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老广”丰容志愿者李博文:几代人的感情都在广州动物园里

2023-03-27 11:34 来源:南方都市报 董淑云

李博文 广州动物园丰容志愿者

  1985年出生的李博文,是土生土长的广州人,也是广州动物园的一名丰容志愿者。他从一开始对动物丰容一无所知,到现在积极为动物改善生活环境,还和组员设计制作了一系列“阿杭”发型狮IP文创产品,反哺动物丰容。在他成为志愿者的三年时间里,都有哪些新奇的体验?生活发生了哪些变化?近日,他跟记者分享了自己的丰容志愿者故事。

  愿望

  “给动物一个五星级的家”

  2020年,我报名了广州动物园第一届丰容志愿者。当时有400多个人报名,经过面试,最后选上的是50个人,分了5组,每组10个同学。我是第二组的组长。

  分组学习的时候,我们组就喊出了一个口号:“给动物一个五星级的家”。

  动物园给我们培训了6个月,学习一些安全知识,锻炼动手能力,比如说我们要怎样丰容,让那些动物生活环境变得更好。随后还有3个月做任务的时间,完成总体培训,做完任务,动物园才给我们颁发了志愿者毕业证。

李博文在志愿者培训结束后获得的荣誉证书。

  一开始我并不了解丰容志愿者是做什么的,对动物园了解得很浅,因为我大学学的也不是相关专业。但成为志愿者之后,拥有了很多新奇的体验。

  比如,一般人是不能进动物笼舍里的,但我进过不同的动物笼舍。我记得第一次是进黄麂的笼舍,帮它们清理地上的粪便。第二次我们去的猴山,帮它们把绳子扎结实,它们也需要一些攀爬的东西,有的地方是露天的,攀爬的架子容易腐烂,我们就会给它换成新的。

  动物园里也有木工班,他们会做大型的设计,我们就做一些小一点的。像大象、老虎、狮子笼舍里的那些我们就做不了,也不敢进去。

  工程量比较大的丰容,其实都不是笼舍里面做的,做好我们再搬进去。比如说我们经常会帮熊猫、小猴子等做一些取食器,在竹子上面开几个孔,然后饲养员会把面包虫放在孔里面,让猴子自己去掏,增加他们吃东西的乐趣。

李博文和其他丰容志愿者一起为熊猫制作取食器。

  我也试过帮熊猫砍竹子,因为竹子太大它们也不方便吃。培训的时候,我还近距离观察到熊猫的粪便,挺好玩的。 

  打造IP

  打造发型狮“阿杭”等 让大家关心动物

  这几年下来,我们的确也为动物做了很多事情。像大家熟悉的“阿杭”发型狮,如果你走到“阿杭”的展馆,玻璃上贴着的就是我们自己设计的“阿杭”logo。

  在动物园湖边有个文创馆,我们在那有一个摊位,用来卖“阿杭”的T恤、口罩等周边。所有的收入盈利都会用在动物园的丰容上,因为丰容的工具、材料,有一些也是我们自己买的。

售卖印有“阿杭”logo的T恤、口罩等周边产品获得的收入都会用于动物园的丰容。

  今年过年的时候,我们还自己出了一套以“阿杭”为主题的春联。因为给小熊猫做丰容需要用到一些材料,像是纸箱、藤球,还有广东人过年会买的年桔,可能摆到过年之后就不要了,我们收集了很多给动物园那边送过去。作为回报,我们就会把这些春联送给那些捐赠物品的人。

以“阿杭”为主题的春联。

  如果通过漫画的这种形式,或者卡通形象,其实传播力度会更广一些。比如说之前的发型狮“阿杭”。还有我们也为小浣熊设计了一套视觉形象。

  我们的初心都是想让动物引起大众更多关注,有了关注,继而改善它们的保育情况。如果光靠我们10个人,很难在社会上有什么水花。

  注重IP的概念,这样的方式,让公众能够关心动物。

  志愿工作

  大家一起做志愿 相处如家人

  我儿子是我做志愿者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那个时候他才7岁,现在10岁了,也是一名小小志愿者。

  他有时候跟我一起听培训课,无聊了就自己跑到动物园逛。之前我在给竹筒钻洞,其实对于小孩子来说,这种相对比较危险。我不会让他动手去做,就给他一个电子手表,让他自己在园里转转。

  现在我儿子会把在动物园里学到的知识,拿到小学课堂上,跟同学们分享。我觉得这也是科普的一种途径。最近动物园的公益讲堂也走进了我女儿的幼儿园,如果我不做志愿者的话,也不会了解到这方面资讯。

  对于我个人来说,做志愿者的时候就是放空的时候,不用动脑子,钻一个孔就钻一个孔,打个螺丝就打个螺丝。

  其实,一开始报名志愿者,并不是说我要怎样去给动物寻找更多福利,更多的是从我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但很重要的一点是,我认识了一起做志愿的这些朋友,大家来自五湖四海,有共同目标,一起做事,让动物过得更好。我们在线下也会很多联系,跟动物园的老师们也一样,这几年处下来感觉都已经跟家人一样了。

志愿者来自五湖四海,图为大家在动物园开展的宣教活动。

  很多动物我们都知道,也能够叫得出来名字。我很感谢广州动物园给了我们这样的机会,作为广州人,我们对动物园感情还蛮深的,几代人的感情都在里面。

  采写:南都记者董淑云

  受访者供图

编辑:陈雨昀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