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高考第二天:你们继续加油,我们继续守护!

2023-06-08 12:29 来源:南方+

  2023年广东高考来啦!6月7日9时,语文科考试准时开考,考生在考场里奋笔疾书,追逐梦想。

  你们继续加油,我们继续守护

  6月8日,广东省高考进入第二天,相较于第一天的紧张热闹,今天广州市第七中学考点的考生和家长都更加平静。“经过昨天的考试,感觉今天和往常模拟考差不多,心态挺平静的。”纪同学说。

  上午八点半,广州市培正中学与广州市第七中学考点的考生已陆续进场,由于上午场考试只有一个多小时,很多家长选择在校门口等待孩子考完。

  “跟昨天一样统一口号:南武加油,五班必胜!”6月8日上午8时,在广州市南武中学考点外,南武中学高三5班的十余位家长手持定制的小旗子、横幅,戴上红色腕带,与考生们击掌,为他们加油鼓劲。

  “跟昨天一样统一口号:南武加油,五班必胜!”6月8日上午8时,在广州市南武中学考点外,南武中学高三5班的十余位家长手持定制的小旗子、横幅,戴上红色腕带,与考生们击掌,为他们加油鼓劲。

  吴妈妈身着绿色上衣,上面印着金色的“金榜题名”字样,“昨天孩子的反馈比较好,希望今天也能保持好心态,考出好成绩,不负他自己的努力。”

  临近9时,在校门口等待的家长们,不约而同地安静了下来,陪伴考生完成上午场考试。

今天一早,广州市执信中学门口一位妈妈热情拥抱儿子,以期给他爱的鼓励!

今天一早,广州市执信中学门口一位妈妈热情拥抱儿子,以期给他爱的鼓励!

  “孙子在里面考试,我就想过来陪他。”袁奶奶说,孙子并不知道她在考场外陪伴,不能让他分心。

  王妈妈的儿子在学校住宿,早上开考时没有见到面,她等在校门口,希望考完时能见到孩子,“就和他打个招呼,鼓励一下他。”

  南方+记者 钟哲 刘汉能 厉思璇 实习生黄晓颖


  高考第二天仍有考生忘带证件

  铁骑“接单”载考生取证

  “我忘记带准考证了,可能在家里,能不能帮帮我?”

  6月8日7时30分许,在广州市从化区从化中学考点门口,有一名考生焦急地向路边民警求助,称自己忘带准考证,需要返家寻找。

  接到求助后,从化警方迅速启动应急预案,从城铁骑队员曾梓行立即带领考生,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一路飞驰返回其家中。“找到了找到了。”好在,考生很快找到了准考证。最终,铁骑队员平安将考生送回考场,保证了学生及时参加考试。

  6月8日8时许,广州市从化区从化流溪中学考点一考生进考场时发现身份证丢失,急忙求助现场执勤民警。因该考生情况不能现场开具临时身份证明。于是,民警现场验证考生身份信息后,立即通传辖区江埔派出所开具临时身份证明,并在8点20分许,将考生临时身份证明送到考点,目前,考生已顺利进入考场。

  据悉,考试期间,广州公安在全市每个考点都设立高考安保便民服务岗,做好现场受理、快速处置涉考报警求助以及应急处突准备;户政部门按照“优先受理、优先签发、优先制证、优先发放”机制,开启考生证件办理“绿色通道”。

  “我们在考点门口设置了便民服务岗,如果考生丢失、遗忘身份证,我们将为学生现场快速办理临时身份证明。”广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便民服务岗还为有需要的考生家长提供饮用水、口罩等。

  南方+记者 关喜如意  孟健 通讯员 公新文


  数学题难不难?考生步出考场这样说

  历年高考中,数学往往是大家认为相对较难的科目,今年广东高考数学难不难?6月7日下午,广东高考第二场数学科目考试结束,广州市培正中学考点的考生陆续走出考场,“相较于去年,今年的试题没有那么难。”潘同学说,考完数学轻松了很多,会继续保持平稳的心态,备考下一科。

