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交会见证“世界工厂”转型

2021-10-28 08:07 来源:南方杂志 温柔

在广交会展馆,意大利设计师劳敏妮(左)对中国企业的一款载人无人机产品发出赞叹。

  广交会,向来被称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10月15日至19日,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在线上线下融合举办。这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连续三届在云端举办后,首次恢复线上线下融合举办,也是疫情影响下全球规模最大的实体展会。

  10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致贺信。习近平主席指出,广交会创办65年来,为服务国际贸易、促进内外联通、推动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经济贸易面临深刻变革。广交会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创新机制,丰富业态,拓展功能,努力打造成为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促进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平台。

  在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暨珠江国际贸易论坛开幕式上,李克强总理发表主旨演讲。“今年,广交会在历史上首次采取线上线下融合办展,这是特殊时期的创新举措。”李克强表示,中国的发展将始终在改革中推进、在开放中前行。我们愿与世界各国共享发展机遇、共绘美好蓝图,实现更好发展。

  “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响亮的口号之下,是中国制造的崛起。广东被誉为“世界工厂”,是制造大省,也是外贸大省。65年来,广交会见证了广东外贸的蓬勃发展。如今悄然转型的广东制造、广东品牌,正一步步惊艳世界。

  广交会,一部企业成长史

  一部广交会的历史,就是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融入世界经济的历史,也是各国企业共享中国发展机遇、实现互利共赢的历史!广交会年成交额从创办之初的8700万美元,增长到疫情前的590亿美元,增长了近680倍。

  时隔三届,广交会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出现,对于企业和采购商来说意义非凡。本届广交会约7800家企业参加线下展览,2.6万家企业和全球采购商线上参展。

  今年是杜元源参加广交会的第24个年头,至今他清楚地记得在广交会成交的第一单。当时,杜元源创办的广东雷洋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雷洋”)带着主打产品——VCD播放器来参加广交会。“一个来自叙利亚的客人第一次在展位上看到了我们的产品,现场就付了2万美元作为定金,达成一单5万台、金额近600万美元的订单。”杜元源回忆道。目前,他依然与这位叙利亚客人有合作。

  “广交会是我们企业获得订单的主力渠道。”杜元源告诉《南方》杂志记者,创业初期他几乎每个星期都在不同的国家跑市场,参加广交会之后,坐在展位前就能接到不少订单。“现在我们将更多的精力花在了对产品的技术迭代上。”

  杜元源介绍,作为外向型企业,今年企业带着多款音响参展。音响类产品去年的销售额约两2亿元,近一半的市场在南美洲。

  伴随着广交会,广东雷洋一路成长、发展。企业从早期制造VCD播放器、DVD播放器,到数字电视、液晶电视、2.5G手机,再到室内扫地机、音响等。2014年,企业踏入人工智能领域,开始研发移动机器人等。杜元源期待,下一届广交会能够设立人工智能展区,也希望带着研发的机器人参展。

  在很多参展企业来看,广交会是企业交友的重要桥梁。

  在广东金莱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莱特”)的展位上,两位来自也门的老客户前来拜访,仔细观摩着陈列的展品。展位上电风扇、照明灯具、厨房小家电等展品陈列其中。

  金莱特销售经理吴美婷介绍,金莱特已经参加了32届广交会,广交会是企业订单来源的主要渠道之一。

  “作为物流企业,今年上半年我们的订单还在不断增加,每月都有50~70柜货物,珠三角地区客户居多。”深圳市堡森三通物流有限公司海外部客户经理李慧杰说。

  广交会,已经成为广东制造企业不可或缺的“伙伴”。它的历史,便是广东企业的成长史。

  好产品,才能拥抱海外市场

  广交会第一天,早上9点,来自家电制造重镇顺德的广东贝锐洛电气销售经理吴进毅便开始忙碌起来。为了这次的广交会,他们提前半年筹备研发升级了一款新产品酒店客房冰箱。除此之外,企业还带着化妆品冰箱、车载冰箱等小家电参展。

  “今年,针对欧盟市场我们研发了低能耗的客房冰箱,是目前欧盟市场上能耗最低的一款产品。”吴进毅介绍,今年以来客户订单量不断增加,今年预计有50%~70%的增长。

  《南方》杂志记者在广交会展馆走访中发现,“广东制造”离不开“升级”二字。

  在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展示区(摩托车、水暖卫浴、五金不锈钢)广东江门展区内,摩托车成为不少采购商驻足观看的展品。

  一辆马卡龙色的摩托车甚是吸睛,这是来自江门市长华集团有限公司的展品之一。据企业副总经理李向波介绍,此次参展车型外观设计时尚、质量过硬,在海外市场也属于中高端产品。“其中两款车型是针对欧美市场开发的。”李向波介绍,目前企业生产近百款摩托车,销往海外市场。

  另一家来自江门的摩托车制造企业同样抢眼。“我们根据市场的不同,开发不同的产品。比如,这辆拥有火焰图样外观的摩托车,则是针对也门市场喜好设计开发的。”江门市珠峰摩托车有限公司国际贸易部经理程长森介绍,目前公司70%的市场在海外,如非洲、中东、拉丁美洲等地。

  作为珠江西岸制造业重镇,江门拥有4个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此次参展的产品包括摩托车及零部件、水暖卫浴、五金不锈钢制品等新品。

  只有产品的不断转型升级,才能更好地拥抱海外市场。

  “我们每年参加广交会,都会对产品进行升级。不论何时,危机中总蕴藏着机遇。”在广州市奇峰塑胶有限公司负责人王特阳看来,市场需求永远都在,企业要不断转变思想,始终做好产品。

  “2007年我们第一次参加广交会时只有一个摊位,目前已经扩大到6个摊位。企业生产材料半成品,需要客商实地观察接触,双方面对面洽谈。”此次,王特阳带着几十款人造皮革参展。

