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临床专家权威解答:无症状及轻症居家如何用药?什么情况要去医院?

2022-12-08 13:09 来源:南方plus 黄锦辉 钟哲 朱晓枫

  12月7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提出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一般采取居家隔离,也可自愿选择集中隔离收治。

  无症状感染者要治疗吗?轻症病例居家时应如何使用药物?当出现什么情况时应考虑前往发热门诊和定点收治医院……对此,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记者采访了广东四位专家。

  覃铁和 广东省老年医学研究所所长

  崇雨田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感染科教授、广州市黄埔方舱医院总领队

  温敏勇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诊中心副主任、广州琶洲方舱医院C14舱医疗队队长

  李粤平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感染病中心ICU主任

  无症状感染者无需治疗

  南方日报、南方+无症状感染者就是没有任何症状吗?有人认为,即使发烧40摄氏度,只要没有肺炎也算无症状,这种说法对吗?

  覃铁和:新冠肺炎以发热、干咳、乏力为主要表现。部分患者可能以鼻塞、流涕、咽痛、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为主要表现。

  只是检查发现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但没有上述任何症状的就是无症状感染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并有上述临床表现但比较轻微、肺部影像学检查没有肺炎表现者就是轻型病例;符合轻型病例标准加上影像学检查有肺炎表现,就属于普通型病例。

  临床表现、症状的轻重感受是会有个体差异的,但只要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就说明感染了新冠病毒。此时如果伴随有发热等临床表现,就不是无症状感染者,而是轻型病例了;如果有肺炎表现,就是普通型病例。

  南方日报、南方+无症状感染者需要治疗吗?

  覃铁和:无症状感染者需做好健康管理和监测,休息好,保持适当的营养,疏解紧张情绪。有基础疾病的人管理好基础病。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按照医生的医嘱适当使用一些药物。

  高危人群居家治疗仍需接受专业评估

  南方日报、南方+如何判断我是否属于高危人群?

  李粤平:12月7日,国家针对居民不同基础疾病和疫苗接种情况制定了风险评估标准。其中需要同时满足两个条件的人群才划为低风险人群:①年龄小于80岁;②无基础疾病,或者基础疾病稳定且全程接种疫苗。

  目前,常见的较为严重的基础疾病包括肾功能不全正在透析的患者,长期使用免疫抑制剂的免疫缺陷人群和器官移植后人群,肿瘤正在接受放化疗或免疫治疗的人群等。

  对于中高风险人员,建议首先在互联网医院问诊接受专业医生评估,看是否符合居家隔离的要求,若风险偏高,还需要考虑到医院接受治疗。

  南方日报、南方+我在家需要监测什么指标?

  李粤平:首先是症状,需要观察自己有无发热和气喘,当发生以下情况,如发烧超过38.5且持续时间超过两天,体温低于35度以及是爬三层楼就气喘时,就需要特别警惕;其次是正常进食,如果一天都不能吃饭,或者是腹泻呕吐超过两天,精神萎靡意识状态模糊,走路摔跤,也需特别留意,家里小孩若有抽搐,孕妇发现腹中胎儿活动减少时,也需要考虑到医院治疗。此外建议家中准备一个血氧检测仪,若发现血氧饱和度低于95%时(93%的血氧饱和度是新冠肺炎重症的指标之一),则需要联系社区,转运到定点收治医院做进一步诊疗。

  不建议使用奥司他韦

  南方日报、南方+轻症感染者居家隔离,应该怎样用药?

