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当追星成为一门生意:饭圈“粉头”大起底

2021-10-24 08:2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牛冲 李小岚

  “见面会门票1000元起。”听到女儿报出的流量明星活动的高价,郭先生非常震惊。

  郭先生收入中等偏上,但最近却为女儿追星头痛不已。刚上高中的女儿迷上了人气偶像蔡徐坤,疯狂打榜应援,不仅各种花费惊人,还陷入了粉丝间激烈的互撕之中。

  郭先生非常困惑,追星并不稀奇,自己年轻的时候也追过星,为何现在追星变成了一种花费巨大且近乎“着了魔”的行为?

  郭先生困惑和苦恼的正是目前的“饭圈”乱象。

  2021年6月15日起,中央网信办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2个月的“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重点打击5类“饭圈”乱象行为。

  8月27日,中央网信办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治理的通知》称,取消所有涉明星艺人榜单,严禁呈现饭圈粉丝互撕信息。

  饭圈追星行为日益畸形化、职业化的背后,一类俗称“粉头”(又称“大粉”)的群体是重要推手。

  通过“粉头”找到组织

  所谓“粉头”,指的是在粉丝群体中拥有较大影响力的“领头人”。

  这类人群往往有画图、剪视频、写文等“一技之长”。以当红演员赵丽颖为例,她的粉丝中有一位公认的粉头,名为“胖颖飞刀”。

  这位“胖颖飞刀”十分擅长视频剪辑。在新浪微博上,其发表了上千条关于赵丽颖的视频剪辑内容。

  制作精良的视频作品,甚至曾吸引到赵丽颖本人转发。截至发稿时,胖颖飞刀的账号已被关闭,此前其粉丝数已超两百万。

  类似“胖颖飞刀”这类活跃的粉丝在和明星本人互动后,其饭圈地位逐渐提高,慢慢变成了粉头。

  粉头充当了明星和粉丝之间的桥梁,其身份类似“编外经纪人”。通过粉头,粉丝可以获得大量明星的最新动态,同时也能进入到追星团体中。

  以流量明星龚俊为例,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新浪微博上搜索该明星,在“综合”页面会显示“龚俊超话”和“龚俊粉丝群”。

  “超话”一词是“超级话题”的简称,栏目形式和“百度贴吧”类似。明星超话多为明星的同好会,是粉丝们的聚集地。

  目前,“龚俊超话”页面有近200万个帖子,超过500万位“俊味仙”(龚俊粉丝的昵称,此类昵称来源常为粉丝原创),超话总阅读量为384.5亿次。另外,龚俊粉丝群也有4967位粉丝。

  记者进入“龚俊超话”后发现,有粉丝贴心地制作了“入坑指南”和“暖心手册”。一名熟悉饭圈的人士向记者表示,此类“指南帖”通常即由粉头发布。

(图1:龚俊粉头制作的“入坑指南”,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图1:龚俊粉头制作的“入坑指南”,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图2:龚俊粉头制作的“暖心手册”,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图2:龚俊粉头制作的“暖心手册”,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龚俊粉头发布的“入坑指南”包含了各种龚俊官方、非官方粉丝群体的加入方式。此外,“入坑指南”中的链接,还盘点了龚俊参演过的影视作品和综艺节目、代言过的产品等等。

  记者以一名龚俊新粉丝的身份体验发现,在此类入坑指南的指引下,粉丝可以进一步找到更多的粉头。

  例如,在“入坑指南”的评论区,有粉头通过“@人”的方式,罗列出了值得龚俊粉丝关注的各类博主。其圈出的博主大多系龚俊其他粉头。

  记者发现,对于流量和名气相对较大的明星来说,在新浪微博直接搜索“大粉”等相关词汇就能找到粉头:会有粉丝发微博推荐明星粉头,搜索关键词能准确定位这些内容。

  除了明星粉丝汇集的新浪微博,饭圈粉丝还有许多其他方式可以联系到粉头,加入相应的粉丝群体。

  仍以龚俊为例。在龚俊百度贴吧,首页上一位ID名为“一程山路1129”的用户发布的帖子排位靠前。该用户共发布了30篇帖子,其中回复量最高的帖子,回复数达8063个。

  这些回帖量和热度相对高的帖子,一般均由粉头发布和管理。对新粉丝来说,只要找到这些帖子,即可接触到活跃在百度贴吧的粉头。

  通过这类粉头,新粉丝迅速融入追星的氛围中。

  粉丝情绪鼓动者

  在“饭圈活动”中,粉头往往在明星应援时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他们煽动粉丝情绪,鼓动争斗,号召粉丝“氪金”。

