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让红色景点活起来!广东打造系列网上红色文化平台

“云游”红色地标,定制“红色之旅路线”,AI生成最美合影

2023-01-22 10:2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夏嘉雯

  指尖轻点,即可在“打卡广东红”小程序上VR云游200多个红色地标;一键定位,即可在广东网上红色地图上搜到附近红色革命遗址,定制属于自己的“红色之旅路线”;选择红色地标和手绘作品,还能AI生成独一无二的红色地标合影数字藏品……

“打卡广东红”小程序截图

“打卡广东红”小程序截图

  近年来,广东运用新技术新应用新手段,扎实推进广东网上红色展馆、广东网上红色地图、“打卡广东红”小程序等平台矩阵建设,优化用户体验,强化互动参与,让红色资源活起来,让红色文化动起来,为讲好广东红色故事、传播好红色文化提供了重要平台支撑。

广东网上红色展馆截图

  聚焦红色文化线上线下联动 以交互性为手段突出服务性

  作为中国近现代民主革命的策源地之一,广东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传统。从中国共产党领导广州起义的英雄壮举,到红军长征在南粤大地播下的革命火种,从中共三大在广州胜利召开,到珠江两岸涌起改革春潮,一百多年来,无数革命先辈在这片土地上留下了深刻的红色印记,留下了数不胜数的红色资源。

  如何充分挖掘利用好这些红色资源?广东对各类红色文化资源作了全面梳理整合,精心策划,先后推动打造了广东网上红色展馆、广东网上红色地图、“打卡广东红”小程序等网上红色文化平台。三大网上红色文化平台,各具特色,各有侧重,组成全方位的传播矩阵,形成线上线下联动传播的良好态势。

  广东网上红色展馆:汇聚了全省一大批反映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等题材的重要展馆和展览,采用三维建模和VR全景实景重现技术,360°全方位展示红色景点;

  广东网上红色地图:以电子地图的形式,对全省的4000多处红色革命遗址作了全面标注、图文呈现、检索导航、线路推荐;

  “打卡广东红”:以小程序的形式将广东的各类党史学习教育点位收纳其中,开发了AI合影、地标打卡等互动功能。

  网上红色文化平台推出以来,广东以交互性为手段,突出服务性,扩充三大平台技术功能,不断优化群众使用体验。

广东网上红色地图截图

  广东网上红色地图依托已上线的4000多处红色革命遗址,优化操作界面,新增路线导航、路线推荐、路线创建等功能,在一键定位红色遗址的基础上,向群众推荐不同主题的红色打卡路线,并引导群众创建属于自己的“红色之旅路线”进行分享,进一步提升趣味性和实用性。针对热门参观点,还打通了红色地图与红色展馆,集成VR、视频、图片等信息,开设党史精读、音频解说、预约参观、打卡答题等交互功能,引导群众实地领略红色文化魅力,学习百年峥嵘党史。

  2021年年中推出的“打卡广东红”小程序是全国第一个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省级党史学习教育融合智媒体学习平台,首次实现了全省红色地标精准导览。推出约半年后,平台又完善AI合影功能,在每市精选一个红色地标,由资深设计师根据实景创作手绘作品,在此基础上策划推出“打卡广东红·留最美合影”活动。网友上传个人肖像照片,即可马上免费获得一张与红色地标进行跨时空合影的AI照片,服饰、发型、妆容都能自主选择。每张照片上还附有合影地标的名称、参与者网名、收藏编号等,是一幅值得永久保存的数字藏品。通过社交平台晒图,“打卡广东红”小程序又一次实现“破圈”传播。

“打卡广东红”小程序推出了在线与红色地标合影活动

“打卡广东红”小程序推出了在线与红色地标合影活动

  多个重要场馆改陈布展 红色展览资源储备更丰富

  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于2006年7月对公众开放,由中共三大会址遗址广场、中共中央机关旧址——春园、中共三大历史陈列馆组成。2013年3月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21年6月20日,位于广州市越秀区恤孤院路、围蔽施工将近一年的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改扩建项目竣工,重新开馆。

  改扩建后,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场馆建筑面积扩展至2305平方米,较原来扩大近2倍,展厅面积扩展至1230平方米,较原来扩大1倍多,同时对遗址广场、停车场进行提升,接待服务能力也随之提升,年接待容量可达50万人次,较改造前增加了一倍。

  改造提升后,这里成了青年人了解党史,学生们开展红色研学的重要地点之一,为广州东山口增添了一抹红色色彩。据统计,一年来,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场馆共接待观众约30万人次,参观团体约5000批次,讲解2000多批次,开展活动共331场。

  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四学生尚泽丽在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开馆的第一天便迫不及待地来到现场参观学习。在此次实地参观学习前,她做足了功课,看到革命先辈们亲笔写下的字迹以及中共三大的场景还原,她还是忍不住心中的热血沸腾。

  不仅在外观上有新气象,此次改扩建也对纪念馆内的陈列展览进行了创新。改陈后的“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历史陈列”通过“上下求索——中共三大召开的历史背景”“凝聚共识——中共三大的召开”“风起云涌——轰轰烈烈的大革命”“理想之光——新中国成立前牺牲的中共三大代表”等四个展出单元,展现了中共三大的历史背景、召开过程、重大成果与深远影响,并于2021年入选由中央宣传部和国家文物局联合推介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品展览”名单。据悉,该展览展陈面积为1330平方米,展线长度约320米,展出的文物展品从78件/套增加至108件/套,较此前均有较大幅度的提升。

