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暨大文本实验室成立!发布“淘词计划”首期报告

2021-12-03 08:59 来源:南方plus 马立敏 李细华

  12月2日,暨南大学文本实验室成立暨“淘词计划”启动发布会举行。成立仪式上,文本实验室发布了第一份报告《淘词计划1码》。未来,文本实验室将不断探索学科交叉领域,培养更多新闻传播融合人才。

暨南大学文本实验室成立仪式。

暨南大学文本实验室成立仪式。

  培养新闻传播融合人才

  暨南大学文本实验室由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与时间网络、淘宝教育合作共建。

  “通过文本可以认识世界、理解文化。”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刘涛说,新闻传播学具有较强的综合性、交叉性、实践性,文本实验室的成立正契合了教育部 “重点支持建设一批文科实验室,促进研究方法创新和学科交叉融合,引领学术发展”的建设目标。文本实验室将不断探索学科交叉领域,培养更多新闻传播融合人才。

  淘宝教育事业部总经理黄磊说,淘宝教育致力于推动青年人的学习成长和企业的组织进化,在创新科技的同时,也将通过和暨南大学的合作,在产学研方面进行更多尝试,推动可持续的社会创新发展。

  广州时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向熹表示说,作为一家面向未来的网络技术公司,参与共建暨南大学文本实验室,以文本为媒介,以语言为工具来“编码”和“解码”世界,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为暨南大学文本实验室首批研究员颁发聘书。

  “我们相信,文字是有力量的,语言是有生命的。文本就是内容,文本就是理念,文本就是历史与现实,文本就是行动与思考。文本的秩序就是世界的秩序、事物的秩序。”暨南大学文本实验室主任曹轲说,文本实验室希望在产教研方面作出新的尝试,致力于新商业文明、新消费模式、新文本研究。

  “淘词计划”发布首期报告

  成立仪式上正式启动了“淘词计划”并联合发布了实验室第一份报告《淘词计划1码》。据介绍,“淘词计划”立足于商业消费数据文本分析,以通融的视野对待各个领域的现有成果,从词的秩序看社会的秩序,在词的变化中探究时空的发展。

暨南大学文本实验室主任曹轲发布第一期淘词报告。

暨南大学文本实验室主任曹轲发布第一期淘词报告。

  首份报告《淘词计划1码》共计13000字,三方研究团队经过3个月的努力,引用包括中文、日文、英文、拉丁文等在内的涵盖世界三种主要语言体系(孤立语、粘着语、屈折语)的资料,阐释了“码”这个汉语词汇在2000年间的变化,透过码字在近100年来词汇释义及意象的剧变。从静态的法码、条形码到动态的二维码、健康码,用大量“码”的应用数据描摹出当下商业文明和民生百态变化的轨迹。从经典的艺术作品到新的商业模式、科技发展、民生应用等多维纬度解释当下正面临的时空观升级。

  《淘词计划1码》选取“码”这个词作为切入点,追溯“码”的词源,发掘其隐秘与规范、静态和动态并存的一体两面。在一百年间,“码”从只能跟其他单字组合起来表达“复数单位”的概念(如号码、筹码、尺码),到蜕变出独立的意象(如条形码、支付码、健康码),其含义已发生了剧变。

  报告指出,“码”的核心特征是“和而不同”。一方面,单人不成码,码是“众”的概念,定制服装没有“尺码”之说,一块砖谈不上“码在一起”;另一方面,码是最尊重个性化的概念,条形码、二维码、健康码,没有完全相同的两个“码”。

  报告还指出,“码”字地位的升级及含义的变迁,来自人类对于时空观念认知的四次进化。在全球数字化转型的巨浪中,“码”蕴藏的个体信息日渐丰富,成为个体通向世界的“数字码头”。“亮码”与“扫码”之间,是个体与“复数单位”的数字时空之间的一次限定范围的接入、交换、共享,让不可计数的个体存在和个性需求“被世界接纳、被宇宙看见”。

  【链接】文科实验室如何建?

  2019年4月,教育部等13部门联合启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提出全面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其中,“新文科”建设的目标为“推动哲学社会科学与新科技革命交叉融合,培养新时代的哲学社会科学家”。

  “新文科”新在哪里?文科实验室如何建?暨南大学文本实验室将如何推动“新文科”建设?记者就此采访了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刘涛、天津大学新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陆小华。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刘涛:

  新文科建设要培养复合型人才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刘涛。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刘涛。

  新文科的内涵是什么?首先它有一个基本的落脚点,就是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

  在这个基本的维度之上,有三个基本问题需要去解决,包括:做好课程思政,实现立德树人;实现学科交叉,打破学科之间的边界,从已有的知识域中跳脱出来,发现新的世界;创新实践体系,走到实践前沿,回应重大战略问题。

  新文科建设对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要求,那就是要培养复合型人才,实现更多元更高端的素养体系培养,这已经不再依托于具体的哪一门课程,也使得原有的作为支撑课程教学实验体系的功能要发生变化。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要回应新文科建设的几个问题:需要新的方法,需要新的支撑体系,需要新的实验手段。由此,建设文科实验室有很强的必要性。

  新文科实验室如何建?我们最基本的思路是文理融合。这意味着,文科实验室要打破原有的依托专业、依托课程、依托学科的逻辑,以打通更大的逻辑体系。人文要跟技术之间产生对接,甚至跟艺术等也要同行碰撞,形成新的一套实验、实践体系,培养融合人才、跨学科人才,去解决跨学科的问题。

  天津大学新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陆小华:

  文科实验室建设不能照搬理工科实验室

天津大学新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陆小华。

天津大学新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陆小华。

  相对于理科、工科而言,在文科领域以实验室的方式来开展研究是比较少一些的。但在今天数字科技改变社会、改变经济、改变人本身的大背景下,文科的研究确实需要与其他学科结合、融合,文科的研究方式也需要借助现代科学已经证明比较有效率、比较容易聚集资源开展研究的方式。文本实验室就体现了这样的追求。

  为什么要建设新文科?我想,在不同学科的交叉点、碰撞点、结合点,甚至是问题点、迷惑点上,都可能开拓出有价值、有影响、有前途的研究方向,都可能产生对未来非常有影响的研究课题,所以建设新文科非常有必要。

  同时,现代科学远比以往更为复杂,仅靠一个学科、一个学科工具、一个视野的研究,很难解释和把握原有的所面对的共同问题,需要多学科的工具、多学科的思维方式来进行研究。这样的研究又需要在一个核心的交叉点上聚焦问题、凝练问题,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文科实验室的建设是应运而生。

  那么,文科实验室和理工科实验室有什么不同?这是需要探索的,绝不能仅仅是照搬理工科实验室的组织方式。从某种意义上说,文科实验室只是提供一个壳或者一个平台,更重要的是利用它来做更深入的探索,在实验室所面对的方向技术上提炼问题、开展研究,这才是更有价值的。

  南方日报记者 马立敏 李细华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