  同样的升级也发生在陶瓷行业。宏宇集团海外投资总监、国际贸易部总经理刘亮介绍,近些年传统陶瓷行业一直没有停下转型的脚步,在工艺、设计、材料等多个方面有了提升。

  “此次参展的晶钻系列产品,经住建部评审属于国际领先水平。实际上,现在广东陶瓷行业整体来说高端产品居多,海外出口大多也是高端产品。”刘亮介绍,宏宇集团也是国家陶瓷行业标准的制定单位。

  广东品牌“出海”

  在格兰仕的展位,一组复古红的家电产品吸引了大众的目光。“这是我们针对海外市场设计研发的产品。”格兰仕北美市场相关负责人曹诗鹏介绍,近些年海外市场流行复古风格,格兰仕设计了一系列这类风格的厨房家电,如洗衣机、冰箱等。

  作为广东家电制造企业的典型代表,格兰仕逐步发展到以自主品牌为主的“1+5”出口模式,成为中国制造在海外市场的一张名片。

  曹诗鹏介绍,近几年,在持续扩大产品占有率的基础上,格兰仕推进以自主创新、自主品牌为核心的国际化,灵活采用“1+5”模式,即“1”是格兰仕自主品牌,“5”包括合作品牌、合资品牌、租赁品牌及与国际顶尖品牌从标准的OEM(代工生产)到ODM(原始设计制造商)的品牌合作方式。

  在曹诗鹏看来,数据增长的背后离不开格兰仕的海外策略,不断在市场上推广自主品牌,做好细分市场,与其他品牌进行差异化竞争。此外,在北美市场还设立有6个海外仓,可以及时调度海外分销。

  据不完全统计,近十年来,每年超过5000万台健康家电从格兰仕位于广东顺德、中山的制造中心供应到世界各地。

  曹诗鹏介绍,随着全球业务不断拓展,格兰仕在美国、加拿大、智利等国家和地区都成立了子公司或分支机构,在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注册品牌商标。格兰仕产品和服务从中国广东供应到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从“中国产品”到“中国品牌”,越来越多像格兰仕这样的企业实现转型升级,走向更广阔的海外市场。

  实际上,在海外不少广东制造已经成为当地的名牌。金莱特智能家电事业部总经理吴文敏介绍,企业在海外创办的自主品牌“KENNEDE”享誉孟加拉国,是当地的国民家电品牌。“目前企业主要市场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订单也是逐年增长。”吴文敏说。

  做强自主品牌,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广东外向型企业的首选。深圳市三利达电器科技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之一。企业相关负责人黄新仪介绍:“公司主打厨房小家电,有厨师机、搅拌机、制冰机等一系列产品,销售额的80%是海外市场,我们有着自己的研发、制造、销售团队。”

  “我们拥有十几个家电自主品牌,每一个品牌都有一款主打产品,在海外属于中高端产品。”黄新仪介绍,其中厨师机出口数量位居国内第一,今年自有品牌占销售额的六成。

  在传统的刀剪行业,品牌效应也逐渐在全球扩大。来自阳江的刀具企业广东阳江十八子集团(以下简称“阳江十八子”),实实在在践行了“有华人在的地方,就有阳江十八子”。阳江十八子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李积回告诉《南方》杂志记者,企业销售额的10%~20%为海外市场,主要以销售自主品牌、OEM(代工生产)为主。

  “如今,广东制造得到了不少海外客户的认可,来自南美洲巴西、阿根廷等国家的客户主动选择代理阳江十八子的品牌。”李积回介绍。

  发力线上渠道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届广交会首次采取线上线下融合办展的形式。实际上,在广交会之外,广东外贸企业早已开始线上销售的试水之路。

  “以前,海外销售多以线下传统渠道为主,如今慢慢开始探索跨境电商等渠道。几年前,我们开始线上销售,在虾皮、亚马逊等海外线上平台进行推广营销。”吴文敏介绍,公司的主要市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当地线上销售渠道还在不断发展中,公司也在同步培养当地客户线上销售的意识。

  “去年年中,我们开始在亚马逊平台上销售,只用了短短8个月就做到了微波炉、冰箱类别的畅销品。”曹诗鹏介绍,格兰仕搭建了海外营销团队,由北美和深圳两个团队组成,深圳有最好的跨境电商人才。此次参展的复古红系列产品,便是在分析消费者偏好的基础之上研发设计的。

  “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企业生产的制冰机等小家电的海外订单有了爆发式增长,很大部分来源于线上销售平台。”中山东菱威力电器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张要伟介绍,企业会根据线上销售的情况,有针对性地调整产品的生产。

  “疫情给智能化小家电带来了发展机遇,家电制造也趋于场景化,有了更为细分的市场,比如智能家电的儿童化、老龄化等。”张要伟说。

  星辉玩具国际业务部副总监林美儿在传统玩具制造业从业20余年,她告诉《南方》杂志记者,受疫情影响企业大力转向线上销售,同时也积极参加多场海外线上展会。

  “企业六成市场在海外,未来将积极拓展国内市场。”林美儿表示,国内电商销售与海外电商销售有着很大的不同,企业所生产的玩具质量标准高,在国内市场有竞争力。

  同为传统行业,广东松发陶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许业彪介绍,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企业海外订单爆发式增长,是历年来新高。今年上半年订单有了较大增长,将全年的生产计划全部排满。

  “从2012年开始,企业布局内销市场,将传统文化赋予产品设计之中,与国内一些博物馆IP(知识产权)进行合作,提高品牌的认知度。”许业彪介绍,国内市场庞大,企业会加大力度开拓内销渠道。

  ◎《南方》杂志记者/温柔 发自广州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