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迎来新校长!他是谁?

2022-06-30 11:38 来源:南方plus 卞德龙

  根据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官网消息,6月27日,哈工大(深圳)召开教师干部大会,宣布哈工大党委关于黄玉东同志任哈工大(深圳)校长的决定。


黄玉东。哈工大官网

  官方资料显示,黄玉东是哈工大应用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哈工大应用化学系主任、化工学院院长等职。今年6月起,黄玉东任哈工大党委常委、副校长(试用期一年)。黄玉东的主要研究领域为高分子化工,曾入选中国工程院2021年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名单。在今年5月30日召开的中国工程院第十六次院士大会上,第十四届光华工程科技奖获奖人员名单公布,黄玉东榜上有名。该奖项是我国工程科技界的一项重要奖项,自1996年首届颁发以来,每两年颁发一次,旨在对工程科技和管理领域取得重要贡献的中国工程师、科学家给予奖励。

  黄玉东长期从事聚合物反应工程及界面化学工程的关键技术和工程化研究。从研制取芯软袋助力“嫦娥五号”成功探月取壤,到突破神舟十二号逃逸系统发动机喷管扩散段关键技术,黄玉东团队紧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国际学术前沿,突破了一系列关键核心技术,研制出了一批化工新材料,曾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奖励一等奖4项,黄玉东2020年获得全国创新争先奖。目前,黄玉东担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科技委化学化工学部委员。

  黄玉东在教师干部大会上发言时表示,担任哈工大(深圳)校长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说,38年来,在母校的关怀培养下,在老一辈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引领下,他从一名学生成长为教授、领导干部,哈工大精神时刻激励着他倾尽全力、奋勇前行。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校园一角。朱洪波 摄

  谈到哈工大(深圳)未来发展,黄玉东说,在新的起点上,他一定拿好接力棒,跑好这一程,坚决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在深圳校区历届班子奠定的优秀基础上恪尽职守、努力工作,高标准推进校区建设,为深圳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贡献力量,奋力开创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大学相匹配的校区卓越发展之路。

  此前担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长的是材料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玉教授。周玉曾担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自2015年开始兼任哈工大深圳校区筹建办主任,2018年兼任校区校长,2021年卸任哈工大校长。

  今年恰逢哈工大(深圳)办学二十周年。6月12日,学校举行庆祝大会,会议透露,学校自2016年首次招收本科生至今,累计招生5450人,招生分数在全国平均排名第11位。目前,哈工大(深圳)两届已毕业的本科生中71%在粤港澳大湾区就业,历届研究生毕业生在粤港澳大湾区就业超60%,在深圳就业达52%。

  哈工大(深圳)实行学科首席学术顾问制。现有全职院士7位,兼职院士21位。学校还牵头成立“粤港澳高校工科联盟”“粤港澳高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联盟”以及“粤港澳高校会计专业联盟”,促进粤港澳地区高校的合作与发展。

  今年,哈工大(深圳)将继续面向全国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招生1375人。其中,面向广东省招收350人,今年该校将新增机器人工程专业。

  南方日报记者 卞德龙

编辑:何敏辉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