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春运广东预计发送旅客1.21亿人次 赣深、张吉怀高铁迎来春运首秀

2022-01-16 07:59 来源:南方都市报 蒋臻 钟丽婷

春运期间,广铁高铁运力投放比例达到82.7%。南都拍客 吴云乐 摄

  2022年春运从1月17日开始,至2月25日结束,共40天。

  南都记者从广东省交通运输厅获悉,2022年春运全省旅客发送量预计约1.21亿人次。

  高铁、民航、水运和自驾出行将有所上升

  随着广东路网不断完善,“市市通高铁”的实现,以及韶关丹霞机场通航,广东居民出行有更多选择。预计选择高铁、民航、水运和自驾出行有所上升,道路客运量相对下降。

  2022年春运,广东高铁运力投放比例由2021年的81.4%提升至82.7%,节前出省能力大幅增加,共安排出省列车710对,较2021年增加33对,其中高铁出省536对,普铁出省174对。

  白云机场预计起降航班3.29万架次,深圳机场起降航班3.22万架次。全省投入各类营运客车近3.31万辆,客位超过134万个,其中高级客车超过2.3万辆,客位超过109万个。

  预计春运期间,广东高速公路车流总量达2.45亿辆次,日均约612万辆次,同比2021年增长6%。高峰日车流量将超800万辆次。出省车流总量610万辆次,同比约增长10%,入省车流总量700万辆次,同比基本持平,高峰日的出、入省车流约40万-45万辆次。

  加开157对夜间高铁 部分列车运行区段延长

  南都记者从广铁集团获悉,2022年春运期间(1月17日至2月25日),预计发送旅客4650万人,同比增加587.2万人,增长14.5%,同时,赣深高铁、张吉怀高铁将迎来春运首秀。

  据广铁集团客运部介绍,2022年节前春运,广铁集团通过开行高峰线列车,动车组重联运行等,增加京广高铁、广深港高铁、贵广客专、杭深线等热门线路的运力,满足广东往湘、鄂、川、渝,湖南省内城市间往返等重点方向的客流需求。

  “去年底新开通的赣深高铁为广东铁路春运开辟了第二条南北客运大通道。2022年春运,在满足赣深本线客流需求的同时,将分担京广高铁的运输压力。”广铁集团客运部技术科科长唐晖介绍,春运期间,赣深高铁将开行直通客车65对。同时,为满足返乡、探亲、旅游客流需求,首次投入春运的张吉怀高铁共安排开行动车组28对。

  广铁集团将在今年春运客流高峰日加开157对夜间高铁,较去年增加19对,主要开往成渝、武汉等客流热门方向。

  安排部分列车运行区段延长,如长沙南至上海虹桥G1354次延长至邵阳;重庆西(六盘水)至广州南D1875、D2846/7次延长至江门;北海(柳州)至广州南D3736/3、D3752次延长至江门。

  高铁首次开进广州市中心站 可达江西吉安

  在春运即将正式开启之际,高铁首次开进广州市中心站。2022年1月15日11:30,G2757次(广州东-吉安西)在广州东站首发,这趟列车将在14:35到达赣州西,15:50到达吉安。这是赣深高铁开通一个月后,时速达350公里的380A型动车首次开进广州东站,标志着这个广州市中心车站正式步入高铁时代。

  2022年1月10日调图后,广州东至赣深方向动车由5对增开到7对,并延长到吉安西。广州东至赣州西间运行时间进一步缩短至2小时45分钟,至河源缩短至1小时43分钟,至吉安西最快运行时间由8小时42分,缩短至4小时20分钟。

  温馨提示

  各大车站自动售票机可改签

  广铁各大车站均已升级自动售票机改签新功能。旅客持电子支付购买的未换取报销凭证的电子客票,可直接在自动售票机上自助办理改签,无需再到售票窗口。

  广州南站可免费测核酸

  设置37台口罩机,旅客可免费领取;在一楼中央通道及3号票厅设置了核酸采样点,为旅客免费提供核酸检测服务;1月22日前,可在一楼西广场接种点免费接种疫苗,服务时间:10点至17点。

  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上线

  坐火车出门,最怕忘带身份证。为了让旅客能享受更为便捷的电子化、自助化服务,铁路公安机关在“铁路12306”App试点上线了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

  申领方式:打开铁路12306App,在首页点击【温馨服务】,按流程申请。

  采写:南都记者 蒋臻 钟丽婷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