  崇雨田:轻症感染者居家隔离不需要特别的担心,主要是多喝水、休息好,如果有症状可以吃一些对症的药物。如:① 退热药:加合百服宁、泰诺林、布洛芬、洛索洛芬等② 缓解咳嗽:惠菲宁、阿斯美、橘红痰口服液等③ 缓解咽痛:克感利咽口服液、柑桔冰梅片等④ 治疗腹泻:黄连素、蒙脱石散等。其实这些都是一般家庭会常备的、应对感冒的药,有这些就可以了。而且相同功效的药物选择一种即可。

  温敏勇:从原始株到德尔塔再到奥密克戎,病毒的致病性越来越弱,从中医角度看,核心病机的变化是一种风热夹湿夹毒的特征,表现症状为发烧、咽痛和咽干、乏力等,这些症状一般需要3-5天就会消失。

  由于目前尚没有特效药,在治疗上仍以中医药为主,一般可选用具有疏风、清热、化湿、解毒、解表功效的中成药物。比如发热咽痛黄痰等症状属风热(毒)证,可使用疏风解毒胶囊和清热颗粒;若有怕冷、鼻塞、流清鼻涕和白痰等症状,建议使用风寒感冒颗粒;如果有腹胀腹痛、呕吐腹泻等症状,则属于胃肠寒湿证,可使用藿香正气丸(水);有咳嗽症状时可考虑使用川贝枇杷露、急支糖浆等止咳化痰药物。

  南方日报、南方+是否可使用奥司他韦来改善症状?

  温敏勇:奥司他韦是针对流感治疗或预防的药物,但大量证据已表明对治疗新冠病毒是无效,所以不建议大家购买和服用该药物。此外若没有细菌感染,也不建议服用头孢或阿莫西林等抗生素药物。

  基础病加重时需立即转诊

  南方日报、南方+居家隔离期间,发生了什么情况就需要前往医院进一步治疗?

  崇雨田:首先要明确,已经有大量的数据证明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重症、危重症的概率非常低,市民可不必过分担心。从我们在方舱观察到的情况来看,居家隔离者可以对症用药、注意休息,一般人群是不需要到医院就医或特别治疗的,必要时可以在互联网医院上寻求帮助,尤其是老年人、孕妇、儿童或有基础疾病的人员。如医生评估病情稳定,可对症开药,然后快递到家,继续居家隔离。

  但如果对症用药后状况没有缓解甚至加重,比如咳嗽不止、甚至出现气促、呼吸困难,或者发热不退(如体温超过38.5℃并持续3天以上)建议发热门诊就诊评估病情。有产科情况、基础疾病不稳定的患者就应该遵医嘱到定点收治医院接受治疗。

  温敏勇:主要是考虑两方面,一方面是考虑新冠病毒感染后的症状有无加重,比如当出现高烧不退、咳嗽气喘、精神萎靡、胸痛腹痛、意识模糊等,此时已使用常规药物治疗已没有太大效果,就需要前往医院进一步诊治。另一方面,对于一些本身有基础病的患者,在感染新冠病毒后可能会诱发原有基础疾病加重,所以需要密切监测自身基础病的病情变化,比如一些高血压的患者有无血压升高,一些糖尿病患者是否血糖波动较大,以及冠心病、尿毒症、肿瘤等病情加重,一旦发现基础病加重的情况,需立即转至定点医院诊治。

  李粤平:当出现以下任一症状时,感染者要联系社区人员,并由专人联系120负压急救车,按照分类收治原则送往定点医疗机构就医。

  (1)服用退烧药后仍然发烧超过 38.5 度并超过两天;

  (2)体温摄氏 35 度或以下;

  (3)抽搐;

  (4)呼吸困难或气促;

  (5)失语或不能行动;

  (6)眩晕、意识混乱或精神状态明显转变;

  (7)胸部或腹部持续疼痛;

  (8)虚弱或脚步不稳;

  (9)孕妇的胎儿活动减少或停止 (适用于妊娠期 24 周或以上的孕妇);

  (10)超过一天进食量极少,或腹泻 / 呕吐多于两天;

  (11)原有的基础疾病加重;

  (12)儿童出现哭闹不止、拒绝进食、神志萎靡、高热超过2天、鼻翼煽动、气促中任何一项;

  (13)血氧饱和度低于95%。

  【记者】黄锦辉 钟哲 朱晓枫

  【通讯员】刘庆钧 刘琪莎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