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六一儿童节快到啦!广东省消委会发布儿童相关消费提示

2022-05-27 16:22 来源:南方plus 宾红霞

  一年一度的“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到来,不少商家瞄准儿童消费市场,推出各式各样的销售活动,吸引广大家长和儿童。为让孩子度过一个幸福快乐的儿童节,留下美好的童年回忆,家长会大方“出手”,掀起一波儿童商品和服务的消费热潮。

  为了让广大家长放心消费、理性消费,与孩子共同度过欢乐开心的儿童节,日前,广东省消委会根据节日消费和儿童消费特点,梳理近年相关投诉,结合案例,发出以下消费提示:

  案例1

  张女士带小孩在游乐场游玩时,孩子被一名男孩推倒,导致头部撞到不锈钢柱子受伤,送往医院进行缝针。张女士投诉后,经潮州市湘桥区消委会凤新分会调查了解,由于游乐场工作人员疏忽,被撞柱子没有贴防撞条,安全措施不到位,导致孩子受伤。最后虽然商家诚恳道歉并进行了赔偿,但孩子身心均受到一定程度的损伤。

  消费提示:

  游乐场游玩不能忽略任何安全细节。家长在给孩子选择游乐场时,需充分考虑孩子的身体状况,仔细阅读场所安全注意事项和警示语,观察场馆内的安全设施、防护装置是否到位。游玩时应查看设备是否具备安全检验合格证,以及是否在有效期内,同时要听从工作人员的指导进行规范操作。避免去人员过多的游乐场,以免孩子玩耍时与他人发生碰撞引起损伤。

  案例2

  郭小姐的孩子通过手机私自绑定了大人的银行卡,并通过手机支付的方式在游戏中消费6万余元。为追回钱款,郭小姐投诉到广东省消委会,经调查,证明确实为未成年人进行的充值,但因家长也负有一定的监管责任,故虽经消委会全力争取,最终商家只同意退回4.7万多元。

  消费提示:

  提防孩子大额电子消费。家长在给孩子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时,应开启未成年人模式,不要提供身份信息给孩子进行实名认证。应管理好解锁指纹和支付密码,不将密码告诉孩子,定期对支付账号进行检查。加强对孩子的日常消费教育,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避免孩子沉迷游戏、大额游戏充值、直播打赏等问题。

  案例3

  王小姐为培养孩子兴趣爱好,花费3万余元为孩子购买了33个月的机器人课程,后续因商家更改上课地点,消费者要求退费退款,结果却得知商家因资金链断裂已停止经营。为拿到退款,王小姐前往消委会进行了投诉,但商家却以缺少资金为由拒绝退款,导致调解失败,消委会只能建议消费者通过法律途径维权。

  消费提示:

  谨慎支付长期大额培训费用。家长在给孩子选择课外培训班、兴趣班时,要比照最新政策,拒绝证照不齐的培训机构。要认真阅读合同,注意培训课程、老师、费用、时间安排以及解约违约责任等内容。尽量不要一次性支付大额费用购买长期课程,避免因商家倒闭、“跑路”造成损失。要提高风险意识,先签合同再付款,及时保留相关凭证。

  案例4

  林女士在某店铺购买一箱牛奶给孩子食用,结果食用完当天孩子便出现头晕、腹痛、恶心等症状,送医后确认为食物中毒,需住院治疗。在初步沟通赔偿无果后,林女士投诉至阳春市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经反复沟通调解,最终商家赔偿消费者2万余元。

  消费提示:

  科学选购绿色健康食品。选购食品时要注意查看产品包装上是否有“SC”标志、生产日期、保质期和配料表等标注。最好选择管理规范的大型商场、超市或证照齐全的商店购买食品。尽量少买不利于孩子身体健康的高糖、高脂零食,多选购绿色健康食品。

  儿童是祖国的花朵,需要家长在衣食住行等方面给予特别细心的呵护。家长在给孩子购买商品或服务时,要讲究科学,注重质量,做到绿色环保、安全放心消费。如消费过程中遇到问题,可通过全国12315平台网站、当地12345等渠道,或向当地消费者委员会进行投诉,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南方日报记者 宾红霞 通讯员 粤消宣

编辑:陈雨昀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