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通过文字,与读者一同寻找温暖与光”

2021南方文学盛典,冯骥才、胡学文、吕德安、黄灯、姜涛、林棹分获六项荣誉

2021-10-24 07:52 来源:南方都市报 黄茜 路漫漫

冯骥才

胡学文

吕德安

黄 灯

姜 涛

林 棹

  一年一度,中国当代文坛的目光聚焦顺德。

  10月23日,由南方都市报发起主办,佛山市顺德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顺德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顺德区北滘镇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21南方文学盛典”在顺德北滘文化中心音乐厅隆重举办,备受瞩目的“2021南方文学盛典”六项荣誉逐一揭晓。百余名作家、学者、文学爱好者和顺德本地读者共襄盛举。

  多年来,南方都市报深耕文学领域,持续发现与表彰当代文坛的优秀创作者与作品,以专业性为旗帜,让文学更纯粹。“南方文学盛典”是对当代文学创作者的致敬,也是对当代文学作品的检阅,力图超越一时之流行,为文学信史留下可靠的界碑。

  自2013年起,南方都市报携手顺德,共同打造“文学之城”。2021南方文学盛典由顺德而中国,由文学而文化,以采风、对话、演讲、诗歌之夜等形式,为当代文学带来热烈浓郁的“南方季候”,让岭南在中国文学版图中愈加凸显。

  据悉,2021南方文学盛典评委会由文学评论家谢有顺教授、申霞艳教授、作家魏微、诗人黄礼孩、诗人凌越、文学评论家李德南,南方都市报阅读周刊主编、书评人刘铮以及2021南方文学盛典秘书长刘炜茗组成。

  2021南方文学盛典六项荣誉

  冯骥才

  年度杰出作家

  《艺术家们》

  “年度杰出作家”是南方文学盛典最具分量的一项荣誉,用以致敬对中国当代文学及文化做出杰出贡献的写作者。

  评委会认为,冯骥才是一个名字,也是一种文化情怀。他向艺术要美,向世俗要传奇,向行将消逝的文化遗产和古村落要文明的证据,向过去要未来。他对文化现状倾全力而赴之的痛惜、救护,把知识分子的良知落实成了一种有感召力的行动、有反思精神的写作。

  长篇小说《艺术家们》是冯骥才酝酿数十年的心血之作。在盛典现场,年届八旬的冯骥才表示,这项荣誉让回归文学的自己在面对“茫茫的读者世界”时多了一些信心。在冯骥才眼里,“作家的天职是为读者工作。通过文字与读者一同认知生活与时代、寻找温暖与光,以及不屈不挠的力量。”

  胡学文

  年度小说家

  《有生》

  《有生》是胡学文沉潜八年创作的鸿篇巨制,从晚清到当下一百余年的壮阔文学故事,浓缩在祖奶一个白天和一个夜晚的讲述中。

  评委会称:“《有生》,沉重、细密、雄心勃勃。百年家族史的曲折繁复,具独创意义的伞状结构,祖奶形象的异样光彩,乔大梅的承担与反抗,共同讲述了历史苦难中个体的泪水和希望。”

  胡学文说,写祖奶当然不仅仅是为了塑造一个文学上鲜见的人物形象,更重要的是想在祖奶身上寻找民族生生不息的生命密码。“怀胎十月,写作需要更久的孕育,那个接生婆就是写作者自己。”

  吕德安

  年度诗人

  《傍晚降雨:吕德安四十年诗选(1979-2019)》

  评委会表示,“吕德安对世事的省察、生命的领悟,连同他的书写方式,为中国新诗的写作提供了全新的向度”。

  旅居西雅图的吕德安在视频连线中,表达了对诗歌的感激和敬畏。“不太了解诗的人也知道诗象征着美好的知性生活,是伟大的追求和传承。”“在象征的意义上,诗也给予我们足够的内容和理由,去把它永远称作生活里最体面最迷人的盛典。”

  黄 灯

  年度散文家

  《我的二本学生》

  评委会表示,“这种来自民间的精神支援,既饱含对教育变革的热望,也对理想主义发出了急切的召唤。”

  黄灯在盛典现场感慨,自己接触的这些二本学生“才是中国的真实底色”,“感知到他们的命运和前途,才是最大的国情和决定社会未来走向的重要力量”。但她也认为,文字叙述只是第一步,“行动远比文字更具直接的力量,他们的困境和挣扎,不但需要被看见,更需要看见后的共同分担。”

  姜 涛

  年度文学评论家

  《从催眠的世界中不断醒来:当代诗的限度及可能》 《历史“深描”中的观念与诗》

  评委会认为,两部书从整体视野里辨识个体的意义,从历史脉络中确证诗人的创造。姜涛所细读的文本,不仅通向诗,也通向诗所生长的社会文化结构之中。

  姜涛在盛典现场谈到,作为诗歌评论家获此殊荣,既是光荣,更是幸运。批评为写作更好的“服务”方式,不只是“生产”安全、舒适的知识,更在于主动去生产关于危机和可能性的知识,在于通过诚恳的工作,为写作创造一种浓郁、紧张、热烈的思想氛围。

  林 棹

  年度最具潜力新人

  《流溪》

  评委会认为,“她无意加入任何写作的合唱”,以“冒险、狂欢的话语姿态”,成功创造出“想象与现实的个人秘境”。

  林棹在盛典现场表示,“写作是无限的长路,我仅有一颗充血的学徒之心,它敬畏经验,同时看一切都觉得新,它深感幸福因为文学是古老而无限的,因为只有文学能同时实现极致的简单和极致的丰富:只凭一行行咒语,虚构的时空、崭新的意义随即诞生。”

  征文

  “南都非虚构写作成长平台” 征文名次揭晓

  今年,南方文学盛典首次携手“南都非虚构写作成长平台”,面向顺德区所有在校高中生举办征文活动。本次征文以“难忘”为主题。征文活动邀请著名作家、编辑进行评审。在2021南方文学盛典现场,“南都非虚构写作成长平台”征文活动名次揭晓。  

  第一名

  顺德一中西南学校 熊颖

  第二名

  北滘中学 黄永彦

  顺德一中 肖亚楠

  国华纪念中学 肖清正

  第三名

  顺德文德学校 鲍嘉欣

  北滘中学 刘筱晴 覃雯姗

  广东顺德德胜学校 杨晓悦

  北滘职业技术学校 郭文均


  统筹:刘炜茗

  采写:南都记者 黄茜 路漫漫

  摄影:南都记者 郑俊彬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