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新冠和流感叠加感染,死亡风险是仅患新冠的2.35倍!该如何防范?

2022-11-25 19:31 来源:南方plus 陈伊纯

  记者从广东疾控获悉,近期广东省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呈现多地频发、局部持续流行、多点多源、多传播链的特点,且面临省外输入的持续压力,今冬疫情防控形势将异常严峻。

  《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2—2023)》也指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严重流行态势仍在持续,今年我国南方部分省份出现夏季流感流行高峰,今冬明春可能会出现新冠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的情况。

  新冠叠加流感存在哪些风险?如何防范?新冠疫苗与流感疫苗可以同时接种吗?广东疾控专家进行解答。

  新冠和流感叠加感染 

  对高危人群有较高死亡风险 

  广东疾控有关专家介绍,新冠病毒和流感病毒都属于呼吸道传染病,传播速度快、传播范围广、传播性强、发病率高、较难控制是它们最主要的特点。然而,两者早期的症状十分相似,容易混淆诊断。一旦暴发呼吸道传染病疫情,往往会导致严重的公共卫生事件,甚至成为全球防控的重点。

  新冠叠加流感,则增加了防控工作的复杂性和难度。比如,可能会导致部分新冠肺炎病例未能及时发现和管理,从而加剧新冠病毒的传播风险;也可能会导致呼吸道感染相关重症住院病例增加,病床、呼吸机、ICU的需求增加,普通病人就诊受到一定的影响。

  此外,人群对流感病毒普遍易感,孕妇、婴幼儿、老年人和慢性基础疾病患者等高危人群,如果叠加感染新冠病毒,患流感后出现严重疾病和死亡的风险较高。

  广东疾控提示,相关研究表明,新冠和流感叠加感染的死亡风险是仅患有新冠肺炎病人的2.35倍。

  新冠疫苗和流感疫苗 

  可以同时接种 

  疾控专家建议,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和流感最重要、经济、有效的手段。

  据了解,接种新冠疫苗,可以降低由感染新冠病毒引起的重症、死亡风险,减少因新冠病毒导致的住院、抢救等情况的发生,以及健康寿命的损失。接种流感疫苗,可以降低由感染流感病毒引起重症、死亡风险,减少相关疾病带来的健康危害。

  《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2—2023)》指出,新冠疫苗和流感疫苗可以同时接种。不过专家提醒,18岁及以上人群,可在一次接受免疫服务时,在两侧肢体分别接种灭活流感疫苗和新冠疫苗;18岁以下的人群,建议流感疫苗与新冠疫苗接种间隔>14天。

  计划预约接种的市民,可以进入“广东疾控”微信公众号菜单栏,点击“疾控服务”—“省疫苗接种门诊”,即能查询到附近接种门诊地址及电话,预约后前往接种。

  除了接种疫苗,在生活中要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专家建议,居家时要勤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身边/家中出现流感患者时,应避免和流感患者近距离接触,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肘臂遮挡,避免用未清洁过的双手触碰口、眼、鼻;保证均衡饮食、适当运动、充足的睡眠来提高身体免疫力。

  南方日报记者 陈伊纯 通讯员 粤疾控

编辑:黎洁婵   责任编辑:廖智晟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