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厉害!广东“红领巾”用非遗文化作品致敬春节“在岗人”

2022-01-26 16:12 来源:南方plus 姚昱旸

  “在我心里,你们是最可爱的人。面对熊熊烈火,你们从不畏惧……”1月25日,广州市海珠区素社街道社区,基立道小学五年级学生周楚彤动情朗读着给消防员的感谢信。

  这是团省委、省少工委联合发起的“红领巾致敬新春坚守的您——广东校外少先队主题示范活动”现场,少先队员向春节坚守岗位的行业代表致敬。

  “我想把这幅画送给消防员叔叔,感谢他们在2020年夏天的那场火灾中,冒着危险冲进火场救下我和爷爷,他们很伟大!”大元帅府小学二年级学生陈柳静说。

  少先队员们捧着在社区课堂学习制作的非遗文化通草画作品,亲手送给消防员,用一幅幅色彩明亮的消防员画像作品表达感谢。

学生制作非遗文化通草画作品。

  “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孩子们记住这些作出贡献的工作者。”广东省少先队总辅导员李群英说,校外少先队组织指导少先队员创作了300多幅主题通草画,引导少先队员致敬公安干警、消防队员、边防战士、医护人员等“坚守之星”。

消防员向少先队员介绍红外线热成像仪的使用方法。

  “同学们,大家知道消防车里有哪些消防器材吗?”现场,消防员带领少先队员们“探秘”消防车,上了一堂生动的消防学习体验课。少先队员们穿着消防服,跑进逃生演练通道,模拟在火灾中如何使用喷水枪、氧气瓶等车内消防设备。

少先队员们认真观看讲解视频。

  今年以来,团省委、省少工委大力构建新时代广东少先队社会化工作体系,广泛动员社会资源,形成校内外互为补充、有机联动,少年儿童普遍受益的少先队工作新局面。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还融入了对传统文化的学习和传承。此前,广州市少工委联合广州青年美术家协会,创作了10款具有职业特点的画稿,指导少先队员们用广州非遗文化——通草画这一独特载体进行制作。

学生制作非遗文化通草画作品。

  自1月20日起,广州市辖区内的各级少工委和校外少先队组织结合各区工作实际,以寻访慰问、岗位体验、结对共建等多种方式同步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向春节坚守岗位的行业模范致以崇高敬意,并引导少先队员感悟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朴素情怀。

  南方日报记者 姚昱旸 实习生 张斯琦 通讯员 岳青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