的公布行程有交集、重合的,或14天内有本土阳性感染者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旅居史的,须尽快向社区(村)、单位、酒店等报备,并配合开展各项健康管理。

  从国外入境在外省集中隔离期满将返穗的,也要提高防控意识,主动提前向所在社区(村)报备。而市民出省返穗后,建议24小时内做一次核酸检测。

  对于留穗过年的市民:

  尽量减少聚餐聚会的频次和规模,避免大规模聚集性活动,积极落实相应的疫情防控要求,比如搭乘地铁、公交,进入公共场所时,配合做好测温亮码扫码等。外出游玩,优先选择室外旅游景点;室内旅游景点尽量提前预约,有序游览。

  “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和聚集性增加,疫情传播的风险一定会有所增加。但只要严格执行我国现行疫情防控策略和措施,只要广大老百姓有效开展个人防控,就是我们反复说的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尽量不聚集,积极接种新冠疫苗等措施,就可以有效避免甚至控制住这种风险。”张周斌表示。

  他强调,新型冠状病毒最主要的传播途径是呼吸道飞沫传播和密切接触传播,因此一些个人防护的细节还要做好、做细、做规范。

  “首先是戴口罩:一定要把口罩上方的金属条贴合于我们的鼻梁,特别是在公交、地铁、商场、电梯、公共厕所等密闭的室内公共场所内一定要规范戴好。餐厅就餐时,离开包间或者大厅就餐的餐台时,也建议及时戴好口罩。”张周斌说。

  “其次是勤洗手:在接触自己面部,特别是口鼻眼之前,一定要注意手部清洁。优先用流动的水加洗手液洗手,其次是用免洗手消毒液或者清洁消毒湿巾保持手部清洁。”

  “总之,无论是离穗,还是留穗过节,都要牢牢记住:安全过长假,防疫不放假。做好个人防护,强化风险意识。春节期间广州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将照常开展,市民可以通过现有的预约方式完成接种。”

  南方日报记者 郑慧梓 马艺天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