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芬太尼为何在美演变成一场危机?

2023-06-13 15:17 来源:南方网

  近期,美国财政部以中国向美国和墨西哥销售的压片机、模具设备可被用于制造芬太尼为由,宣布制裁7个中国实体和6名个人。对此,中国商务部于6月6日表示,美方罔顾事实,对中国实体和个人进行制裁,企图混淆视听、误导公众、转嫁自身治理不力责任。6月8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就中美涉芬太尼相关问题再次表示,美国国内芬太尼危机的根源在于自身,减少国内需求和国内供给才是治本之策。

  如今,在美国的街头上,随处可见目光呆滞、神志不清的瘾君子,他们衣不蔽体、身形弯曲,如同行尸走肉般,露宿街头。作为世界上最早对毒品进行管制的国家之一,美国芬太尼为何愈演愈烈?在毒品越发被滥用的情况下,美国政府管治能力究竟如何?“真探”工作室通过查阅多方资料,为您揭开美国芬太尼泛滥背后的真相。

  美国家庭正深受芬太尼残害

  目前美国已成为全世界毒品问题最严重的国家,吸毒人数约占全球的12%,是其人口占全球比例的3倍。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的数据显示,仅2022年美国就有超过10万人死于吸毒过量。

  美国国家药物滥用统计中心(NCDAS)公布调查数据显示,在2020年3月至2021年3月期间,美国共报告了9677例药物过量死亡病例,同比增加36.1%。在NCDAS按药物类别细分的数据中,阿片类药物占过量死亡的比例最高,达到67.8%,而在所有阿片类药物中,又属芬太尼最为致命。芬太尼一般用于临床麻醉,其等效镇痛作用约为吗啡的100倍,具有极强的成瘾性。近年来,芬太尼逐渐成为一些国家制造新型毒品的重要成分。

  NCDAS统计发现,仅2毫克的芬太尼就会导致死亡,小至0.25毫克的剂量都会使服用者面临药物过量的风险。数据显示,美国国内超过一半的药物过量死亡案例都由芬太尼导致,2020年共有42700人死于芬太尼过量。

美国国家药物滥用统计中心关于芬太尼滥用的统计数据

美国国家药物滥用统计中心关于芬太尼滥用的统计数据

  此外,青少年群体成为美国药物过量死亡人数增长最快的年龄组。《美国医学会杂志》数据显示,从2010年到2021年,美国青少年药物过量死亡人数增加了一倍多,每年死亡人数从先前的518人跃升至1146人。其中,由芬太尼过量造成的死亡人数从2019年的253人上升至2021年的884人。上个月,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了一位美国母亲的控诉。她的孩子在朋友家吃了一次处方药后,很快就对毒品上瘾,并开始吸食可卡因、海洛因、芬太尼等毒品。这位母亲表示,获取和使用毒品的便利性使她所居住的城市成为一个危险且致命的“游乐场”。

  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前副部长高京柱(Howard Koh)表示,当前美国毒品和药物滥用是最具破坏性的公共卫生灾难之一。除造成沉重的公共卫生负担外,还将导致数百万人无家可归、失业、逃学、家庭破裂等。

  无人理会早已敲响的“丧钟”

  虽然美国毒品和药物滥用成为最具破坏性的公共卫生灾难之一,美国政府却依然任由其发展,更妄图将毒品泛滥的责任转嫁至外部国家。

  早在2015年,当芬太尼开始席卷美国新罕布什尔州时,时任美国参议员凯利·阿约特(Kelly Ayotte)便提出打击芬太尼的相关法案。她在法案中建议任何因分发一定数量芬太尼而被定罪的人应被判处10至20年徒刑。在她提出该法案的前几个月,美国缉毒署(DEA)还就芬太尼激增问题发出过“全国警报”。

美国缉毒署官网截图

美国缉毒署官网截图

  然而,阿约特的这项提案最终却并未通过。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当时美国参议院正试图通过另一项刑事司法改革法案,旨在彻底改革对毒品的量刑,包括缩短强制性刑期。阿约特的法案与该刑事司法改革法案相互冲突。根据美国国会官网记录显示,在当时没有一位议员支持阿约特的提案,关于芬太尼的早期警告无人理会。

  2017年,时任美国议员托马斯·鲁尼(Thomas J. Rooney)重新提出该法案,但再次无果而终。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鲁尼表示他不知道法案失败的原因,但怀疑选举政治起了一定作用。“我明白有些人比像我这样的人更需要(政治资本),他们来自竞争更激烈的选区。”

  美国芬太尼危机背后隐藏着错综复杂的利益链条

  除了国会对芬太尼置之不理外,美国利益集团也在芬太尼问题上推波助澜。制药游说团体一直是美国巨大的政治捐助者,他们反对将芬太尼等相关物质的非法制造和分销定为犯罪行为。2016年,该行业成功游说国会通过一项法案,限制美国缉毒署追查药品经销商的权力。据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报道,该行业通过游说使原提案中“正在对社区造成紧迫(imminent)危险”升级为“正造成迫在眉睫的(immediate)危险”,提高了缉毒署对药品经销商下达“暂停令”的标准。时任美国总统的奥巴马最终将其签署为法律。

  根据美国“公开秘密”网站数据显示,从2016年至2022年,美国三大药品经销商卡地纳健康集团 (Cardinal Health)、麦克森公司(McKesson)和美源伯根公司(AmerisourceBergen)花费超过4000万美元用来游说各种与药品有关的问题和立法。

  美国缉毒署前副助理署长乔·兰纳齐西(Joe Rannazzisi)在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和《华盛顿邮报》联合采访时曾说道:“制药业允许数以百万计的药物进入不良药房和医生办公室,然后将它们分发给那些没有合法需要这些药物的人。”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网站截图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网站截图

  据美国《纽约时报》爆料称,2020年,作为美国普渡制药的管理咨询方,麦肯锡公司曾提出一条恶劣建议:如果普渡制药的分销商卖出的阿片类药物“奥施康定”能使消费者出现上瘾情况,那么普渡制药就会给分销商提供折扣奖励,每出现一起药物上瘾事件,就奖励分销商14810美元,该建议无疑使美国社会本就严重的药物滥用危机雪上加霜。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截图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截图

  今年3月1日,美国众议院犯罪和联邦政府监督小组委员会举行了题为“美国芬太尼危机:无所作为不再是一种选择”的听证会。与会代表露西·麦克巴斯(Lucy McBath)指出阿片类药物危机的根本原因是忽视。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对外传播中心(GDToday)、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真探”栏目组出品

  GDToday记者:张骁(实习)

  编辑:袁子翔

编辑:陈海敏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