  刘同学也认为今年的数学考题“没有想象的那么难。”他告诉记者,自己觉得比较难的圆锥曲线没有考到,只是原以为会压轴的题目,提到了前面。

  “出考场后同学们都说数学试题不难,但我觉得也不算简单,只能下一科继续努力。”吴同学说。

  “这次数学题意想不到简单了不少!考试的时候做题做得很开心!题目不能说是简单,更多的是题型很灵活。”广州市执信中学的徐同学刚刚出了考场,就给等待在考场外的父亲发来了微信。

  徐同学的爸爸妈妈看到消息后,感到心里的“石头”瞬间放下了。他们俩今天特地买了插着6朵向日葵的花束来迎接考试结束的儿子。徐妈妈说:“6朵向日葵花象征着考试的6门科目,希望儿子门门考试都能‘一举夺魁’。”

  徐同学欢喜地告诉记者,前几天做了去年的高考数学题,只得了120分,但是今天的超常发挥,给了他无穷的动力,“只有有充足的信心,才能有取得胜利的可能。”

  南方+记者 刘汉能 见习记者 厉思璇


  16:50,在河源高级中学考点门前,已有家长陆续等在门前,翘首以盼,等待考生出来。

  首日高考结束,身着新河实验学校、河源正德中学校服的学生们有序走出考场,有笑有哭。只见一名考生见到等候在门口的妈妈,马上抱住她,哭了起来。母亲拍着他的背,不断安抚。

  文图:郭雨欢 张浩森


  高考首日 广州警方接到53宗求助警情

  6月7日是全国高考第一天,广州警方共部署1.4万余名防控力量,全面加强高考安保服务及全市60个考点的交通秩序保障工作。


  截至16时,广州警方共接报参加高考师生求助警情53宗,其中交通求助17宗、噪音类求助31宗,其他各类求助及咨询5宗。设置在考点的高考安保便民服务岗共为考生制作临时身份证6张,服务帮助考生129人次。交警部门前置132组“羊城铁骑”护考小分队严密重点考场交通秩序维护,多渠道滚动发布出行引导,全力保障考生快速安全赴考,累计护送赴考师生7人。高考首日,全市没有发生影响高考安全进行的案事件。

  南方+记者 关喜如意

  通讯员 公新文


  考生忘带准考证 交警护送5分钟取回

  6月7日14时36分许,在广州市增城区第一中学考点,广州增城警方接到老师求助,称一名考生将准考证遗漏在酒店,无法进场考试。时间紧急,老师希望警察能帮忙取回。接到求助后,现场指挥部迅速组织铁骑护送该老师前往酒店取回准考证,并及时将老师和准考证送达考点,没有耽误考生考试。全程仅用5分钟。广州公安温馨提醒:警方已为护航高考做好周全准备,如遇到问题和困难,请随时找身边的警察叔叔求助!

  南方+记者 关喜如意

  通讯员 公新文


  高考考生因遇大雨出行受阻 广州铁骑快速护送

  6月7日下午,广州市从化区突然下起大雨。广州市公安局从化区分局接到报警求助称,一名准备参加高考的考生被困在从化妇幼保健院对面,担心无法及时抵达考场,急需帮助。接警后,民警迅速到场,“别慌别慌,我用摩托车送你,放心吧。”交警找到考生后,仅用时10分钟,就将其平安送至考点。

  刚送完这名考生,没过多久,正在考场外围巡逻的从城铁骑队员发现一名穿着校服的学生,正手提考试用品冒雨往从化中学考点方向奔跑。“别跑了,我送你,别着急。”铁骑队员状立即上前叫住考生,并用警用摩托将该考生快速安全地送达考场。

  南方+记者 关喜如意

  通讯员 公新文


  高考考生突然发烧,广州南沙警方紧急送医

  6月7日13时15分,广州大学附属中学南沙实验学校考点安保现场指挥部接到一位送考教师求助称,一名考生发烧急需就医。现场指挥部负责人当即协调警力展开救助,在行动交通处分控中心与一线警力高效联动下,仅用5分钟,交警便将该名考生及时送到附近医院就诊。目前,考生已安全返回考点,参加考试。

  南方+记者 关喜如意

  通讯员 公新文


  高考遇大雨又没车接送 考生求助警察坐警车赶考

  6月7日下午高考第二场考试在即,广州10多名考生因暴雨无法预约到网约车,被困在广州城郊街某酒店内,无法前往考场。广州市公安局从化区分局城郊派出所接到求助后,迅速组织警力前往。“别着急啊,时间很充裕,坐警车去。”民警们清点人数后,用警车将被困在酒店的考生们安全、及时地送到考点。“谢谢你们!”抵达后,考生们对民警的帮助表示感谢。

  南方+记者 关喜如意

  通讯员 公新文


  语文考试结束,考生们感受如何?

