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最长可延期3年!受疫情影响失去收入的个人及企业均可申请贷款延期

2022-12-01 22:32 来源:南方plus 陈颖 唐柳雯

  若受疫情影响暂时遇到资金困难,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均可向银行申请延期还本付息。

  记者从广东10余家银行获悉,为帮助中小微企业和个人应对疫情冲击,各家银行纷纷出台金融纾困措施,其中包括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和个人提供延期还本付息服务。

  综合各家银行政策,目前不少银行还本付息日期原则上最长可延至2023年6月30日。也有多家银行延期贷款期限最长可达3年。申请批准后,在相应期限内不计罚息复利,不上报征信逾期记录。

  5类人群可申请延期

  小微企业和受疫情影响人群贷款可延期还本付息的做法,源于金融主管部门的文件要求。自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等监管部门多次印发通知,要求银行机构对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暂时遇困的各类市场主体实施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同时鼓励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将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扩大到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人群(包括农户、灵活就业群体等)。

  那么在具体执行中,哪些人群可以向银行申请延期还款?

  记者采访了解到,广东各家银行普遍要求为:因感染新冠肺炎治疗或隔离人员、因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及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包括受疫情影响的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等5类人群。

  以广州农商行为例,该行明确保障措施适用范围包括:对因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员以及受疫情影响货车司机群体等。

  信用卡、房贷、消费贷等均可申请

  据悉,可申请的贷款类型,除了房贷,还包括信用卡、车贷、消费贷、经营贷等。中行广东省分行表示,该行可提供包括设置还款宽限期、推迟下一还款日、延迟偿还本金、推迟贷款到期日等在内的延迟还款服务。

  对于延期还款,中行广东省分行表示,该行对于符合受疫情影响延期还款政策的个人住房贷款客户,可对贷款罚息予以减免,并将实施延期还款后的贷款还款计划告知客户,客户将按照新的还款计划进行供款。华夏银行广州分行表示,申请贷款延期批准后,将没有罚息复利,也不会影响个人征信。

  那么可申请延期多久呢?

  对此,各家银行规定略有不同。其中,招行广州分行、广州农商银行、建行广东省分行等均表示针对客户实际情况制定对应服务方案,延长期限最长可达6个月或者原则上为6个月。平安银行广州分行等多家银行则表示,最长可延至2023年6月30日。如疫情影响仍然持续,可再次申请。

  此外,也有银行给予更长的延长期限。如兴业银行广州分行也针对疫情封控严重区域,住房按揭最长延期18个月;经营贷最长延期至2023年6月;受疫情影响较严重区域且涉及停工或延期交房楼盘最长延期3年。

  对于延期时间过后如何还贷的问题,广州农商银行表示,享受延期政策的客户,本金可选择在第一个还款日全额偿还或分摊到借据剩余期限内分期偿还。

  据悉,除了延迟还款,中行广东省分行等部分银行还可提供贷款重组、贷款展期等其他金融服务。

  企业也可申请延长期限

  如前文所说,各家银行除了可对受疫情影响的个人提供延期还本付息外,也对受困企业提供延期服务。

  例如,工行广东分行表示,该行为受疫情影响出现暂时还款困难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纾困,通过展期、续贷、再融资、调整计息周期、设置还款宽限期等方式,缓解小微客户短期资金压力。

  民生银行广州分行表示,该行阶段性实施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款的应急方案,受疫情影响暂时遇到资金周转困难、发展前景和还款意愿良好,确因疫情不能正常归还到期贷款本金及应付利息的小微企业可酌情申请。

  延长期限方面,广发银行广州分行表示,针对受疫情影响且有延期还本需求的企业,该行将结合其经营能力、财务状况和信用状况,定制化、差异化及最优化设计延期还本方案,延期贷款期限最长可达3年。

  来自广东银保监局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针对受疫情影响出现资金困难企业,辖区内银行等金融机构已经累计对逾9万户困难行业企业,实施延期还本付息超2960亿元。

  南方日报记者 陈颖 唐柳雯

编辑:陈海敏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