  今年早些时候,曾在去年一同搭戏的明星王一博和赵丽颖传出要再度“搭戏”。由于前一部合作影片口碑欠佳,双方粉丝在听到再度合作的传闻后开始互相指责,展开骂战。

  在双方“骂战”开始前,赵丽颖阵营的部分粉头,一直在粉丝群体中“解读”艺人工作室如何不作为,明星本人如何受到摆布,为何不看好二次合作的男明星。

  如此“说教”,对“骂战”前粉丝情绪的积聚,无疑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在双方粉丝骂战过程中,一名赵丽颖方面的粉头甚至公然发文称,“就是要越乱越好,各方混战……现在不怕乱,不怕闹……闹哄哄把事情闹大才好呢。”

  除了驱动粉丝贡献流量外,粉头还是鼓动粉丝“氪金”最积极的群体,这种行为备受诟病。

  一名流量明星的粉丝小余(化名)向记者展示了部分“粉头”在明星粉丝群内的发言:“你哥值得更好的”“一定要让哥哥的排名保持住,后面追得紧”“动动手指,你忍心他被嘲笑吗”……

  据小余介绍,粉头会在粉丝群内发表“氪金”言论,鼓励粉丝们为自己喜欢的明星花钱。

  在粉头的带动下,“氪金证明真爱”的言论,在该明星的粉丝群中大行其道:“你什么都不做,好意思说自己是真爱粉?”“不为哥哥花钱,就是在当白嫖粉”“哥哥的辛苦在你眼里一分不值吗?”……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在流量明星肖战的新浪“超话”中,一度流行着“赎罪券”和“开麦费”。

  “开麦费”指的是粉丝花钱购买音乐作品或代言产品的订单。而“赎罪券”,则是指2020年2月肖战因粉丝不当行为被多家合作品牌解约后,粉丝“赎罪”的“氪金”证明。

  在上述“标签”流行时,多位肖战粉头都曾鼓动粉丝支付“赎罪券”和“开麦费”。例如,一名粉丝数为22.5万的肖战粉头“沙鸥罐罐”即曾公开发声称,希望“开麦费的传统可以保持”。

(图:肖战粉头“开麦费”言论,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图:肖战粉头“开麦费”言论,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一名饭圈人士向记者表示,粉头的号召极大影响了粉丝圈的风气。

  “在肖战超话里,如果想要‘规劝’别人,就要发出自己购买肖战代言产品/歌曲的订单证明。在肖战被部分品牌解约后,肖战工作室并未在第一时间出面引导粉丝行为,在粉头的舆论影响下,有的粉丝们认为,只要努力就可以赎罪,就可以‘救’肖战。”该人士称。

  据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与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发布的《2020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统计,在进行网上粉丝应援的未成年网民中,11%为初中生,10.3%为高中生,10.2%为中等职业教育生,还有5.6%为小学生。对于很多价值观尚在养成中的“学生粉”来说,上述倡导“氪金”言论的危害性不可轻视。

  在鼓吹“氪金”应援的过程中,粉头成为了事实上的最大受益者,他们的“意见领袖”地位得以强化。而这一地位,也为他们的“变现”之路辟出坦途。

  资本与“粉头”职业化

  实际上,饭圈的日常运营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如此卖力的粉头,难道只是靠着对明星的喜爱而坚持的吗?

  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在当今饭圈,粉丝追星已不再是一种单纯的自发行为。对于有意打造流量明星、追求回报的资本方来说,培育、引导和运营粉丝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实际上,资本方和一些粉头早已高度绑定,粉头日益呈现职业化的特征。

  一名化名为“吴姐”的明星经纪人,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她所在的公司有“专门负责粉丝运营、对接‘粉头’的部门”。

  “比如某某官方后援会,都由我们管。有新作品发布,会提前通知粉丝,提前做数据,联合搞应援策略。我们得和‘粉头’搞好关系,一起组织‘散粉’,还要满足粉丝要求、不时发点甜头。”吴姐称。

  例如,前文提及的赵丽颖大粉“胖颖飞刀”,不仅个人视频作品多次被赵丽颖亲自转发,其还曾经在一次跨年演唱会上,以粉丝身份登台,赠送赵丽颖一双水晶鞋作为礼物。

  据了解,胖颖飞刀曾在微博上称,本次双方同台系赵丽颖工作室方面主动联系。

  不仅有职业粉头,也有相当部分的粉丝是职业粉丝。

  “吴姐”介绍,饭圈现在有很多职业粉丝。线下的职业粉丝会蹲守在艺人经常出没的地方,拍照、录像、索要签名,再把这些兜售给粉丝,从中牟利。线上职业粉丝则“大多与经纪公司有项目合作或雇佣关系,每天斡旋于公司和粉丝之间,帮经纪公司‘操纵粉丝,为我所用’。”

