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疫情挑战中“一带一路”驭风前行 抗疫合作绿色复苏成焦点

2021-12-06 09:2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郑青亭

  截至2021年11月18日,中方已与138个国家、31个国际组织签署201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2021年“一带一路”贸易投资论坛12月2日在北京举行。多位驻华使节以及来自77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600余名政商界代表以线上或线下方式出席论坛。

  全国政协副主席辜胜阻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8年来,共建“一带一路”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跨越不同地域、不同发展阶段、不同文明,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和热情参与,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

  截至2021年11月18日,中方已与138个国家、31个国际组织签署201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进出口总额达到9600多亿美元,增速比全国整体水平高0.8个百分点;中国对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130亿美元,同比增长30%,高出全国整体增速32个百分点。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少刚指出,回望过去两年,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遭受重创,国际格局加速演变。然而,共建“一带一路”合作驭风前行、韧性十足。贸易往来持续攀升,投资合作不断扩大,中欧班列高位运行,多区域标志性重点建设项目落地生根,合作区平台、自贸区网络建设稳步推进,国际共识进一步增强。

  在疫情之下,“一带一路”重大项目进展顺利。中老铁路全线隧道实现贯通,中泰铁路一期线上工程合同达成一致,印度尼西亚雅万高铁建设实现节点目标,匈牙利—塞尔维亚铁路匈牙利段项目主承包合同生效,巴基斯坦拉合尔橙线项目运营通车。

  截至11月5日,今年中欧班列开行已经超过1万多列,已超去年全年开行量。运送货物93万标箱,同比增长54%。运输网络持续拓展,已经通达欧洲21个国家、92个城市。运送医疗物资近800万件,共计6万多吨。中欧班列已成为中欧之间抗疫合作的“生命通道”。

  近年来,中国金融机构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的步伐也在加快。中国银行行长刘金在论坛上 指出,中国银行境外机构已覆盖全球62个国家和地区,包括41个“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截至目前,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累计跟进重大项目逾700个,累计完成各类授信支持约2,120亿美元。

  辜胜阻表示,随着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必将为“一带一路”合作伙伴提供更大市场、创造更多机遇。希望有关各方共同努力和积极参与,形成政府引导、企业主体、民间促进的立体格局。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在现场连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将为脆弱的全球经济注入活力,其重要性甚至超过了以往任何时候。他指出,当前全球经济正面临一个“黑天鹅”——新冠病毒不断变异,以及三个“灰犀牛”,分别是各国政府债务水平快速上升、西方国家试图将部分产业链迁回国内、低碳转型成为全球共识但技术还不成熟。

  李稻葵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在应对上述“黑天鹅”和“灰犀牛”过程中将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沿线国家可以通过合作分享疫苗和抗疫经验,为债务问题提供创新解决方案,在沿线国家继续开展产能合作,以及通过建立能源互联网进行跨国电力输送。

  各国呼吁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

  阿根廷驻华大使牛望道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明年将迎来两国建交50周年,阿根廷总统已受邀届时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我们希望在总统来华访问之时,正式宣布阿根廷加入‘一带一路’倡议。”他透露,阿根廷还准备在成都开设一个新的领馆,因为成都不仅是中国西南部地区的枢纽,还在“一带一路”合作中占据关键的地理位置。

  牛望道表示,阿根廷非常支持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他强调,阿根廷非常希望通过“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国内基础设施建设,这不仅能帮助阿根廷提高生产能力,加强出口能力,还能够为中国市场提供更多高质量的农牧业产品,因此,这是一种双赢的合作。

  圭亚那驻华大使周雅欣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时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是古代丝绸之路概念的重新焕发,它的本质是通过改善互联互通促进贸易流通、商业往来和人文交流,让地球村的概念得以贯彻。两国已经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

  值得一提的是,在疫情之下,大多数国家的经济都遭受冲击,然而,圭亚那却在2020年实现了43%的经济增速,而且预计将在2021年继续增长20.4%,这主要得益于在近海发现了大量石油。“这使得圭亚那将在未来5到10年走上经济发展的快车道,我们将对基础设施发展有很多需求,为我们不断发展的油气部门提供各种服务,还需要让经济进行多元化发展。这些都会为中国企业提供大量的机会。”

  马来西亚驻华大使拉惹·拿督·努西尔万表示,过去12年,中国一直是马来西亚最大的贸易伙伴。今年1-10月,两国的贸易增长了35%,达到了1380亿美元。去年,中国对马来西亚投资达到44.1亿美元,中国再度成为马来西亚制造业最大的外资来源地。未来,期待两国可以在“数字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和“绿色丝绸之路”开展更深入的合作,希望有关各方以多边协商的方式采用相同的标准来推广落实各项发展举措,使各国人民可以共享技术进步带来的发展成果。

  国际商会世界商会联合会荣誉主席彼得·米霍克高度评价了共建“一带一路”取得的丰硕成果,并表示将继续支持“一带一路”倡议走深走实。“‘一带一路’倡议非常有意义。其中,海上线路承载了全球相当一部分的贸易活动。比如,北极航道的开通,将使中欧间的海运航线大幅缩短。同时,技术的发展,尤其是数字化技术可以让我们开拓新的合作方式。”彼得·米霍克说。

