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利用“极速退”调包诈骗200多万!多名涉案嫌疑人投案自首

2021-09-17 07:51 来源:南方plus 王佳欣

  近日,广州荔湾警方快速侦破一起利用网购平台“极速退”政策,掉包诈骗某企业200多万的案件,抓获、劝投王某(男,22岁,广东湛江人)等5名涉案嫌疑人。9月15日上午,荔湾警方在彩虹派出所举行被骗财物发还仪式,向网购平台发还一批被掉包诈骗的涉案财物。

被骗财物发还仪式。通讯员供图

被骗财物发还仪式。通讯员供图

  “警官,我们接到了多个鞋品退货,怀疑有人用水货调包正品,再倒卖赚取差价,能帮我们查查吗?”今年8月,荔湾区公安分局彩虹派出所接到某网购企业报案,怀疑有不法分子利用该企业“极速退”购物保障政策掉包诈骗,涉案财物达200多万元人民币。接报后,荔湾警方迅速展开调查,根据该企业提供的有关证据材料分析,很快锁定王某等5人有重大作案嫌疑。

被骗财物。通讯员供图

被骗财物。通讯员供图

  8月30日,彩虹派出所办案民警驱车前往广东湛江,在湛江警方的协助下,于东海岛将其中一名主犯王某抓获。为了尽快将其余嫌疑人抓获归案,办案民警在当地进行了四天三夜的走访排查,同时会同当地公安部门上门,到嫌疑人家里做好普法宣传,并动员家属配合开展劝说,督促相关嫌疑人尽快投案,争取从宽处理。

  经过办案民警的不懈努力,9月6日,涉案的王某宏等另外4人嫌疑人先后与办案民警联系,主动向警方投案自首,并归还从网购平台掉包诈骗而来的鞋子600多双。

被骗财物。通讯员供图

被骗财物。通讯员供图

  经审讯,嫌疑人王某等人自2020年8月至今,利用某网购平台“极速退”无条件退货、退款的网购保障政策,在购买商品后申请“无理由退货”,更换假冒或劣质品牌商品发回商家,以掉包方式退货3006件商品,骗取退货款共计人民币200多万元。

  目前,嫌疑人王某等5人已被荔湾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南方日报记者 王佳欣 通讯员 李文涛 吴木荣 邱礼宏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