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美国频打“台湾牌”的险恶用心

2022-05-24 21:09 来源:南方plus

  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最核心的问题。

  美方多次明确表示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湾独立”,但实际行动却与表态大相径庭。5月23日,美国总统拜登在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共同举行的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对是否会“武力保护台湾”的问题给出了肯定答复,引发舆论哗然。

  这一表态严重违背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了严重错误信号,是对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的严重损害,中方对此表达了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一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一个中国原则的核心内容,已成为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1971年10月,第26届联大通过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切权利,承认她的政府的代表为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并立即把蒋介石的代表从它在联合国组织及其所属一切机构中所非法占据的席位上驱逐出去”。目前,包括美国在内,世界上已有181个国家在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中方建立了外交关系。

1971年10月25日第26届联合国大会召开时的资料照片。

  一个中国原则,既是国际社会共识,也是美方向中方作出的政治承诺——

  在1972年发表的“上海公报”中,美方明确表示:“美国认识到,在台湾海峡两边的所有中国人都认为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政府对这一立场不提出异议。”

  在1978年发表的“建交公报”中,美方明确表示:“美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承认中国的立场,即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在1982年发表的“八•一七”公报中,美方明确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美利坚合众国政府发表的一九七九年一月一日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中,美利坚合众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并承认中国的立场,即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政府无意侵犯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无意干涉中国的内政,也无意执行‘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政策。”

  白纸黑字,清清楚楚,这些都是无法抹杀、无法抵赖的历史事实。

  二

  不论是一个中国原则还是美方奉行的一个中国政策,其核心都是一个中国,这是中美双方达成的政治共识,也是中美关系行稳致远的基石。

  然而,过去40多年来,美方并没有严格落实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仍在明里暗里支持台湾——

  美方大幅放宽美台官方交往约束,双方往来的层级和频率明显提升,突破了美方仅与台保持非官方关系的承诺;

  美台军事联系更趋频繁、公开,美国售台武器的规模和性能不断提升,总额超过700亿美元,违反了美方逐步减少对台售武,并经过一段时间导致最后的解决的承诺;

  美方还助台拓展所谓“国际空间”,不惜跳到前台助台“固邦”,践踏了美无意执行“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政策的承诺……

  近年来,美方更是变本加厉,歪曲历史,混淆视听,频频打出“台湾牌”——

  从散布联大第2758号决议未解决台湾地位的谬论,到单方面在“一中政策”上加入“与台湾关系法”“对台六项保证”等限定性前缀;

  从公然签署要求“协助台重获世卫组织观察员身份,以参加世界卫生大会”的有关法案,到发表“强烈倡议”世卫组织邀请台湾作为观察员参加世卫大会的所谓声明;

  从美国务院网站更新修改“美台关系事实清单”,删除“承认台湾是中国一部分”“不支持台湾独立”等表述,到拜登表态“愿意为保护台湾而介入军事行动”……

  不难看出,美方从自身承诺、双方共识和原有立场上不断倒退。这种开历史“倒车”的行径,用心极其险恶——为了自身霸权、一己之私,企图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企图利用台湾问题阻挠中国和平统一、破坏台海和平稳定,企图将台湾打造为“永不沉没的航空母舰”,搞“以台制华”。

  三

  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不容任何外来干涉。

  中方捍卫自身主权安全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在台湾问题上没有任何妥协退让空间。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出自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2021年7月1日)

  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基础不稳,中美关系就不可能健康发展。奉劝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回归一个中国的本源本义,将美国政府有关不支持“台独”表态落到实处,停止虚化、掏空一中原则,停止“以台制华”,停止为“台独”分裂势力撑腰打气,以免对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造成进一步严重损害。

  企图打“台湾牌”,“以台制华”,是在玩火,玩火者必自焚!

  文 | 丁戈隆东

编辑:郭昊奇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