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优化防疫问答:居家隔离期间,同住人员要如何做好防护?

2022-12-06 20:34 来源:南方plus 陈伊纯

  当前,广州优化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对符合条件的密接人员实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新冠肺炎疫情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指南》,南方+客户端记者对居家隔离需要注意的要点以“一问一答”形式进行梳理。

  问:什么是居家隔离?

  答:居家隔离全称为“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是对暴露后感染风险较高的人群实施的医学健康管理。

  问:哪些人需要进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

  答: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管理对象,包括密切接触者中的特殊人群、解除集中隔离后的密切接触者和入境人员、高风险区外溢人员及其他经专业人员评估无法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人员。

  问:居家隔离医学观察者需要单独居住吗?

  答:居家隔离医学观察者最好单独居住;如果条件不允许,尽量选择一间通风较好的房间作为隔离室,保持相对独立。

  问: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对社区管理有哪些要求?

  答:需做好登记造册、收集监测信息、上门进行核酸检测、及时清洁环境和处理垃圾、定时开展抽查,以及提供心理援助与社会工作服务。

  问: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期间如何做好卫生防疫?

  答:每天室内开窗通风至少三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准备食物、饭前便后、摘戴口罩等应当洗手或手消毒;咳嗽、打喷嚏时,应用纸巾或手肘遮挡口鼻,将用过的纸巾丢至垃圾桶,如接触呼吸道分泌物立即洗手或手消毒;做好居家环境卫生清洁,对卫生间、浴室等共享区域定期通风和消毒,对门把手、手机、开关等日常高频接触或使用的物品表面定期消毒。

  问:居家隔离医学观察者要怎么做好自我防护?

  答:居家隔离医学观察者应当每天早、晚各进行1次体温测量和自我健康监测,并主动向社区医学观察管理人员报告结果。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时,及时报备,由社区管理人员向当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辖区疾控机构报告。

  在隔离房间内活动可以不戴口罩,离开隔离房间时需规范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尽量减少与其他家庭成员接触,必须接触时需保持1米以上距离。

  问:共同居住者或陪护人员要怎么做好防护?

  答:共同居住者或陪护人员需一并遵守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管理要求,严格做到不外出。与隔离医学观察者接触或处理其污染物及污染物体表面时,应规范佩戴医用外科口罩、一次性手套等防护装备,保持1米以上距离。与隔离医学观察者有任何直接接触,或离开其居住空间后,都应进行双手清洁及消毒。

  问:居家隔离医学观察者核酸检测怎么做?

  答: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期间,核酸检测由社区组织采样人员上门采集。

  问: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期间需外出就医怎么办?

  答:有就医等确需外出的情况,经社区医学观察管理人员批准后方可外出。外出时由专车接送,全程做好个人防护。

  问: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什么时候能解除?

  答: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期满,核酸检测结果阴性,且无任何异常症状者,经社区核实,并收到居家隔离医学观察解除通知单,即可解除居家隔离医学观察。

  南方日报记者 陈伊纯

编辑:陈海敏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