  6月7日,高考第一场语文科目考试结束,作文主题为“故事是有力量的”。刚刚走出考场的郑同学说,“今年的作文比较新颖,做起来很顺畅,整体感觉还不错。”

中午11:45左右,广州市第七中学考点,走出考场的考生表情轻松。

中午11:45左右,广州市第七中学考点,走出考场的考生表情轻松。

  11时45分,天上飘着小雨,考生们结束语文科考试,陆续走出广州市第十六中学考点。一名考生表示,语文卷做下来整体感觉轻松,时间比较充裕,“改病句的题目,一次给了三段,感觉比较新,让我印象很深。”

6月7日中午,语文科目考试结束后,天空下起小雨。在广州市第十六中学考点,考生陆续走出考场。

6月7日中午,语文科目考试结束后,天空下起小雨。在广州市第十六中学考点,考生陆续走出考场。

  走出考场时,广州华附考点考生曲同学喜洋洋的。她表示,这次语文作文不难,但文言文试题稍难。作文她写了许多中国的英雄事迹,最后总结道——新青年是祖国未来的顶梁柱,“我们都应该要有迎难而上、勇敢解决困难的精神。”她笑着说,“感觉像把我10年寒窗苦读的感受和结果向祖国汇报了”。

  “这次考试我自认为题目出得非常好,尤其是考了一道与骆驼祥子有关的题目,把传统跟现代结合在了一起。”广州华附考点考生王同学表示,该次高考语文试题出题思路跟平时比较不一样,更侧重于让考生解读作者的“行文思路”,而不是事件的成效和意义,“会让我们更容易进入到作者的思想里,这也是对考生答题的较大挑战”。

  “语文考试感觉还挺好的!”麦同学和同学脚步轻快地走出广州市执信中学校门。麦同学说,平日里她对文学特别感兴趣,此次试卷中有一篇阅读材料是当代作家陈村的小说《给儿子》,“我在读这个考题的时候,感觉并不是在考试,而是在赏析它,与作者在灵魂上进行碰撞。”

  构思作文时,她从自身实践出发,讲述小时候通过阅读童话故事开启她的“文学梦”,又通过赵一曼等先烈的感人故事和鲁迅等文学大家的作品,学习到什么是“民族情结”,“这些文学作品能够给人以精神支持,让我们新一代青年能够在这种精神的滋润下,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而继续努力奋斗”。

  “老师,我考完了!现在感觉一点都不紧张了!”“放轻松!我相信你们可以度过这关的!”刚刚走出考场,广东梅县东山中学的杨同学就迫不及待地奔向等待在门口的老师,和她分享自己的心情。

  杨同学说,考前两天自己特别的紧张,感觉还有很多知识点没有复习到,多亏了老师的开导。“老师像妈妈一样,考前一直跟我们谈心,和我们畅享未来。接下来的考试,我也能轻松应对。”面对镜头,杨同学自信满满。

  高考结束后,接考生出考场的家长也带来了各式各样的祝福。

语文考试结束后,在执信中学考点,一名家长为自己的孩子送上雨伞。

语文考试结束后,在执信中学考点,一名家长为自己的孩子送上雨伞。

  不到11点,肖女士就捧着一瓶绿叶在华附考点门口等待女儿,瓶子里还有橙子、西红柿等水果,“这寓意着马到成功,事事如意,节节高升!”肖女士说,女儿是国标舞艺术生,语文平时模拟考能考130分左右,还算比较擅长。

  “我觉得作文不算难,跟平时差不多!我写的是中国名人的生平故事。”11点50分左右,肖女士的女儿终于从考场出来,母女俩激动地拥抱。

  不过,这名考生表示,虽然已经考完了一科,但她还是比较紧张,“我比较害怕明天的历史考试,希望可以继续加油”。

  家长瞿妈妈提前准备了一束花,在学校门口等候,“想要给孩子一个惊喜,祝福他金榜题名,一举高中。”