  “通过职业粉丝的运营,经纪公司可以将粉丝转化为‘粉丝经济’,为艺人带来更大影响力和经济收益。这些职业粉丝的所有行为都明码标价。”吴姐称。

  这位经纪人“吴姐”提及的线下蹲守跟拍艺人的职粉,在饭圈中非常普遍。一位饭圈人士王红(化名)向记者介绍称,有的蹲守职粉只跟一个艺人,有的则是在做大之后,“看哪个艺人火就拍谁”。

  以流量明星龚俊为例,新浪微博平台上有许多与其相关的“个站”和物料博主。这些“个站”和博主经常蹲守在影视拍摄场地、机场和高铁站等地点,待明星出现后拍摄。

(图4:龚俊相关的个站和物料博主,运营者身份多为粉头,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图4:龚俊相关的个站和物料博主,运营者身份多为粉头,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王红向记者表示,这些明星个人站的“站姐”是饭圈灰色产业的“支柱人物”。他们经常采取印刷PB(Photobook)的方式,向粉丝兜售独家照片或签名。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孙佳山向记者表示,当下以粉丝文化、粉丝经济为表征的新明星制度,孕育出了粉头这一新的社会分工和职业类型。新的制度下,爱豆(即偶像)形象/人设成为一种广大粉丝可以介入的文化产品。在此逻辑下,经纪公司必然会去勾搭粉头,调动粉头参与粉丝运营。

  对于和明星一样坐拥大量“粉丝”、在饭圈中具有巨大号召力的粉头来说,他们其实已经拥有了双头变现的能力:除了与明星背后的资本方分成之外,通过各种手段甚至是违法手段反复“收割”粉丝是其另一条重要的获利之道。

  一种较为常见的方式是经营售卖明星周边商品的网店。

  例如,前文提及的拥有两百多万微博粉丝的赵丽颖粉头“胖颖飞刀”,今年5月8日在抖音宣布,“自己准备开公司”。在抖音评论区,胖颖飞刀制定了公司的抖音店铺“@禾叶优品”。

  截至发稿,胖颖飞刀的抖音粉丝数已接近25万。据账号信息,胖颖飞刀注册的这家公司名为杭州松仁科技有限公司。

  启信宝数据显示,杭州松仁科技有限公司所属行业为零售业,注册资本50万人民币,成立日期为2021年5月10日。截至9月26日,网店开业5个月商品销量已破999。

  除了开店卖货,粉头的另一种变现方式是接推广。

  一名王俊凯的粉丝盘盘(化名)向记者表示,部分王俊凯的大粉会在微博接商业推广,“十几个账号接两个月,可以挣十几万的广告费用”。

  盘盘向记者表示,对部分请不起明星做代言的商家来说,粉头是不错的选择。因为粉头在饭圈中也具有相当的号召力和粉丝体量。而且和粉丝相比,这些粉头可能更加“接地气”。

  “大粉是两头得利,一方面钱到手了,实际金额和流向完全由其一人掌握;另一方面,大粉宣称推广收入将用于应援明星,也能进一步得到‘散粉’认可。”盘盘称。

  而另一些活动则游走在违法的边缘,一些明星的粉头还会发起集资活动。

  这一类活动的流程是,一些公信力、号召力较强的粉头定下一定数额的众筹目标,开设众筹链接并在社交网络上发布,随后其他粉丝通过该链接将钱款打入账号,后续由粉头组织使用。

  粉丝集资活动的危险性显而易见。大多数粉丝在打款前通常只了解资金的大概用途,往往仅凭对后援团的信任就将钱汇入集资账号。粉丝既不清楚资金的实际用途,也很难监督资金的后续流向。

  正由于集资活动缺乏监督,粉头“卷款跑路喜提海景房”的乱象在饭圈屡见不鲜。例如,今年6月30日,韩星朴灿烈吧原吧主就卷走粉丝1000多万应援款跑路。

  更有甚者,有明星粉丝向记者透露,在号召集资时,部分粉头甚至会鼓动经济能力不足的粉丝通过使用“花呗”等信贷方式参与应援方式。

  “除了情感互动,经纪公司和粉头间有着密切的利益关系。‘圈更多粉、赚更多钱’的共同利益驱动双方走向一起。这是粉丝价值观出现问题的一个结构性原因。”孙佳山说。

  对于粉头乱象后续的治理工作,孙佳山认为,阶段性重点应落在有效治理互联网用户账号运营的乱象上。“粉头之所以能圈钱、能与资本合谋,一大原因就在于其能凭借大量的‘水军’,具备了相当的影响甚至操纵舆论的能力。“水军”横行的背后,正是长期以来账号运营的种种乱象。”孙佳山表示。

  据悉,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已于10月18日召开“清朗·互联网用户账号运营乱象专项整治行动”全国视频工作会议,对相关工作进行专题部署。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