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有乔|港人返乡祭祖一票难求 民生细节考验香港特区政府治理能力

2023-04-01 11:18 来源:南方网 李乔新 秦少龙

  4月1日起,广深港高铁增开62列跨境高铁列车,乘客可直接从香港乘搭高铁,去往内地北京、上海、重庆、厦门等多个城市。有人认为,香港市民为特区政府拍手叫好的同时,也担心如何应付市民的购票需求。事实证明,这样的担心并不多余。

  随着香港与内地恢复通关后的首个清明节即将到来,许多因受疫情影响多年无法返回内地的香港市民,都会选择在这个假期返乡祭祖。加上四月本身就是香港假期较长、较多的月份,除了清明假期祭祖高峰,还有复活节旅游高峰,市民北上热情高涨,前往内地的高铁票“一票难求”。

  3月23日,高铁香港段重启跨省长途列车服务,记者在香港西九龙高铁站发现,仅早上就有过百名市民排队买票,当天上午约10时,西九龙高铁站1500张柜台购票的即日筹已派完。有市民因在网上买不到票,早上八时半已到达西九龙站,打算为家人购买4月7日到普宁的车票,结果要等到下午四点半才买到票。

  据了解,出现香港回内地高铁票供不应求的情况,主要是恢复通关后客流量的激增与高铁配套服务未能及时跟上所致。如何解决高铁购票难的问题,是考验特区政府对于民生细节的洞察力和解决力的关键。笔者认为,解决此类问题,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第一,尽快恢复高铁运力,视人员出行情况动态调整班次。有资料显示,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当初设计运输能力是每日190个班次,输送逾10万人次。但实际上,高铁班次每日只有60多个,仅及设计运力的三分之一,相关部门应尽快增加班次,有利于更好地发挥高铁效能。

  第二,完善配套措施,增设购票柜台,增派人手明晰现场指引方便市民现场购票。

  第三,效仿上海、苏州等城市推出短途高铁“站票”,让持票乘客有车就上,无座位也能站立到达目的地。乘客持有车票便可灵活改乘当日往同一地点的任何班次列车,以提高乘客行程的弹性。

  据了解,为了缓解市民购票难的情况,相关部门正在抓紧研究方案,港铁公司与内地铁路单位已成立专责小组,跟进短途高铁“地铁化”的可行性及研究推出高铁月票等等。除了高铁外,随着香港与世界的连接不断紧密,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香港,土瓜湾、红磡一度被游客“塞爆”,甚至出现了旅行团站在路边吃盒饭的现象。这些问题不仅关乎香港的城市形象,也是港府治理能力的一道考题,让城市有温度,让市民能安居,香港特区政府能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

  GDToday记者 李乔新 秦少龙

编辑:卢绍聪   责任编辑:陈海敏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