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刘兆佳:各界须有深刻认识和切实行动才能让“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2022-07-01 22:21 来源:南方网 陈晨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 刘兆佳(资料图)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7月1日上午在香港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

  刘兆佳教授向南方网记者表示,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重申“一国两制”的初心和成功实践的要素,对此香港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必须有深刻的认识和切实的行动才能让“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刘兆佳是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港中大社会学荣休讲座教授。在2002年到2012年间,他担任特区政府中央政策组首席顾问,以政府首席智囊的身份,为特区决策层提供政策建议。

  在他看来,“一国两制”的初心包括推进国家统一、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保持香港资本主义体制、促进香港的繁荣稳定。“一国两制”的基本原则包括: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持中央全面管治权和保障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权相统一、落实“爱国者治港”和保持香港的独特地位和优势。他分析称,习近平主席强调“一国两制”是符合国家和香港根本利益的制度和方针,因此必须长期坚持和全面准确贯彻,不会因为在实践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而改变。

  刘兆佳认为,总结过去25年的经验,“一国两制”成功实践的核心要求是要高举“一国”的原则和树立国家和民族的观念。只有这样,由国家宪法和香港基本法共同构建的宪制秩序才能得到拥护,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体制才能得到维护,中央的权力才能得到尊重,香港才能顺利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香港才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发挥作用,香港的繁荣稳定发展方能得到保障,香港的产业基础才能拓宽,香港的深层次矛盾才能得到破解,“习近平主席要求香港各界坚守‘一国’原则,并树立国家和民族观念。”

  刘兆佳指出,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更加强调未来五年是香港发展和“一国两制”的转折期,因此对特区政府未来的工作提出更迫切和具体的要求,特别期望特区政府能够提高治理水准、改进管治方式、在施政上要积极、进取和有为、要勇于创新和改革,要敢于克服来自既得利益的阻挠,从而让香港加快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利用好国家发展带来的机遇来提升自身的竞争优势和推进香港的长远发展、更好地破解香港的问题难题和维护和谐稳定。

  “习近平主席特别关心香港青年人的发展问题”,刘兆佳说,中央认定这个问题能否妥善处理关系到香港未来的发展和稳定。因此,处理好青年人的问题是特区政府日后一件重中之重的工作。

  记者 陈晨 发自香港

编辑:陈榕   责任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