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释放1.2万亿元!全面降准来了,这次股市为什么没有大涨?

2021-12-07 16:45 来源:南方plus 周美霖

  在周一央行宣布12月15日正式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0.5个百分点,预计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1.2万亿元后,周二A股市场反应平淡。上证指数仅在开盘上扬0.61%,之后即出现了持续跳水的走势,截至早盘收盘,上证指数收涨0.12%,深成指收跌0.48%,创业板指收跌1.43%。

  根据记者梳理,2020年以来,含本次降准在内,央行共宣布了5次降准,此前4次降准对股市的影响总体偏积极。在宣布降准后的第一个交易日,上证指数3次上涨,1次下跌。本次A股市场对降准反应为何表现不够积极?

12月7日早盘收盘A股市场表现

  从上午盘面上看,上涨个股1759家,下跌个股2644家,下跌数量比上涨数量多了近千家,空方力量明显占优,市场整体偏弱。从板块上看,机场航运、厨卫电器、房地产服务板块涨幅前三,两市有10个板块涨幅超1%,与房地产有关的行业表现较好,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板块也表现相对强势。金属新材料、小金属、国防军工板块跌幅前三,新能源、半导体等板块今日跌幅明显。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表示,本次降准对银行股与地产股的影响逻辑不同。降准在流动性方面边际利多房地产股,叠加宏观经济承压在一定程度上提升维持房地产投资平稳增长的必要性,因此降准边际利多房地产股。

  央行针对本次降准此前表示,此次降准是货币政策常规操作,释放的一部分资金将被金融机构用于归还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还有一部分被金融机构用于补充长期资金,更好满足市场主体需求。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表示,12月15日即将有一笔9500亿元MLF到期,为今年单月规模次高,“降准资金将部分用于置换到期MLF,规模和时点均对应合适。”

  周二股市表现平淡的一大原因在于本次降准并未超乎市场预期。大成基金分析称,此次降准与7月9日的降准有所不同。7月央行降准时市场对经济下行存在分歧,超预期降准引发市场对经济担忧,导致银行股下跌。而本次降准时,市场对经济下行压力有较强预期,降准释放稳增长的信号,有望边际缓释市场对经济压力、银行风险的担忧。同时,降准可以释放长期资金,降低金融机构负债成本,进而降低社会综合融资成本,实现对小微企业的融资支持。央行稳健货币政策取向并没有改变,此次降准是为了表达稳增长意图,信号意义更强。

  中欧基金分析认为,本次降准与7月降准的不同之处在于目前市场对经济已经形成了较为悲观的一致预期,预期差较小。富国基金也指出,本次“降准”的动作本身不超预期。

  “当前我国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经济出现新的下行压力,要在高基数上继续保持平稳运行,这将面临很多挑战。因此,通过降准来释放流动性成为一个重要的政策选择。本次降准有利于提振中国经济复苏力度。”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降准将会对于股市的跨年度行情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南方日报记者 周美霖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