  中国已对外提供了超过17亿剂疫苗

  在新冠疫情暴发之后,发达国家抢购囤积疫苗,一些发展中国家“一剂难求”,全球新冠疫苗的公平分配问题引发广泛关注。但中国率先承诺要把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确保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

  在推动疫苗公平可及方面,世界见证了中国倡议、中国行动。中国已向世界11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超过17亿剂疫苗,2021年全年将努力对外提供20亿剂。中国已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供应超过7000万剂疫苗,并捐赠1亿美元,还同30多个国家发起“一带一路”疫苗合作伙伴关系倡议,同19个发展中国家开展疫苗联合生产。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上对外提供新冠疫苗最多的国家,发展中国家迄今获得的疫苗大多数来自中国。

  中国医药集团副总经理石晟怡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指出,国药集团已向国内外生产供应超过25亿剂次疫苗,在今年年底前将向全球供应超过10亿剂新冠疫苗,其中相当一部分是无偿援助。

  11月29日,中国国家领导人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宣布,在已累计向非方提供近2亿剂疫苗的基础上,中国将再向非方提供10亿剂疫苗。非洲大约有13亿人口,目前仅有不到6%的人全面接种疫苗。

  石晟怡表示,国药集团年产能超过70亿剂次,有充足的产能落实中国领导人提出的“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此外,她指出,国药集团还在阿联酋、摩洛哥、塞尔维亚建立了疫苗生产基地,也会考虑根据其他国家的需要建设更多的生产基地。

  过去8年,国药集团一直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积极布局。据介绍,国药集团共拥有43家境外机构,分布在亚、非、美、欧四大洲,其中23家是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的8年间新设的。在越南、马来西亚、美国、荷兰、以色列、阿联酋、新加坡等国家,国药集团以投资、并购、参股等方式构建了化药、中药、疫苗、医美产品、生物制药等海外生产、研发基地。

  展望未来,石晟怡表示,国药集团将充分发挥中国医药大健康行业排头兵优势,助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继续做好医药国际化全球布局、重点深化“一带一路”公共卫生项目合作,积极助力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我们将充分利用现有经验,在医疗产业科技园区策划开发、医疗建筑设计施工总承包、医疗设备集成服务、医疗设施运营维护、医疗设备人员培训五个方面发力,成为国际一流、有医疗专业特点的医疗基础设施综合服务商。”石晟怡说。

  绿色丝绸之路带来可持续发展新机遇

  随着低碳环保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绿色已成为新时期“一带一路”建设的鲜明主题,为共建国家带来可持续发展新机遇,也给企业开展绿色能源国际合作带来新的商机。

  通用电气集团亚洲工程总承包及战略大客户总经理魏小兵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GE与中国EPC(工程总承包)企业的合作大概有30年的历史,希望能够继续为绿色丝绸之路贡献力量。“去年,GE宣布退出新建煤电市场,今年,中国也承诺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这意味着我们将与中国EPC企业调整合作方向,根据东道国的资源禀赋提供低成本的低碳技术,特别是在可再生能源方面。”

  作为最早参与“一带一路”的外国企业,GE为中国EPC企业海外市场提供了140余台重型燃气轮机、50余台蒸汽轮机、200多台风机等基础设施和解决方案,一同携手“走出去”,实现了共赢发展。以巴基斯坦的两个大型燃气发电项目——必凯项目和百路凯项目为例,这两个项目是由哈电国际承建的总承包交钥匙工程,也是世界范围内第一批采用9HA燃机机组的电厂,必凯电厂更是亚洲首个实现商业运营的HA级项目。

  谈及氢能未来的应用前景,她表示,这确实是未来零碳发展的一个趋势。她说,实际上,GE燃机不仅可以烧天然气,也可以掺烧氢气,从5%到100%都有。“我们目前最先进的HA级燃机的新机就可以达到氢气掺烧50%,现在在运行的燃机可以通过少量的改造满足对氢气掺烧不同比例的需求。”

  她强调,目前最大的瓶颈不在于燃机技术,而是氢气本身的成本太高,不论是制氢、运氢,还是储存。“未来,需要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政策支持、资金投入和技术突破。只要将来氢气成本变得可负担,我们的燃机就可以完全烧氢,这都没有任何问题。

  在应对气候变化、落实低碳发展的背景下,欧盟碳关税计划备受关注。7月14日,欧盟宣布推出全球首个“碳边境税”计划,对包括钢铁、水泥、化肥和铝在内的进口碳商品征收关税,作为实现新气候目标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将从2026年开始分阶段实施,2023年起欧盟将会对这些行业开启工业排放的监测和报告。

  安永大中华区金融服务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合伙人李菁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欧盟碳边境税一旦开始实施,将对中国很多行业的出口造成重大影响。以八大控排行业为代表的八大高耗能行业要尽快找到解决出路,比如,设计自己的碳中和行动方案,然后用新的技术和产品减少排放、提高能效。

  在全球减排大势之下,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应该注意什么?李菁认为,对于投资机构来说,不仅要关注项目的经济回报,还要重视被投企业的非财务价值,也就是通常所说的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这可以帮助投资者规避很多潜在的风险,提高投资回报。

  (作者:郑青亭 编辑:李艳霞)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