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州多家医院凭绿码可就诊,部分侵入性检查仍对核酸有要求

2022-12-04 12:13 来源:南方都市报 李文 杨晓彤

  12月2日,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屹在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即日起,市、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普通门、急诊就诊人员凭健康码绿码通行;新入院住院患者及其陪护人员凭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办理入院。  

  3日,南都记者查询广州各三甲医院微信公号,走访部分医院,发现,大多医院已在其微信公号更新了就诊注意事项,凭健康绿码即可进入门急诊就诊,部分侵性检查(备注:包括胃镜、肠镜、支纤镜、肺功能检查、经食道心房调搏术检查、13碳尿素呼气试验,以及在耳鼻喉科、眼科、妇产科、口腔科、血透室、整形科等科室进行有创检查或治疗),仍对核酸有要求。少数未更新核酸要求的医院,也在执行新措施。

  个别医院新提出抗原检测的要求或建议:中山六院要求无核酸结果者进行抗原检测,南方医院建议市民在就诊当日完成一次抗原检测,保存阴性结果后再前往医院。  

  同时,近日多家医院发热门诊、急诊临时关停、重开频繁。 

  公号查询:个别医院还未更新核酸要求

  中山六院要求无核酸结果者进行抗原检测  

  南都记者查询广州30多家三甲医院的微信公号,大部分在12月2日、3日已更新了就诊须知,均表示,就诊者可持健康码绿码入院,新入院患者及陪护人员须凭24小时核酸阴性结果入院。除了健康码绿码,各医院较普遍要求的还有场所码、健康申报卡等。  

  一些医院注明,门诊患者实施高风险侵入性操作或特殊治疗(备注:包括胃镜、肠镜、支纤镜、肺功能检查、经食道心房调搏术检查、13碳尿素呼气试验,以及在耳鼻喉科、眼科、妇产科、口腔科、血透室、整形科等科室进行有创检查或治疗),需提供24小时或48小时核酸阴性结果,或由医生开具核酸检查单,结果为阴性后再进行,如进行口腔科、鼻咽镜、喉镜、胃肠镜、肺功能检查等。  

  中山六院在12月2日发布的公告中表示,所有进入院区者须持绿码,如有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均以采样时间为准),可直接进入诊区看诊;如无核酸结果,则需进行抗原检测,阴性方可进入诊区。

中山六院在12月2日晚间发布的就诊提示。  

  南方医院在3日更新的就诊须知中提醒市民:医院为人员密集场所,为了保障您顺利就诊,建议您在就诊当日完成一次抗原检测,拍照留存核酸结果后再前往医院就诊。

  不少医院也在就诊须知中提醒前往医院的患者,戴好N95口罩,进入医院前严格测温,提前预约好门诊号。  

  广东省人民医院在2日上午9时向患者发送提醒称:来自7天内非高风险区的门诊患者及陪人,须持健康码绿码和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进入医院,截至3日下午16时50分,该院未更新就诊须知。该院已经放宽了就诊核酸要求,在此前的防控要求是:来自7天内非高风险区的门诊患者及陪人,须持健康码绿码和连续3天核酸阴性结果,且最后一次核酸检测为进入医院前24小时内(外地患者最后一次核酸须为抵穗后检测)。  

  走访:进门诊不再要求24小时核酸 需绿码并查发热情况  

  少数医院的公众号还要求所有来院人员需提供核酸检查阴性结果,但实际操作中已取消或放宽了绿码要求。  

  省人民医院公号内要求提供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记者走访发现,进入医院需填报健康申报卡,进行体温检测,记者凭绿码和7天核酸检测可直接进入医院院区,但急诊大厅仍需凭24小时核酸检测才可进入。门诊挂号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进入门诊的要求以省医公众号中标注的要求为准。  

  广药附一公号也要求48小时核酸阴性,南都记者3日上午9时去到广药附一急诊时,需填健康申报卡,门口仍要查验48小时核酸,门口的医护和保安称,还没有收到医院相关通知,但测完体温和血压后仍允许进入;10时许在门诊,保安不再要求核酸结果,南都记者凭绿码直接进入。  

  大部分医院已在执行公号发布的取消核酸报告的要求。  

  在广州市妇儿医疗中心门诊,南都记者在上午10时30分许到达院门口,门口工作人员提示,只要扫场所码后出示绿码即可进入,还有大喇叭播放提示:“请主动出示三岁以上小朋友健康码,方便通过”;门口第二处工作人员主要询问入院人员是否有发热等症状。  

  在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进入门诊、急诊只需健康码绿码,另需填健康申报卡,并有工作人员询问住处及48小时内是否有发热。入口人多拥挤时,工作人员大声提醒“请保持一米距离。”  

  在中山一院,记者凭绿码和7天核酸检测可直接进入门诊和急诊,在医院门诊入口处仍需脱帽进行红外线体温检测。

  数家医院发热门诊、急诊临时关停  

  近日,各医院发热门诊关停、重开频繁。3日上午11时09分,中山一院急诊临时关停,不进不出,门卫告诉记者,急诊筛查出现阳性病例,具体何时重新开放需等待院方通知,记者看到此时急诊区内仍有超过10名患者坐在等候区。下午3点时,记者于再次前往中山一院急诊,急诊已重新开放。  

  同时,中山一院的发热门诊3日也关停,据介绍,是因2日发现阳性病例,正在进行消毒,具体开诊时间待定。  

  3日上午,广药附属第一医院的发热门诊也贴出通知,3日关停,据工作人员介绍,是因2日发现阳性病例,正在进行消毒,具体开诊时间待定。

  广东省人民医院的发热门诊3日也关停,记者询问3位医院工作人员均未告知具体原因,发热门诊门口的告示称“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即刻起,广东省人民医院暂停发热门诊医疗服务和黄码采样服务。”

12月3日上午,广东省人民医院发热门诊临时停诊。  

  近段时间,广州市妇儿中心发热门诊也多次暂停服务,据南都记者初步统计,11月至今,市妇儿中心珠江新城院区在公号上发布的发热门诊暂停服务消息已有6次,儿童院区在11月下旬以来也有4次暂停发热门诊服务。不过,恢复服务的速度在加快,在近十天中,发热门诊暂停服务基本都在一天之内做到重开。  

  部分门诊医护增强防护  

  12月3日,南都记者在上述几家医院看到,部分门诊内医护、工作人员穿上了绿色或蓝色隔离衣,佩戴面罩和N95口罩,也有部分诊室医护仅佩戴N95口罩。

12月3日,中山一院急诊分诊台的护士戴上了N95口罩和面罩。  

  怎样加强对医护的保护,控制可能发生的院内感染?南都记者从部分医院了解到,目前暂时要求门诊医护进行二级防护,即穿戴防护服或隔离衣、鞋套,戴手套、工作帽,更多的系统化医护防护措施,医院还在研究讨论之中。

编辑:张菲菲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