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抓获106人!广州警方打掉针对青少年的特大游戏诈骗团伙

2021-11-25 16:53 来源:南方plus 王佳欣

  11月24日,记者从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获悉,今年以来,广州警方深入推进“全警反诈、全民反诈”工作,全面溯源追踪,深挖幕后“金主”,持续重拳开展全链条反诈打击破案攻坚战。

  近期,在省公安厅的统筹部署下,广州警方组织开展了“断链10号•海啸行动”统一收网工作,对一个专门针对青少年的特大游戏诈骗团伙的各个犯罪环节展开全链条打击,捣毁诈骗窝点10个,洗钱“水房”5个,共抓获嫌疑人106名,团伙主要成员全部到案,现场缴获作案手机、电脑等一大批,涉及省内案件300多宗、全国案件3000余宗,取得显著战果,实现了预期行动目标。

抓获现场。

  “该团伙作案对象主要是青少年,通过架设虚假游戏交易网站,伙同QQ聊手以高价收购游戏账号为诱,引导青少年到诈骗网站交易,最后以交易资金被冻结为由不断诱骗转账,社会影响恶劣。”广州警方介绍,成功打掉该团伙有效遏制了全市、全省电信诈骗犯罪的多发势头,为“全警反诈”专项行动再添重大战果,是广州继“断链9号•歼击专项”行动取得重大战果之后又一战果。

抓获现场。

  如何做到全面溯源?多措并举,切断以网上售卖游戏账号为名实施诈骗的环节。“接到群众游戏账号交易被骗的警情后,我们第一时间对嫌疑人进行追查。”据广州警方介绍,尽管嫌疑人利用虚拟身份通过网络作案,且用于交易的游戏账号也是虚拟账户,给案件侦破工作带来了很大挑战,广州警方迎难而上,找到了破案的关键点。

  经查,杨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办案民警继续深挖细查,还发现黄某甲、黄某乙还多次与杨某串通,利用相同手段实施诈骗。1月6日,增城区公安分局打击新型犯罪专业队抓获涉案嫌疑人杨某、黄某甲、黄某乙等人。缴获银行卡21张,涉案手机17部,电脑2台。

  同时,精准打击,切断洗钱环节。广州警方通过对该团伙涉洗钱线索的层层研判、抽丝剥茧,掌握到隐藏在该诈骗团伙后面的洗钱团伙,厘清了一条分工明确、层级严密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链条。

  经过缜密侦查,收网时机逐渐成熟,番禺区公安分局派员连夜赶赴茂名,抓获隐藏在此地的一个以侯某为首的专门从事为诈骗等犯罪实施洗钱的“水房”团伙,共抓获嫌疑人5名,缴获银行卡15张,涉案手机9部,及时斩断了一条为电信诈骗上游犯罪提供便利的“黑灰产”链条。

  【警方提醒】

  1. 不要轻信“低价充值”“低价出售”和“高价收购”,游戏账号交易一定要在官网上进行,以免上当受骗,无法维权。

  2. 一般以各种名义要求缴纳费用的都是诈骗,特别是“交手续费”“账号解冻”“押金”等,都是骗子的老套骗人手段,切勿上当受骗。

  3. 网络游戏中青少年占比高,广大家长应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引导,增强孩子防诈、反诈意识。同时不要将手机支付以及银行卡密码等告知孩子,以免孩子偷偷使用消费。

  此外,广州警方再次提醒网络游戏爱好者,在网上买卖游戏账号、游戏装备等虚拟物品时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相信非正规渠道发布的信息,对“客服”等身份要仔细辨别,不要打开陌生的网址链接,涉及转账务必谨慎小心。一旦遇骗,尽量保存好聊天、汇款等交易记录,并在第一时间拨打110电话报警。

  南方日报记者 王佳欣 通讯员 王铄刚 区靖雯 陈玉敏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