  “孩子走出考场之后的状态挺好,作为家长就放心了。”黄妈妈说,这是一个好的开头,希望孩子每一科都能正常发挥。

  在云浮市邓发纪念中学,林同学的母亲撑着伞,一边将午餐越过栏杆递给孩子,一边叮嘱着:“不用太紧张,保持平常心就好啦。”考试结后,不少家长都给孩子准备了营养午餐。

  直击送考现场

  【广州】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考点外,家长和学生们陆续抵达。“希望有个好兆头!”一名穿着红色裙子的家长早早来到学校门口送考,为孩子加油打气,“红色寓意开门红,祝他考试顺利”。

  在一众红色的衣服中,一对身着同款绿色旗袍母女显得有些特别。“旗袍代表旗开得胜,绿色是我们希望能够一路向前。”来自广州的肖女士笑着说,穿母女装是她女儿提出来的主意,她原本只打算自己穿绿旗袍送考,但买回来以后,女儿很是喜欢,就也买了一套一模一样的,“也希望所有的考生都能勇往直前,获得一个美好的未来”。

  “终于高考了!”一名拉着行李箱的家长表示,高考期间他们都住在华附附近,避免奔波,“我倒是不紧张,他能发挥出自己正常的水平就可以了,吃饭也不用搞得太隆重,反而增加他的压力”。

  “我孩子就在华附里面读书!华附的实力是摆在这里的。”一位站在天桥上眺望校园内的家长提起孩子就满是自豪,“他已经进考场了,但我舍不得走,想站在这看他过状元桥”。

  张女士的大女儿在广州市第十六中学就读,今年参加高考。张女士特地带着9岁的小女儿前来送考,体会高考的暖心氛围:“今天我们是打车过来的,非常顺利,路上碰到认识或不认识的人,都会给我们送上祝福,我感觉到广州真的很有爱,也想借这个机会告诉女儿们,以后也要做帮助他人、温暖他人的事。”小女儿也为姐姐送上祝福:“希望她超常发挥!”

  现场,公安民警、志愿者等都在为考生保驾护航。考点外设置了遮阳、遮雨棚,并用水马围出专门的考生通道,也为忘记带身份证的考生设置了补办绿色通道。志愿者有序协助警方疏导路面交通,指引考生进场。

  对于已多次护航高考的广州市公安局从化交警蔡静杰来说,今年比以往,心里更多了一份紧张和牵挂,因为他的儿子今年也参加高考。考虑到交警作为高考安保的中坚力量,他选择坚守岗位,在“最近”的地方为孩子的梦想护航。

  一名大学生志愿者说,看到考生们,就仿佛看到了自己以前的样子,“三天其实很快就过去了。祝考生们一路绿灯,高考加油!”

  “你是我的眼”,6月7日上午,广州华师附中高考考点,一位视障考生牵着家长的手走进考场。据了解,这是广东今年唯一一位盲人高考生。张梓望 摄

  “你是我的眼”,6月7日上午,广州华师附中高考考点,一位视障考生牵着家长的手走进考场。据了解,这是广东今年唯一一位盲人高考生。张梓望 摄

  早上7时左右,广州市第七中学的学生已经陆续抵达集合点,送考家长穿上了红色旗袍、红色亲子装,“图个红红顺顺、旗开得胜。”送考家长杨苑芬一早就为孩子准备了早餐,看着孩子进入考场之后才离开,“不会要求孩子要考得多好,高考只是人生第一考,以后的路还长,健康顺利最重要。”

6月7日上午,广州市天河中学考点,考生们围在一起加油打气。 摄影 董天健 仇敏业

6月7日上午,广州市天河中学考点,考生们围在一起加油打气。 摄影 董天健 仇敏业

  “有蕉一日,掂过碌蔗”学校门口有家长带着甘蔗与香蕉前来送考,寓意有朝一日,一举夺魁。

  “春风得意马蹄劲,一日看尽长安花。高考加油!”广州市第七中学的考生唐悦轩进考场前信心满满。

  广州市第七中学副校长邵长思介绍,学校提前一周就开始了考前准备,备好了防雨帐篷,设立了两间更衣室,其中备有拖鞋、毛巾、吹风机等,以备下雨后学生们换衣服使用。同时学校还准备了高考餐,荤素搭配、并配有水果、消暑汤,菜品也以“旗开得胜”“蟾宫折桂”等寓意较好的词语命名。

