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首届广东省T20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在穗举行

2022-09-16 09:09 来源:南方网 唐巧燕

  南方网讯 (记者/唐巧燕)915日,首届广东省T20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在广州举行。来自检验检测行业的专家学者围绕行业现状及高质量发展等主题展开深入探讨。

高峰论坛现场

  本次论坛由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和中国分析测试协会指导,广东省分析测试协会主办聚焦分析测试的产业发展及其民生需求,围绕如何提升行业的质量竞争力、增强业内凝聚力、促进检验检测行业健康高质量发展等主题展开研讨。论坛汇聚了20家规模以上检验检测机构的管理团队和相关学术专家,以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举办主题报告和圆桌论坛

  其中,主题报告11内容涉及第三方检验检测行业的现状与趋势、机遇与挑战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在外部拓展方面提高竞争力的新思路、新举措数据智能化应用、精化管理、人才科学培养、资本金融服务等内部管理方面的模式与经验等。

  广东省科学院测试分析研究所二级研究员、广东省分析测试协会理事长吴惠勤作题为《检验检测待业发展的现状与高质量发展探讨》学术研究报告。研究报告显示,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可与检验检测监督管理司的数据统计,全球检验检测行业的市场规模从2016年的1445亿欧元增长至2021年的2342.6亿欧元(对应人民币市场规模超1.6万亿元)。预计2022年全球检验检测市场规模将达2526.8亿欧元。

  吴惠勤指出,在市场规模方面,2021年我国共有检验检测机构51949家,同比增长6.19%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090.22亿元,同比增长14.06%。从业人员151.03万人,同比增长6.97%广东省是全国最大的第三方检验检测市场,拥有最多的检验检测机构,广东省检验检测机构营业收入总额为626.06亿元,居全国首位,占全国15.3%2021年全国共出具检验检测报告6.84亿份,同比增长20.58%,平均每天对社会出具各类报告187.31万份。

  研究报告还指出,有市场,有需求,技术性服务的开展将成为检验检测行业发展的全新趋势。除提供常规的检验检测服务外,还可以用户提供试验评价、检查监造、应用评估、标准修订、专业培训、工程服务、社会服务等技术性服务。

广东省分析测试协会理事长吴惠勤作研究报告

  来自广东省食品质量安全重点实验室、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徐振林教授在题为《免疫分析技术研究进展及其在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中的应用》报告中指出,研究表明,化学污染物是食品安全问题的主要因素之一,许多重大食品安全事件也是由诸如抗生素、非法添加物如三聚氰胺、动物促长剂等化学污染物引起的。2016年起广东省将“农贸市场开展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工作”列为政府民生实事工程之一,提高农产品抽检的覆盖面以及抽检率、倒逼农业生产源头控制,并取得阶段性成效,广东省高风险数据从2017年的43%下降到2020年的2.5%,食品安全风险数值显著下降。简便、快速、低成本、可现场检测的免疫检测方法优势明显,是目前快速检测主流方法之一。

  在主题报告环节,中科检测技术服务(广州)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冠东,广州广电计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欧楚勤,广州海关技术中心主任郑建国,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院长助理、教授级高工杨国武等专家分别作了研究分享

  圆桌论坛现场,来自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的专家学者、从业人员,围绕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将如何应对新形势;如何聚焦产业发展和民生需求,激发市场活力,增强业内凝聚力如何实现检验检测行业的健康高质量发展等主题进行了研讨交流分享了实现高质量发展、提高检验检测技术水平及技术能力、降本增效等经验。

编辑:孙奕慧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