  随着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团一大纪念馆、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等重要场馆改陈布展,港珠澳大桥、东深供水工程、航空工业AG600飞机总装生产线等获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广东红色展览资源储备变得越来越丰富,各色主题的纪念馆、展览馆吸引人们“打卡”参观。

  网上展馆拓展了受众面 更为布展工作提供学习范例

  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总面积超过3万平方米,涵盖6000多项图片、实物、模型等展览要素的“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开幕,迎来了全国各地广大干部群众的踊跃参观。展区设计选用“湾区蓝”为主题配色,在标志墙刻画了广州塔、深圳拓荒牛雕塑、珠海大剧院和港珠澳大桥等元素,充分彰显新时代新征程上广东发展呈现出先行示范的科技性、创新性与兼容并蓄的开放性、多样性。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广东单元网上展馆。 网络截图

  走进广东展区,最吸引人的便是粤港澳大湾区沙盘,沙盘以“模型实体+LED屏体”重点展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域,通过各种视觉效果在沙盘上的交错运用,一目了然纵览大湾区地理风貌和重大地标性建筑。

  为进一步挖掘用好红色资源,广东运用三维建模、VR全景实景重现等技术,将全省60余个线下红色场馆和专题展览上线广东网上红色展馆,结合丰富的音视频手段运用,营造沉浸式观展氛围。其中就包括“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广东单元网上展馆。

  该网上展馆于2022年12月20日正式发布上线。指尖轻触,一组组广东单元的图片、实物、模型、视频等展项跃然屏上,生动立体还原展览线下展区、展项内容。跟随语音导览,观众可依次参观“改革开放在更高起点上纵深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就斐然”“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全面铺开”“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加速建设”“美好生活画卷不断铺展”五大板块。通过网上展馆3D影像和实物模型、视频动画、数据图表等展陈,无论身处何地都能沉浸式感受广东的非凡十年。

  “对于‘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这些临设展览而言,网上展馆不仅拓展了受众面,更为省市各级布展工作提供了优秀的学习范例和宝贵的资料支撑。”广东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紧扣多个重要时间节点 红色宣传贯穿全年、覆盖全民

  2022年8月18日至9月20日,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更好地学习广东本土红色地标背后的历史,在广东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南方网、粤学习客户端举办了“打卡广东红·奋进新时代”打卡日志在线征集活动。网友依据小程序中的广东红色地标,在线上、线下打卡参观学习,用图片、视频等方式创作打卡日志,为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营造浓厚社会氛围。

  为让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小程序还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推出了“打卡广东红·留最美合影”等活动,鲜活多样的形式推动网友在党史学习中常学常新,产生新的体会和感悟。

  此外,广东围绕儿童节、建党节、建军节、国庆节等重要节点,策划了“少年儿童心向党 六一打卡广东红”“访革命热土 忆峥嵘岁月”“打卡红色地 赓续红色血脉”“爱上广东红——广东省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志愿宣讲”等主题活动,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提升互动性和趣味性,吸引社会各界特别是青少年积极参与主题活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点击图片查看广东红色地标背后的党史故事

点击图片查看广东红色地标背后的党史故事

  为吸引更多的网民在线打卡学习,“打卡广东红”小程序上线了积分兑换红色地标书签、购书优惠券等活动。网友登录“打卡广东红”小程序,在线打卡广东的红色地标,浏览学习红色地标的图文介绍、收听收看音视频资料、游览VR展馆,或者将“打卡广东红”小程序分享给身边的好友,统统都可获得积分。每30积分即可开启一个盲盒,获得广州购书中心的购物优惠券。凭券可在广州购书中心的官方小程序或线下门店享受85折的购物(图书及影像制品)优惠。活动得到网民广泛参与,网络浏览量超过3000万。

  结合“打卡广东红”小程序特点,广东策划开展3场线下联动活动,制作推出原创推文、网络海报、短视频、H5等各类新媒体产品73件,通过融媒传播,进一步扩大宣传效果。目前,“打卡广东红”小程序网络点击使用量已超过4亿次,为讲好广东红色故事,传播好红色文化提供了重要平台支撑。

  三大平台亮点介绍

  广东网上红色展馆

  汇聚了全省一大批反映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等题材的重要展馆和展览,以VR形式进行实景呈现。目前,广东网上红色展馆已上线包括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叶挺纪念馆、海丰总农会旧址、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惠州东江纵队纪念馆等51个红色景点,按照主题类型和地理位置进行分类,方便用户一键打卡参观。  

  广东网上红色地图

  以电子地图的形式,对全省的4000多处红色革命遗址作了全面标注、图文呈现、检索导航。在一键定位红色遗址的基础上,向群众推荐不同主题的红色打卡路线,并引导群众创建属于自己的“红色之旅路线”进行分享。针对热门参观点,还打通了红色地图与红色展馆,集成VR、视频、图片等信息,开设党史精读、音频解说、预约参观、打卡答题等交互功能。  

  “打卡广东红”

  以小程序的形式将广东的各类党史学习教育点位收纳其中,开发了AI合影、地标打卡等互动功能。凭借VR、AI、LBS等前沿技术和语音导览、图文视频展播等手段,让网友获得全方位、多维度的党史在线学习体验。

  采写:南都记者 夏嘉雯 王美苏 王诗琪 李竹 陈卓睿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