  为保证公平高考,今年广州市第七中学在校门口增设了一道安检门,对学生随身携带的物品包括钥匙、鞋底等进行检查。

  在广州市执信中学考场外,不少家长在考场外守候,有穿寓意“旗开得胜”旗袍的,有拿寓意“一举夺魁”向日葵的。他们纷纷以特殊的表达方式为考生们加油鼓劲儿。

  上午9点,考试铃声已经响起,但站在广州市执信中学考点门口的蒋阿姨却不愿离去。只见蒋阿姨身穿鲜红的旗袍,但最引人注目的还是她手上拿着的红色扇子,分别写着“金榜题名”“蟾宫折桂”。

  “这是我自己写的,希望给我的孩子和他的同学们都带来好运。”蒋阿姨喜悦地说。

  南方+记者 陈伊纯 钟哲 刘汉能 黄锦辉 厉思璇 实习生 林奕灏 黄晓颖


  【深圳】

  6月7日早上8时15分许,深圳龙华高级中学考点一考生陪考家属身体不适突然晕倒,民新派出所执勤警力教导员林伟泉、民警周云海、辅警温新泉发现后,立即协同考点医护人员、执勤交警进行先期救治,并安排专人及车辆,将其及时送往医院治疗。

  记者 汪棹桴


  【潮州】

  潮州市金山中学门口,洪女士一早送孩子来到考点,进入学校前她不断给孩子加油打气。“这两天他夜自修后都回家休息,今天看他状态不错,比平时还好一点。”洪女士说,今天早上根据孩子的喜好,给他准备了牛肉粥和鸡蛋,希望孩子考试顺利。

  潮州市金山中学副校长告诉记者,今年学校为考生安排了不少暖心服务,一是食堂就餐采用提前报餐、套餐的形式,减少学生中午排队用餐时间,确保学生午休时间充足;二是6月6日、7日、8日每晚安排心理老师值班,及时解决学生的心理问题;三是考虑到近期天气炎热,高考期间宿舍区空调不断电,学生可选择在宿舍或自习室自习,各科任老师也将到现场答疑;四是学校联合公安等部门,在考点门口设置便民服务点,同时还有志愿者服务队在校门口协助疏导交通。

  记者 黄敏璇


  【中山】

  今年高考,中山市濠头中学考点1572人参加考试,其中濠中1056人,广东博文学校516人,共设57个考室,其中3个备用考室。濠头中学准备了500多张床位,给来濠头考点参加高考的博文学生中午休息,避免其来回奔波。濠头中学老师身穿红衣服,排成一排,与考生轮流击掌,送学生进考场,教师约40多人,包括校领导、科组长、班主任等。教师们此前提前做书签、送粽子,给学生送苹果、送小竹子,为学生送上祝福。为使学生平和参加考试,今年学校送考形式简化。家长张女士身穿旗袍,在校门外目送女儿参加高考。女儿是濠头中学考生。“高考是一场重要的考试,但不是唯一出路,希望女儿平常心对待,尽力应考就好。”

  记者 廖冰莹 叶志文


  【云浮】

  在云浮市邓发纪念中学的围栏外,覃同学的父母一直望着考场的方向,眼神充满期盼。“我们特意请了一星期年假过来陪伴孩子高考,希望他可以保持良好心态,超常发挥。”覃同学的母亲表示,这件事并没有告诉孩子,只想给他无声的陪伴。

  记者 王谢思齐


  【汕尾】

  高考首日,汕尾市区田家炳中学考点入口,一名考生因行动不便,家长早早带她来到考点,因家属不能进考场,妈妈一直担心孩子,再三嘱咐孩子上下楼梯要注意安全。正在现场的民警辅警立即上前了解情况,得知这名考生行动不便后,便接替家长护送考生进场。

  记者 彭骏

编辑:倪仕轩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