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香港智库专家到访南沙、深圳,有何新想法?

2023-06-06 17:38 来源:GDToday 张诗雨

  “这是新冠疫情后与智库同仁首次相聚广州、深圳,是一次难得的机会。通过本次的交流,我们了解到各地智库的运营情况和最新的研究课题方向,并且为未来可能开展的合作埋下伏笔。”“一国两制”研究中心助理研究主任蒙宇嘉对GDToday记者说。

  近日,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智库联合会与香港特别行政区粤港澳大湾区智库联盟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推动粤港澳三地智库交流合作达到新的水平,更好服务大湾区建设。战略合作协议签署后,香港粤港澳大湾区智库联盟的专家们就马不停蹄前往南沙、深圳,走访科技创新和青年发展示范场所,感受“湾区之心”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发展脉搏。

  聚焦青年发展和粤港合作最新成果

  在广州南沙,香港智库专家们来到创享湾、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南沙民心港人子弟学校等地,考察粤港澳教育合作和青年创业合作最新成果。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针对打造教育和人才高地、加强粤港澳青少年交流、拓展就业创业空间等提出多项要求。此次到访南沙,蒙宇嘉切实体会到在粤港双方积极推动下取得的积极进展。“比如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校区的落地、民心港人子弟学校自去年9月正式开学、‘创享湾’港澳青创基地提供的齐全配套设施……都是支持青年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融合的积极实践。”

考察团成员在南沙民心港人子弟学校

  聚焦粤港澳教育合作,团结香港基金助理研究总监郭凯杰向媒体表示:“目前香港在教育理念、教育模式以及人才培养上有着更丰富的经验,而内地在这方面有着非常大的需求,因此将香港的先进教育经验带来内地将起到优势互补的作用,今天考察的港科大(广州)、民心港人子弟学校正是合作的代表性成果。”

  在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北区,“四业”并举支持港澳青年逐梦的配套措施给考察团留下深刻印象。随着2022年7月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北区正式开园,梦工场系列产业空间扩展至原来的三倍,通过引入不同类型项目,结合全系运营配套,助力前海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及人才高地,全方位满足港澳青年创业需求。

  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黄梓谦认为,正因为政策支持多、站位高,很多香港人到内地创业会考虑前海。作为香港青年的一员,他希望在回港后帮助更多有志于创业的香港青年了解前海,鼓励他们到前海发展事业、成就梦想。“对香港年轻一代而言,我们不仅要用好前海这个地方,还有责任一起建设好这个地方,将我们的经验带到前海,让前海发展更好,而这样的经验也能反哺香港,让香港的发挥空间更大。”

  科创湾区活力无限

  教育与青创之外,科技与制造业也是本次考察的另一大重点。在开业不久的广汽科技馆,炫酷的概念车型、硬核的汽车“黑科技”以及融合了建筑、自然、科技之美的设计吸引考察团成员拿出手机连连拍照;在位于腾讯滨海大厦的数字展厅内,远程车、自动驾驶、腾讯云、腾讯游戏等前沿技术及应用场景让考察团惊喜万分,不少人纷纷上手体验。

  蒙宇嘉对记者说,广汽集团通过搭建广汽数据中心、网络安全体系、大数据平台这三大数字新基建,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并贯穿汽车产业链的各个环节。腾讯通过腾讯云将人工智能带入我们生活、生产的每一个环节,并在不断寻求突破。“良好的企业发展环境激励企业自发创新,这使得粤港澳大湾区充满活力。未来香港企业也可以加深与大湾区内地企业的交流学习。”

广汽科技馆

  谈及粤港两地科技与制造合作,“一国两制”研究中心研究主任黄晓琳认为,广东的优势在制造业,而香港的优势在前端的基础科研,把这两大优势结合将解决过往香港科技成果转化的痛点。大疆无人机科技企业正是广东的制造业与香港的技术科研强强叠加诞生的成果。“双向的互动把大家的优势结合,从而变成国家的优势。”

  自香港和内地全面恢复通关以来,港澳考察团屡次到访内地。此次香港智库考察团到访南沙和深圳,也为大湾区发展带来更多“智慧碰撞”。

  在蒙宇嘉看来,港澳智库专家针对本土的具体发展问题更为熟悉,成员包括专家学者、专业人士、政府公务员等;内地智库大多依托高校成立,研究范畴广泛,拥有扎实的学术研究水平,善用理论知识。她相信各方可发挥各自优势,了解各方所需所求,发挥双向解说作用并发挥扎实的研究水平,积极为大湾区发展建言献策。

  GDToday记者 张诗雨

编辑:陈雨昀   责任编辑:廖智晟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