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叮咚看两会 | 透过十件民生实事,看广东如何写好民生答卷

2022-01-20 20:30 来源:南方plus

  文  | 笃鲜

  2022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作出了扎实办好十件民生实事的承诺。全省安排财政资金642亿元、增加公办学位约50万个、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000个以上……一串串数字为我省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确立了新的坐标。

  “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这是广东省办好十件民生实事的原则。今年的十件民生实事遍及基础教育、社会救助、高质量就业、医疗卫生、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精神文明、安全保障、旧房改造、数字政府等十个领域,各项内容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和往年相比,既体现了内容上的连续性,也各有侧重和发展。

  教育连续三年被列在广东省十件民生实事首位,2020年和2021年将重点放在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今年把公办中小学也包含在内,要求各市县集中财力办好基础教育,勾勒出广东发展教育事业的清晰脉络,呈现出“尽力”和“量力”的统一。同时,今年的报告还新增了加强教师培训、提供好课后服务等内容,与贯彻落实国家“双减”政策的要求相互契合。

  此外,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也连续几年写入民生实事,筑牢就业这一民生之本、发展之基。今年,全省将投入41.75亿元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等工作,稳就业保民生的力度更大,成色更足。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做好民生工作,要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要努力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今年十件民生实事中多了几项新内容,折射出政策对人民群众所思所盼的积极反馈。

  比如,在持续加强老旧小区改造基础上,广东今年提出新增筹集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不少于25万套(间),帮助无房新市民、青年人,特别是从事基本公共服务人员等群体解决住房难,帮助更多人实现住有所居、住有宜居。

  类似地,为全省符合条件的适龄女生免费接种HPV疫苗、推动就医求学等100项高频事项异地通办、通过多种方式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民有所呼,政有所应,广东在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路上,从未止步。

  办好民生实事,既要有目标,又要有过程,还要看成果。各地各部门要将每个目标进一步细化,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交上一份合格的民生答卷,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