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D2809抢险一夜:列车分段拉离车站,千人接力抢通贵广线

2022-06-05 09:58 来源:南方plus 徐勉 贺达源

  2022年6月5日凌晨2时30分,D2809次列车最后一节脱轨车厢被缓缓运走。

  4日上午,贵广高铁榕江站D2809次列车撞上泥石流脱线事故发生后,铁路、消防部门紧急调集上千人开展现场抢险救援。5日凌晨,南方日报、南方+记者在救援现场注意到,为尽快保证恢复线路开通,现场抢险救援正紧张进行中。

  5日早晨7时许,经过各方救援力量近21小时的努力,贵广线榕江站已抢通。

  站台上车厢已全部被运走

  事发地点榕江站位于贵广高铁三都站和从江站之间,贵阳方向的列车在出榕江月寨隧道后,经过跨寨蒿河大桥,不到一公里就进入了榕江站。

  5日凌晨0时50分,记者在榕江站抢险救援现场注意到,此前脱轨的第七、八节车厢已被大型吊车吊到轨道平板车上,随后现场对部分损毁车体进行了切割作业。凌晨2时30分,D2809次列车第八节车厢被救援列车缓缓运走,车厢一侧受损严重,可以直接从外部看到里面。

  5日凌晨3时许,记者从榕江站站台出发,沿着铁道线步行一公里到达发生泥石流的月寨隧道,沿途均有铁路、供电等专业人员对线路进行抢修。凌晨4时,记者到达隧道口后看到,其中一节脱轨车厢静静地躺在隧道中,工人在对车厢进行检查,车厢内散落着乘客的各种物品。

  伴随着列车救援工作,线路抢修工作也在紧张进行。国铁集团表示,事发后抢险救援指挥部组织了1000多人,在现场进行淤泥清理以及各专业设备检查恢复工作。截至4日20时,淤泥已基本清理完毕,供电、电务等各专业人员还在对受影响的区段进行设备排查,以尽快抢通线路。

  “主要需要对线路的轨道、供电、通信以及站台四个方面同时展开抢修工作。”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同时段完成多项作业需要大量人工密切配合。

  深夜,榕江站站台上仍然人来人往,而在铁道中央,有大量工人正在不同点位同时工作。有人爬上电缆,也有人钻到铁轨旁,倘若有人累了,就径直在站台上休息,其他工人轮流顶上。

  “最要紧的还是赶紧把线路修通。”一名现场工作人员感慨道。据了解,受事故影响,4日贵阳北站开往广州的动车全部停运,广州至贵阳方向的动车全部停靠晚点。

  受伤旅客已无生命危险

  4日上午9时,D2809从贵阳北站准时出发。铁路运行图显示,正常情况下,列车在9时58分到达三都站,将在10时41分到达从江站。D2809列车在两站之间的榕江站并不停靠,在经过榕江站前的月寨隧道时,以正常行驶速度进入了隧道。

  让D2809次列车司机杨勇始料未及的是,列车在出月寨隧道后遇到了泥石流。经车载数据分析,杨勇在列车行驶至月寨隧道内时发现线路异常,在5秒钟内采取了紧急制动措施,列车滑行900多米。高速铁路的防撞墙和轨道结构的整体防护作用避免了列车颠覆坠落。

  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表示,杨勇在危急时刻,发现危险,果断停车,撂下了生命中的最后一把闸,保障了车上旅客的安全。

  杨勇不幸殉职后,众多网友在各大平台对其表达了致敬与致哀。“感谢杨勇司机救下了一车人,却没能保全自己,这5秒他没想过自己,想到的是带乘客安全回家。”一名网友的留言获得了超7万点赞。

  事发后伤者被送往了榕江县人民医院。医院值班人员对记者表示,事故发生后,上午11时许即有受伤人员陆续被送到医院,“先送来了七八个受伤人员,其中一两人情况稍微严重些。”

  目前榕江县人民医院正在对受伤人员进行全力救治,受伤旅客和列车员均已得到妥善治疗,没有生命危险。列车上其他136名旅客已由大巴转运至从江站,由从江站根据旅客的出行需求安排车次出行。

  5日凌晨5时,夜已深,榕江站的站前广场上,抢修了一夜的部分工人正躺着休息,不远处的站台上仍是灯火通明。

  国铁集团5日7时49分通报称,经全力救援抢修,贵广线榕江站于6月5日晨完成线路通车修复工作,贵广线今日起正常运营。

  【记者】徐勉 贺达源

  【摄影】吴明

  【剪辑】杨奇

  (发自贵州黔东南)

编辑:黎洁婵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