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顺德再领跑:从“实验”到“示范”

2022-05-26 09:37 来源:南方杂志 黄曦 李育蒙

  ◎《南方》杂志记者/黄曦 李育蒙 发自佛山

  ◎本文责编/林若川

  “通过这个屏幕可以监控全国各地美的工厂的生产实况,实现智能化管理。今后在装配有自动化工业机器人的生产线上,仅用几名工人就可以完成整个生产流程。”位于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的美的集团总部大楼,多块大屏幕展示着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未来。

  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以来,全省深入实施“1+1+9”工作部署,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2021年,顺德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000亿元,并站上了工业总产值破万亿元、上市企业市值破万亿元“双万亿”新高地。作为曾经的“改革先锋”,顺德也在这一轮加快构建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的探路中担当重任。

  破局:

  创新体制机制,释放发展活力

  潮涌珠江。

  工业总产值、上市企业市值突破万亿元;高新技术企业达2860家,同改革前相比年增长304%;百亿元企业新增5家,总数达13家;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69%;机器人产值占全国工业机器人市场规模的8.1%……这是顺德2021年交出的高质量发展成绩单。

  时间往回拨。2018年9月19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正式批复同意顺德区率先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第二年的2月18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正式印发的建设实验区实施方案,对顺德在全省高质量发展改革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作出了具体要求。

  体制机制创新,毫无疑问成为推动顺德以及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最强大动力。

  5年来,顺德从村级工业园改造起步,以村改撬动乡村振兴,以精简事项审批为突破口。2021年来,精心推进“1210”改革行动方案,围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持续发力。据统计,近4年顺德累计为建设高质量发展实验区向省申请两批共34项政策支持,其中已落实23项,正在推进9项,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已初步成型。在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实施方案出台3周年之际,一股以改革驱动的高质量发展热潮,已经在顺德兴起。

  “近年来,顺德高举改革创新大旗,再燃干事创业激情,在认真抓好实验区方案落地基础上,自我加压、主动加压,推动实验区加快向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迈进。”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向《南方》杂志记者表示。

  以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为点,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渐次在全省的面上铺开:

  在广州开发区,围绕企业生命周期,先后探索出信任筹建工作机制、工业项目“一个部门、一枚印章审批”、全链条人才服务等一批创新经验,营商环境指数连续三年位居全国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

  在河源,税务部门通过运用大数据智能分析,实时发现企业在申报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时多缴了40多万元的税费,在核实相关情况后,迅速帮助企业进行退费处理;

  在肇庆高要码头,随着“深圳蛇口—肇庆高要”组合港启用,通关手续精简为“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通关周期缩短2~3天,企业综合物流成本降低30%;

  …… ……

  广东高质量发展在顺德的试点,迈开了步子,蹚出了路子,也形成了一批具有复制推广价值的经验。以体制机制创新破局,以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作为支撑,这为全省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全方位、多层次的支撑。

  推进:

  优化营商环境,激活科技创新

  2022年4月12日,广东瑞德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云敲锣”的方式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登陆A股资本市场,成为顺德2022年第一家敲钟上市的企业,也是顺德第37家上市企业。近一年来,顺德平均两个月新增一家上市公司,这也成为顺德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写照。

  对于一个地区来说,实现高质量发展,核心竞争优势还在于一流的营商环境。

  近年来,顺德深入推进四个“一流工程”,通过打造一流政务服务和政策环境、营造一流市场环境、实施一流人才政策、弘扬一流顺商精神,优化高质量发展市场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见实见效。

  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是顺德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2021年,顺德针对各类企业投资建设项目,重新梳理项目需要办理的审批服务事项,为简易低风险项目提供多项免除办理的优惠举措。顺德勒流街道林建祥厂房项目成为佛山市首个完成简易低风险认定的项目。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

  “顺德是创新创业的热土、宜居宜业的乐土。”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秘书马闫说,近几年碧桂园进入机器人领域,当一些新技术需要国家相关政策的配套支持,顺德区急企业之所急,积极与国家、省、市相关部门协调沟通,让碧桂园能够在顺德机器人谷先行先试,技术成熟之后推广到全国。

  新宝电器相关负责人表示:“顺德有完善的政策扶持体系,分别对技改、科研、落户及人才等方面给予企业大力支持,特别是对大型本土企业实行一事一议,对企业助力很大。”

  良好的营商环境有利于激活发展活力,但如何引导也是一篇大文章。难能可贵的是,顺德在发展中始终清醒地把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作为重点和支柱。未来5年,顺德还将瞄准打赢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实行产业“六大倍增”计划,打造科技成果转化高地,助推制造业转型升级,打造国际一流智造中心。

  顺德的产业高质量发展实践,无疑是广东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的突出写照。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坚定不移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以创新为引领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强省。全省强化政策支撑力度,聚焦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建设,全面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六大工程”,推动铸造产业基础逐渐迈向高级化,产业链逐渐迈向现代化,构成了广东制造国际合作和竞争发展的新优势。

  未来:

  继续先行一步,领跑先行示范

  “顺德制造又上《新闻联播》啦!”今年3月26日晚,央视《新闻联播》第二条报道《中国制造业迈向高质量发展》聚焦佛山顺德,深度走访新宝电器、广东工业设计城等制造业和制造服务业一线,点赞高质量发展的顺德制造业。

  可以说,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早已是顺德闻名在外的大“IP”。下一步,顺德将如何求新求变,围绕高质量发展还将有哪些创新?这不仅事关顺德长远,更事关广东全局。

  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先行示范、在城乡融合发展上先行示范、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上先行示范、在实现共同富裕上先行示范、在干部担当作为上先行示范……在去年底的顺德区第十四次党代会上,顺德更主动加压明确提出了“先行示范”的要求。

  面向未来,顺德将坚持党建引领、实干担当;坚持工业立区、科技强区;坚持规划引领、整体推进;坚持以水美城、以水兴城;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为要,建设共同富裕幸福家园。特别是从治水入手,以打造美丽中国标杆为目标,从公共服务供给出发,进一步夯实基层治理体系,更进一步瞄准一系列更具人文色彩的发展目标,无疑在进一步向人们展示一个更为全面、更加丰富、更聚焦人民幸福的高质量发展未来。

  展望未来,刘智勇表示:“顺德将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省委‘1+1+9’工作部署,锚定佛山市委‘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全面推动治水大会战、城市大建设、品质大提升,推动实验区建设向纵深迈进,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相关要求,2022年是形成“顺德样板”“顺德示范”的目标年限。在这个时间节点上,从要求在高质量发展上“实验”到建设“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这是顺德发展的新定位,也是广东高质量发展的新航向。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广东以试点来为高质量发展破局开路,以区域试点的改革攻坚带动全局的“满盘活”。展望未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召开,将成为助推广东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站在新的起点,顺德将继续高举改革创新大旗,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顺德样板”;全省各地将不为定势所困,思想再解放,在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中继续领跑,继续探索实践经验,以广东的智慧担当为全国推进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苏若倩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