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郑永年:读懂中国是一项伟大的事业,是时代的需要

2021-12-02 07:39 来源:南方plus 陈思勤

  12月1日,在“读懂中国”丛书(第二辑)发布会上,《中国方案》作者、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郑永年发表演讲。他提到,读懂中国是一项伟大的事业,是时代的需要。

ebf9f66aa0a5c17e3c56b99a3a96fc8.jpg

  以下为演讲记录:

  从近代之初,大家知道中国实际上是从读懂西方开始的。那个时候因为落后、封闭,被挨打。所以我们要迈开开放的第一步就是读懂西方。读懂西方,我想会继续延续下去。但是今天更重要的是我们要读懂中国。因为中国的崛起,国际社会对中国往何处去有很多不确定性的言论。一些极端的国家有意无意地重申,把自己的逻辑强加在中国身上。所以我们要帮助国际社会扭转,不要把理解西方的逻辑强加到我们身上,我们有中华文明的逻辑。

  与此同时,我们更需要帮助自己读懂中国。我一直在海外工作,发现有些人尤其是年轻人,对我们中国本身的理解还是有欠缺的地方。近代以来的主流是西方文化,一开始我们也用了大量的西方文献做研究。这对中国的现代化固然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我们在这个过程中往往就失去了我们自己的东西,自己的文明、自己的文化。这个情况显然是不可持续的。

  我想讲的第二点是,读懂中国的目标其实是要确立以中国的实践经验为基础的中国自己的知识体系。我在研究西方的文献过程中发现,西方的核心不仅仅是经济总量大、经济技术强大,而是他们创造了一套建立在他们自己的实践经验基础上的知识体系。

  那么,我们自己的社会科学、我们的知识体系,也必须建立在我们自己的实践经验之上,这是一个伟大的事业。中国的崛起,我一直强调必须有自己的一套能解释自己的体系。

  我是学政治学出身的,所以我强调的是制度。我认为,一个国家崛起的核心,不仅是经济社会的发展,更重要的是全新的制度体系的崛起。英国是这样、美国是这样,中国也是这样。

  最后,我希望同仁们一起努力,这是我们的时代。我们不仅仅要继续实现可持续的发展,也要创造我们自己的知识体系,我们一起努力,继续把中国故事讲好。

  南方日报记者 陈思勤

  摄影:符超军 梁钜聪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